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飽讀食書──臺灣珍味文學展

慢慢來套餐

 

人生匆忙數十載,多少次狼吞虎嚥只為了快速填飽肚子?是時候停下腳步,調整呼吸、舒緩節奏……滾水中逐漸透明的冬瓜,熬出人生百態,溫火燉煮的濃韻湯頭、時間記憶蒸餾的高粱酒,值得細細品嚐,舌尖感受醇厚的慢活滋味,慢活是飲食、思考,是活出自我生命力的態度。


 



 湯 頭

 

湯底是時間淬鍊出來的魂,時間拉長了滋味的餘韻,最貴的成本,其實是跟食材對話的耐性。

米果〈湯頭是熬煮的心意不是化學添加的魔術〉2015
《一個人的粗茶淡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米果
文字工作者,小說與隨筆雜文書寫者,網路重度使用者,臺南出身,喜歡棒球與日本推理小說。作品有《臺北.同棲生活》、《如果那是一種鄉愁叫臺南》。

 

 


 


 冬 瓜 盅

 

我此刻獨自一個人,提著一片薄薄的冬瓜回家,仍是用母親煮湯的方式料理,而我的心裡藏著的是繁複美麗的冬瓜盅。我有時候羨慕冬瓜煮過就透明了,人生卻要經歷多少的烹煮,才能夠明明白白?

張曼娟〈一片薄薄的冬瓜〉2004
《黃魚聽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張曼娟
創作文類以散文及小說為主,兼及論述、兒童文學。自第一部作品《海水正藍》出版以來,成為在華人世界暢銷二十年的作家,以短篇小說奠定創作基石。近年來跨足兒童文學的領域,並致力於經典文學通俗化的創作,賦予古典作品現代感的面貌。

 


 


金 門 高 粱

 

只有砲火蒸餾過的酒
特別清醒
每一滴都會讓你的舌尖
舔到刺刀

入了喉,劃作一行驚人的火
燙進了歷史的胃袋
有誰的脖子和耳根
不紛紛升起
金門的輝煌
和悲涼


白靈〈金門高粱〉2000
《昨日之肉──金門馬祖綠島及其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白靈
早年參加葡萄園詩社、草根詩社。詩作從文明的反省、大我的情懷到時局的關注,同時對社會現象有所批判,生活、大自然、科幻題材等無不入其筆下。瘂弦曾說白靈寫詩有:「行文從容」,「長於謀篇」的特色。作品有詩集《沒有一朶雲需要國界》、《白靈世紀詩選》等。


 

上一篇
順天應時套餐
下一篇
文學「嚐」在哪裡?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