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文學力──書寫LÁN臺灣 常設展

____,寫我們一起的未來


 


 

 

ヘ| ´ω` |ノ 你一動手,文學就開始了

於是,我們一起走到了這裡。

數百年間,臺灣經歷一波波外來文化的衝擊,並吸納這些新元素,長出了獨特的姿態。如同岩層一般,堆疊累積的文學史,有如星星般的閃耀。那是臺灣人的生活、情感、夢想與才華。新的作家寫下新的作品,持續傳承這座島嶼的文學意志,轉化成為未來的養分。文學平時是安靜的,然而,只要每一代人都繼續把心血貫注到文字,我們永遠都能充滿期待。

你一動手,文學就開始了。
 

《文學二選一》互動裝置。
這是一連串「二選一」的抉擇,請您快速憑直覺選出心有所屬的關鍵字,即可探究出最讓你有感、合適你創作的文類。

 

《詩意在遊戲裡》互動裝置。
每一位詩人,都是發明一種新遊戲的人。如何斷句、是否用韻、腔調抉擇,皆為遊戲的一部分。我們邀請詩人唐捐,歸納出洛夫、楊牧、陳育虹、水蔭萍、鯨向海、徐珮芬等六位詩人的「遊戲規則」。利用這些遊戲規則,來改寫文字,人人都能一秒勾出詩人獨特的味道。


 


༼•̃͡ ɷ•̃͡༽ 未來的路鋪在歷史的柏油上

現在是二十一世紀第三個十年了。

臺灣文學史是腳下的岩層,提供我們站立的基礎,新的板塊運動還會來,繼續改變文學史的地貌,沉澱新的礦物;文學史也是天上的星圖,為我們指出未來的航向。我們此刻置身的臺灣文學館,正是岩層與星圖的樞紐。時間將無限延長,我們會一起邁向下一輪盛世。

此刻,我們正活在,最「文學」的一個時代。
 

《小說的風格練習》互動裝置。
「如果進到書房,發現自己的貓毀掉了剛寫好的稿子……」
 ^ↀ ᆺↀ^

「風格」是一名作家的正字標記,就像是指紋、心跳、音色一樣,具有無可取代的特色。我們邀請了年輕作家李璐模仿了台灣文學史上五位重要的小說家,用他們的風格來描寫這個場景,讓您能一眼比對出作家在用字、句法、思考方式的殊異之處。
 

《未來出版社》互動裝置。
這個年代,每個人都有機會好好地說出自己的故事,我們推崇雋永的經典作品,我們驚喜地發現文壇新星,我們更想鼓勵大家創作。邀請你親至現場,拿起明信片提筆寫下答案,投入信箱中,與我們分享你對臺灣文學的想像,一起看看無設限的文學可能性。

 


要是她可以不用說「呂赫若是個真正的才子」──該有多好!

我是說,要是記憶這事,可以完全擺脫掉家族血緣而存在就好了──她覺得有責任告訴大家,呂赫若是個才子,因為她直覺,家庭之外的人的記憶不可靠,人們不會有效地、持續地,記得此事。她的同伴們的無言,證明她的判斷沒錯,在我們生活的這個歷史時間點上,人們還不怎麼記得呂赫若。所以,她仍然是無法消滅她的記憶的人。這件事,真的,並不美。
我認為美麗的事是,說到呂赫若時,她可以說:「說真的,雖然他是我外公,我卻不知道他是誰。」

「我有讀過他的東西。」一人道。

「我聽我姊姊說過,呂赫若他很了不起。雖然我沒讀過啦。」一人道。

「妳竟然不知道妳外公是誰?連我都知道。」另一人道。

如果我們的記憶,可以在別人手中生長,那該多好。

──張亦絢《永別書》

 

 


鍾先生,直到我打開手上這本廣播出版社出版的《鍾理和小說選》,我才知道您已棄世二十餘年了。這些年來,您當年留下的作品始終是我活著的動力之一,那是一個懷抱著文學夢想的少年最初的啟蒙。我認識真正的作家,我知道作家的生活面貌是怎麼回事兒。可原來這卻是一道幻影。恰恰是這幻影支持著我,度過那些不堪回首的歲月。眼下似乎回歸平靜,我又得以回到學校教書,過尋常生活,書店理可看的書漸漸多了,讀書也自由些了。

我五十多,已經活得比您長,這樣的年歲 還適合懷抱著文學夢嗎?

──黃崇凱〈夾竹桃〉

 
上一篇
跨越,窒息年代的游擊戰
下一篇
爆炸,每個人都飆出高音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