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友直友諒友多毛──阿貓阿狗的文學史特展

貓派、狗派,都幾?

告白:直球對決 vs 變化曲球交往:戶外咖 vs 宅在家收藏:書中豈只黃金屋臺灣第一狗:南科的小黑文學第一貓:臺文基的阿飛

貓狗特質形象的不同,在作家筆下化作鮮明、「反差萌」的文學身影──差很大,但都很萌!你知道臺灣第一狗是誰嗎?你知道有一隻大貓,是吃文學長大的嗎?

  



告白:直球對決 vs 變化曲球
🐶 狗直白?/ 😼 貓傲嬌?

一般普遍認為,狗較依賴主人、一切直球對決;貓較獨立、情緒如變化球般隱晦,文學作品中,也時常可見到狗熱情迎接、貓愛理不理的描寫。不過其實每隻貓狗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主人應該多多陪伴和觀察,才不會因為刻板印象誤解了自己的寵物!

亂定歸故宅,貓犬在室裡。黃犬臥當門,兩眼睜睜視。
黑犬認得主,搖頭兼搖耳。花貓抱花眠,聞聲忽驚起。
蹲踞向主看,嗥呼叫不已。久別忽相逢,如人生悲喜。

──吳德功,〈歸書館〉


彰化吳德功在乙未動亂後終於返家,黃狗傻呼呼,只覺得來人面熟、睜大眼直看;黑狗很機靈,馬上搖頭晃腦地迎接主人;花貓則有起床氣,被吵醒不開心地喵喵叫。小黃小黑與小花各有反應,場面熱鬧溫馨又有趣。

ฅ(=ˇωˇ=)ฅ

心情好時,她會邊下樓邊應,我叫一聲她喵一下,那喵可是高低起伏,節奏韻律次次不同。心情不好,無聲無息直接踱到一樓,仰起貓臉,翻個大白眼,露出「這不就到了嗎?叫什麼叫?」一副沒好氣的表情。這一刻,我常弄不清楚到底誰是主人,誰是寵物。幸好我們之間沒有面子問題,有幸當貓的寵物,我也十分樂意。

──鍾怡雯,〈小女生〉,《我和我豢養的宇宙》

ฅ(=^ ω ^=)ฅ

返抵家門,掏出的鎖匙尚未插進鑰匙孔,門裡已傳來殷切的嗚咽。

前腳才剛進門,一隻白色的狗便衝上來,歡快地在我腿邊打轉,白狗僅三隻腳,但動作仍靈敏得如奧運花式溜冰選手。

──李桐豪,〈小白與我〉



交往:戶外咖 vs 宅在家
🐶 狗勞動?/ 😼 貓閒逸?

在文學作品中,常見狗勤奮工作、貓安心休息的畫面。現實生活中,陪伴主人四處打卡的也大多是狗。不過其實每隻貓狗的喜好不同,也有主人三催四請才願意外出的宅狗;與看見胸背帶就迫不及待出門「踏踏」的遊山玩水貓呢!

萬事何如尚樸真,爭名爭利太無因。
犬蹲去路防生客,貓伏花陰戲主人。

──林玉書,〈續古人句漫興〉


嘉義林玉書感嘆人世間無須爭名奪利之餘,也寫到家中狗狗守著門口,警戒著陌生人的出入,貓咪則趴伏在花叢中與人嬉戲。

ฅ(›´ω`‹ )ฅ

窗燈昏欲滅,既臥起頻挑。地白霜初降,爐紅炭久燒。
守關門外犬,挾纊被中貓。此際寒宵永,比鄰遍寂寥。

──林占梅,〈寒夜病中偶遣二首之二〉


在寒冷的冬夜,白霜初降,爐火燒紅,新竹林占梅家的狗狗正勤勞忠心地在門外守著,貓咪則在室內溫暖的被子裡安睡著。



 

✤〈有貓的風景〉手稿杜潘芳格的現代詩細膩地描寫貓在陽光下玩耍的姿態。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杜潘芳格 捐贈



 

〈我是貓〉插畫|林煥彰以簡單的線條勾勒出貓的形象,並寫下牠的獨白。(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林煥彰 捐贈)



 

  

✤〈貓的眼睛〉手稿|李魁賢的現代詩展現對貓眼細緻的觀察,對貓眼所見景象的揣想、人看貓眼時受到的撫慰,連閉眼時也是另一番風情。(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李魁賢 捐贈)



 

〈狗在假寐〉手稿|李魁賢的現代詩將狗睡覺時仍保持警戒的習性描繪得活靈活現,無論聽見腳步聲、鑼鼓聲、吵架聲、還是鳥叫聲,都會在半夢半醒間立刻睜開眼睛。(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李魁賢 捐贈)


 

收藏:書中豈只黃金屋
🐶 躲狗狗/😼 躲貓貓

本館典藏貓狗主題藏書票,每張都是獨一無二的身影。


 

臺灣第一狗:南科的小黑

在臺南南部科學園區南關里遺址挖掘出土的臺灣土狗完整骨骸,可追溯至距今4,800多年前大坌坑文化時期,是目前發現最早與人共處的狗。遺骸被發現時不僅完整安放,且頭朝南如同當時埋葬人的方式,因此推測為「夥伴關係」,被視為家庭或社群成員。

✤ 臺灣第一狗出土照|臺南市南關里遺址考古發掘出土之犬隻遺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分館 提供)


 

文學第一貓:臺文基的阿飛

阿飛是誰?
你曾注意到臺灣文學基地(簡稱臺文基)裡有一隻虎斑小貓嗎?牠的名字叫阿飛。名字從何而來,阿飛不太在意,畢竟,那只是人類呼叫牠的代號而已。

阿飛年齡已不可考,從牠有記憶以來,就在齊東街日式宿舍群裡曬太陽。阿飛喜歡吃米食,但不確定是否是因為齊東街別名是「米道」的關係,讓阿飛有這樣特殊的飲食習慣。畢竟更早的記憶牠也記不得了。曾有段時間,阿飛喜歡窩在王叔銘將軍的住處,跟著王將軍一起看劇,那是日式宿舍裡傳出京劇樂音的日子。
 

臺灣文學基地的虛擬代言人
位於臺北市齊東街日式宿舍群中的臺文基,以齊東街在地故事與相關史料,發展出虛擬代言人:少女「齊齊」和虎精「阿飛」,串起地方與臺灣文學之間的連結,認識臺灣文化的美好!

 更多臺文基

✤ 代言人小檔案

 

 

齊齊
成長於齊東街上的少女「齊齊」,自幼就喜歡在彎曲如微笑的齊東街裡冒險,社區裡的老樹、老房子都是她生活的一部分。隨著四季更迭,老樹越漸茁壯,老房子則歷經了傾頹、修復與新生,曾跟著爸爸媽媽參與日式宿舍群「保存運動」的齊齊,也健康地蛻變成活潑的女大學生,在臺文基裡認識文學、認識臺灣動人的故事。

 

阿飛
阿飛應該是隻「虎精」。我們發現,牠會隨著遇到的人物、事件,而有不同的形態變化。例如遇見王將軍時,因為「老虎將軍」的外號及彪炳的戰功,阿飛竟也變成雄壯威武的「大貓」,氣勢不輸將軍本人。而頭上戴著的飛行帽,似乎是過往老虎將軍遺留下的記憶痕跡。牠默默看著老屋漸漸毀壞,觀察社區民眾如何集結、守護著老屋宿舍。也許阿飛也只是在等待下一位遇到的有緣人。

➥ 臺文基的「悅讀館」曾是被譽為「老虎將軍」的空軍總司令──王叔銘的官邸,將軍公餘時致力京劇推廣,此為京劇票戲在日式建築中演出的場景。
 


➥ 千禧年前後,齊東街社區居民開始投入老樹、老屋保存運動。童年時期的「齊齊」也在此時與「阿飛」首度相遇。


➥ 已是大學生的「齊齊」追隨「阿飛」的腳步,意外闖入臺灣文學基地,開啟了他們與文學的故事。

下一篇
從「工具動物」到「夥伴毛孩」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