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逆旅.一九四九──臺灣戰後移民文學展

不只是異鄉 (1)

厲行「暫/戰」時生活第一次辭鄉震盪・白色恐怖

 

展板1-1

厲行「暫/戰」時生活

臺灣人記憶中的戰爭,是從太平洋戰爭開始的。一九四二年,不少青年為了報效天皇,自願到南洋打仗;而在老百姓的記憶裡,戰爭等於躲避美軍空襲,以及無止盡的戰爭動員演習。
中國大陸的百姓從一九三一年開始,就開始體驗了關東地區的無情戰火,一九三七年日華戰爭全面爆發,中國人民輾轉流離,歷經無數滄桑苦難。不料日本剛投降,兩年後國共雙方又發起內戰,全國再度捲入一場無間浩劫。
中華民國政府於一九四八年頒佈〈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全中國進入戰爭總動員時期。一九四九年,隨著蔣介石軍隊敗退來臺,繼續在臺灣實行〈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無限延長了戰爭狀態。全臺軍民都必須以「反共復國」為目標,臺灣則成為了一座大型的暫/戰時軍事要塞。
在「反共復國」的沉重大旗下,戰後移民與本省人都處於失語的狀態,無法彼此理解同情,更難縫合歷史傷口。只能透過文學隱喻、透過家族書寫,召喚創傷經驗,試圖重新安
放個人與家族的「離散」故事。

 

 

展板1-2

…有一天晚上,我和黃春明一同從某處出來,兩人都願意步行。我們走了很久也談了很久,馬路很靜,只有我倆的聲音,那是我和「本省作家」最接近的一次……可是我一直談,他一直默不作聲,沒有回響,沒有交流,沒有質疑,又好像談不上交情…

王鼎鈞《文學江湖:王鼎鈞回憶錄四部曲之四》(2005)

 

他們在我的臉上塗石灰
他們在我的全身澆泊油
他們在我的臉上身上抹廢棄的剎車油
他們在我的兩眼裝上發血光紅燈
他們把齒輪塞入我的口中
他們用集光燈照射著我
他們躲在暗處
他們用老鼠眼睛監視著我
他們記錄我輾轉的身軀    

商禽〈醒〉(2009)

商禽,現代派詩人,二十歲隨著軍隊來到臺灣,開始書寫超現實主義的現代詩。本詩〈醒〉(節錄)是詩人透過石灰及煞車油等等令人不安的物件比喻,寫下猶如夢魘一般,深層的創傷(戰爭)經驗。

 

展板1-3

只是,很多年後,當我抑制淚水,擦拭父親佈滿老人斑的胸背,故事改寫了,父親訴說上海撤退時,一枚砲彈命中營地對面的醫院,他們為搶救病患、嬰兒而幾乎誤了船期。那個臘月天的深夜,負傷的父親在斷垣殘瓦裡尋找新生的孩子。嬰兒微弱的哭聲像和弦,呼應槍林彈雨的節奏。父親滿身灰土、髒污,沒有尿布的嬰兒除了髒污、灰土,還有汨汨冒出的鮮血。沒有人分得清遍地玻璃碎片和迸出嬰兒眼眶潔透的玻璃體。父親躲子彈般閃避蓮蓬頭的水劍,反手指著大腿上的彈疤:「瞧,老子還是在破布、屍體堆裡找到你,地上的舊報紙還有阮玲玉的照片,沒娘的孩子。」               

張啟疆〈老人家〉(1996)

張啟疆在眷村長大,書寫許多關於眷村成長記憶,以及戰後移民離鄉與失落的小說。本段落是描述兒子在幫老邁父親洗澡的時候,拼湊父親不知是否錯置的回憶,對照著當年在槍林彈雨中搶救嬰兒的英勇身影,與今日老衰遲暮的情境。

 

  書籍01

  書籍02

 


展板1-4

第一次辭鄉

由於內戰來得又急又猛烈,許多人來不及與親人訣別,一念之間就是人世永隔。戰後移民們帶著惶惶不安的心情來到臺灣,一方面除了適應新的土地,還要克服夜半襲來的難解鄉愁。無論是社會階層較高的知識份子,還是臨時在家鄉被國民黨抓去當兵的農民,他們不知道什麼時候又要打仗,再度動亂流離,因此也很難真正把臺灣當成從此安身立命的地方,他們的生命,彷彿永遠停在離開中國大陸之前的時空裡。

 

三天中,我除了前兩天買茶葉蛋、買麵、買粽子跟老闆說過幾句話之外,再也沒有跟人開過口。蕭連長他們住在我家一個多月,我學會了說普通話,乘涼的人有不少就說普通話,但我不敢跟他們交談,哪怕對方也是個小孩子。我非常害怕,彷彿我就是個秘密,一開口那秘密就被戳穿了。

桑品載〈岸與岸〉(2001)

桑品載來臺灣的時候才十歲,因為家人都留在中國大陸,孤獨無依,所以加入了軍隊。這篇小說是在講他上岸的時候,跟帶他來的蕭連長走散,而他還小,人生地不熟,差點餓死在基隆港的故事。

 

 

 

展板1-5

他們(或他們的父親)皆有著一段這樣如舊木箱上描金畫裡似真似假、幻異若夢的身世。那些故事皆隱晦離題,其實關鍵環扣的皆是某一次的決定,一般逃亡的旅程,以及一次失之交臂卻永遠訣別的最親愛之人的最後一面。

駱以軍《月球姓氏》(2000)

駱以軍描述每一名流亡到臺灣的戰後移民,心裡都有一段難以說出來的故事。那些苦痛記憶暫時(或永遠)被收藏起來,收納在作為象徵的舊木箱裡。

 

 


慢拖拖地從林中踱出來
黃蒼蒼地
醉醺醺地
一張山東大漢印堂臉

是收車了的老趙麼
總是把三輪車停在門前
再轉到木屋後邊
對著馬場町那片荒原小便


林木冰立
月臉黃圓
山東山西
貴州四川
河南河北
大陸台灣

老鄉!好高興在外國相遇
多想用中國話和你寒暄幾句
卻又怕你只會說英文
只好被轉身來故意不看你   

商禽:〈月亮和老鄉〉(2009)

商禽的詩,如同電影場景一般,在月光下,一位男子緩慢拖車走來的場景,烘托了戰後移民的孤寂與無奈。男子小便的馬場町,是過去臺北市區內很算偏僻的地方(甚至是刑場),整體呈現出一種非常淒涼的氣氛。而第三節,敘事者在異鄉遇到中國面孔的人,原本想要打招呼,卻因為不知道對方會不會講中文而退卻。語言隔閡象徵著戰後移民的漂泊情境,因為不敢探知對方的情感與經驗,只好繼續保持失語、無言以對的狀態。

 

展品01〈某老先生臨終的囈語〉手稿

張啟疆〈某老先生臨終的囈語〉手稿,詩中描述一名臨終的老人(可能是外省老兵),思念起年輕時,在故鄉新婚的妻子。

 

展品02〈長頸鹿〉手稿

商禽〈長頸鹿〉的手稿。商禽的詩作充滿超現實意象,在此詩中,透過年輕獄卒的觀察,以囚犯們翹首盼望,一如長頸鹿,或可象徵著白色恐怖年代的噤聲與自由。

 

展品03〈西出陽關有故人──悼念朱西甯、段彩華〉手稿

桑品載〈西出陽關有故人──悼念朱西甯、段彩華〉手稿,桑品載與朱西甯、段彩華三人都曾在高雄鳳山服役,都被稱作「軍中作家」。此文描述作者與他們兩人的文學緣份與特殊情感。

 

  書籍03

  書籍04


 

展板1-6

震盪・白色恐怖

國共內戰期間,國民黨士氣低迷,許多將士轉而向共產黨投降,尤其是在長江防衛戰的時候,原本具有優勢的國民黨海軍,卻有不少艦艇變節投降,導致防線全面潰敗。
蔣介石撤退來臺之後,非常害怕共產黨滲透到臺灣。於是他透過嚴密的特務系統,開始肅清全島可能的「叛亂份子」。除了大批捕捉臺灣本地組織的中共地下黨員外,還在全面清算了軍隊及各機關裡潛在的「匪諜」。據統計,來臺灣的戰後移民只佔當時全臺的13%,但白色恐怖的被迫害人數比例卻將近50%。
海軍在來臺之後,被整肅的情形更為慘烈。馮馮的《霧航》,就是描寫海軍白色恐怖的情形,作為海軍士兵,馮馮曾經被關押在鳳山的「海軍招待所」內,遭到虐待與強暴,其悲慘故事難以名狀。
而在撤退流亡期間,國民黨內部也時常羅織通匪罪名來整肅異己。例如著名的「山東流亡中學案」。一九四九年,山東省的聯合中學由校長張敏之帶領,共八千多
人輾轉逃到澎湖,澎湖司令官卻要求學生們都要當兵,張校長不願服從,被以匪諜罪名,一共七名師生轉送到臺灣槍決。餘下兩千多名學生,輾轉落腳彰化員林實驗中學,繼續讀書。
創辦《自由中國》雜誌的雷震,曾任國大代表及行政院政務委員,是蔣介石的左右手。但由於雷震在《自由中國》上多次抨擊蔣介石,甚至打算籌組新的政黨,於是在一九六〇年,自由中國雜誌社遭蔣介石清算,雷震本人也遭繫獄十年。

 

展板1-7

有一夜,衛兵把兩個新囚推進我的房間,我們本來已有四個人,現在又添這兩個,六人同擠四個榻榻米的地上,擁擠不堪,超住的情形已不限於我們這一間,那時候天天送來大批官兵,亂塞到各房,台海戰雲越緊張,就越來越多官兵被押來這集中營,不僅海軍,就是陸軍空軍也都如此,民間也響起了「白色恐怖」的警報,很多老百姓也無緣無故失蹤了。
我們擠得好像罐頭沙丁魚,又像籠中的畜牲,無助地等待著被屠宰,幾乎每一個房間都發生種種事故,打鬥,吵架,強姦,什麼都有,我們小室的新客是兩個中尉軍官,一個是海軍,一個是陸戰隊,那時候人滿為患,軍官也被塞到山洞來與士兵為伍了。

馮馮《霧航》(海軍白色恐怖)(2003)

 

 

張校長真的跳了火坑,國軍守不住江南,他把學生帶到台灣澎湖,山東流亡學生到澎湖者約八千人,澎湖軍方硬把五千多男生編入野戰部隊,各校推張敏之為總代表,為學生受教育的權益力爭,澎湖軍方為他量身訂做了一個「煙台聯中匪諜組織」,置他和分校長鄒鑑等七人於死地。

王鼎鈞《關山奪路》(山東流亡中學案)(2003)

 

展板1-8

朱昊天性膽小,身子骨又瘦弱,爬入南下的火車立刻就後悔了,老念著要回家。等到學校決定遷台後,他們從廣州去到澎湖漁翁島,才抵達沒幾天,學生馬上被編了軍,由司令官李振清接管。書本一律沒收,每人發給一支槍,一套軍服,只要不服從者一律就地槍斃。為了鎮壓學生反抗情緒,軍隊開始思想整肅,許多老師和學生被指為匪諜,就此失蹤。傳說失蹤的學生都以布袋裝起來來,丟到海裡,反正漁翁島四面都是海。這使得日後大家一看到碧藍的海洋,頭皮就冷颼颼的發麻。也有的傳說被抓到澎湖天后宮中審訊,日夜哀嚎的聲音一公里外都可以聽聞。

郝譽翔《逆旅》(山東流亡中學案)(2010)

 

 

展箱1-7

我和《自由中國》的人全隔離了。我們成了一個個小孤島。我家門外日夜仍然有人監視。我只能從《聯合報》上看雷案的消息,看殷海光是否被捕了。雷震絕沒有叛亂行為,所謂「叛亂」,就是組織新黨。傅正也不會叛亂,所謂「叛亂」,就是說老實話。但是,馬之驌和劉子英為什麼被捕呢?他們和政治毫無關係,也沒寫過任何文章。

聶華苓《三輩子》(自由中國案)(2011)

 

 書籍05

  書籍06

  書籍07

  書籍08

 

 

前往分區(2)→ 你的名字

上一篇
前言(0)
下一篇
你的名字(2)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