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追憶我城──香港文學年華

臺灣香港,島連島

香港文學在臺灣「二樓書店」閱讀區香港文學重要時刻香港文學小故事

臺港兩地相距不遠,可惜對大多數臺灣民眾而言,香港文學仍是較為陌生的領域。事實上,歷來無論是文人的穿梭來往,或是文藝期刊的引介,臺灣的視野中一直有香港文學的一席之地。除了了解香港文學在臺灣的足跡,透過親自閱讀,我們也將發現屬於自己的一冊香江。



    香港文學在台灣

這兩竿晾曬的衣服,鮮活、俗豔,還有點旁若無人,像是廣東話的勁道。我喜歡這種光天化日下的大剌剌,反映出理直氣壯的小市民生活。
──平路〈蘭桂坊一隅〉(2007)

 

從1950年代起,臺灣的文藝刊物便多次以專題引介香港文學,如《現代詩》、《現代文學》、《創世紀》、《文訊》、《聯合文學》、《幼獅文藝》等。還有一些從香港到臺灣讀書的學生後來成為作家,或是從大陸先到香港、再到臺灣定居的作家,又或者是臺灣作家曾到香港工作或定居者。文藝雜誌和文人作家的來往穿梭、文字筆耕成為臺港文學交流、相互影響的印記,留下香港文學在臺灣的足跡,也牽連起臺灣與香港兩座島嶼的故事。

直到1990年前後,因香港主權移交促進各種香港研究熱潮,中國大陸學者短時間內出版多部「香港文學史」著作,引起港、臺學者對於香港文學的關注與論述,近年臺灣對於香港文學的閱讀及相關研究亦逐漸蔚然成風。

 

《現代文學》復刊第12期「香港現代詩小輯」1980年11月

 


《創世紀》第65期「八十年代香港現代詩特輯」1984年10月

 

《文訊》第20期「香港文學特輯」1985年10月

 

《聯合文學》第94期「香港文學專號」1992年8月

 

《幼獅文藝》第486期「1997與香港文學專輯」1994年6月

 

《文訊》第217期「香港文學風貌專題」2003年11月

 

▲ 趙滋蕃《半下流社會》香港:亞洲出版社1954

 

 邱永漢著,朱佩蘭譯《香港》臺北:允晨文化出版1996

 

▲ 施叔青《她名叫蝴蝶》臺北:洪範書店1993

 

▲ 蔡珠兒《雲吞城市》臺北:聯合出版社2003



 


   「二樓書店」閱讀區

二樓書店是香港獨特的文化風景。如名稱所揭示的,二樓書店是開在二樓上的書店。除非財力雄厚的連鎖書店,小型書店或獨立書店必須選擇租金較為便宜的上層空間作為落腳之地。尤其租金更為便宜的老舊樓房,是利潤微薄的書店首選。臺灣人較為熟悉的銅鑼灣書店也是二樓書店的一份子。販賣中國禁書、翻印書和前衛文藝書刊是二樓書店過往的特色,但近幾年書業經營困難、租金上漲與政府的言論管制困境下,二樓書店紛紛歇業或令謀求生之道。



 


    香港文學重要時刻

1997
7月,香港主權正式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

1999
8月,陳冠中《什麼都沒有發生》發表,其冷靜中略帶諷刺的筆調,成為官方對於「回歸」後熱烈氣氛營造的鮮明對照。

2003
2月至6月,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在香港爆發,是香港近年最嚴重的瘟疫。
《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四條草擬立法,引發七一遊行,超過50萬人上街。

2008
2月,青文書屋老闆羅志華失蹤與意外死亡事件,引起對其推動香港文化貢獻之關注。

2014
6月,中國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引起佔領中環及雨傘運動。

2014年至2016年,《香港文學大系》第一階段共十二卷出版,是香港文學史建構的重要里程碑。

2019
政府推動《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引起持續長達數月的「反送中」運動。

2097
董啟章小說《時間繁史・啞瓷之光》虛構的時間,大洪水來臨的天啟時刻,回歸後一百年,質疑香港文學與歷史持續進行的可能性。


 

 

  # 香港文學小故事  
 

問:日本文壇大獎「直木賞」史上第一次頒給外國人,作品叫做《香港》,作者卻是出身臺南的股市大亨?

答:臺灣人寫香港而得到日本文學獎

或許你聽過「永漢日語」和《財訊》雜誌,但可能不知道其創辦人戲劇性的一生。邱永漢1924年生,出身臺南,為臺日混血,1948年因參與臺獨運動遭政府監視並下達逮捕令,因白色恐怖而逃亡至香港,1954年再移居日本。

邱永漢在臺北高校時即是文藝青年,創辦詩誌《月來香》,參與臺灣文藝家協會,在西川滿主持的文藝雜誌《華麗島》、《文藝臺灣》發表作品。到日本後,發表《濁水溪》,並入圍直木賞。1955年,他將自身經歷與香港經驗寫成《香港》,榮獲日本文學界重要獎項的直木賞,成為首位非日本籍人士得到該獎者。

後來為生活而開始鑽研股市及不動產因此致富,甚至有「股神」稱號。1970年代開始返臺投資,成為臺日兩地著名的企業家。從文藝創作到政治逃亡,再從作家到企業家,邱永漢的一生為臺、港文學史增添了一抹傳奇色彩。
 

上一篇
大押系列
上一篇
影片放映區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