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文學展示/
寫作台上的大千世界──作家珍寶捐贈展
返回文學展示

寫作台上的大千世界──作家珍寶捐贈展

展覽介紹
展覽分區

展覽介紹

「寫作台上的大千世界——作家珍寶捐贈展」規劃以作家捐贈文物中,挑選各類型共30件大小器物,取代以往以書寫者做為主體的設計主軸,企圖呈現作家在文字經營之外的多樣風貌,亦表現多元、華麗、繽紛的展覽風格。「作家珍寶」所指的並非名貴而珍稀的昂貴收藏,或奇珍異寶的奢侈品,反而只是尋常而樸實的文具、小飾品、紀念品,但其中卻承載著作家個人的生命記憶,或是表現出文人的生活品味。這些具有意義的器物,與文學作品本身不同,反映的是個人生命的情調,並能與作家之作品相互映襯。展場規劃兩大區塊,分別是「文房珍寶」及「雅趣珍藏」,精選西川滿、朱西甯、三毛、張秀亞、王開運等近20位作家的個人器物,使大眾一窺作家個人珍藏,是十分難得的主題。

「文房珍寶」以作家書房或文學活動相關的物件為主要展出的內容,如紙鎮、筆墨、字畫、作家的各式印章,以及各項藝文活動相關的收藏品等,呈現作家的創作生活與文化品味。「雅趣珍藏」展出作家個人所珍藏各式收藏品,如煙斗、飾品、旅行紀念品等,雖與文學創作無直接關係,反而更彰顯作家文人的生活風采與閒情雅致,也能表現作家個人的興趣雅好。

展覽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