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文學展示/
冷眼熱腸.勁風野草──龍瑛宗的文學人生
返回文學展示

冷眼熱腸.勁風野草──龍瑛宗的文學人生

展覽介紹
展覽分區

展覽介紹

龍瑛宗為日治時期臺灣重要及多產的作家之一,創作時間橫跨日治時期至戰後國民政府時期,寫下不少日文及中文作品,為跨越語言一代的重要文學家。他擅長描寫殖民情境下的知識份子在挫敗及理想之間的掙扎,作品充滿蒼白的無力與孤獨,透露出隱微的哀傷,反映大時代下小人物疏離又深刻的心境。葉石濤曾評論「到了龍瑛宗之後,臺灣的小說裡才出現了心裡的挫折、哲學的冥想以及濃厚的人道主義。」日治時期的臺灣作家出身各有不同,賴和、張文環、呂赫若、吳濁流等人,在他們生命的書寫中,較少見到像龍瑛宗的境遇,在客家族群的遷徙流動中,經歷時局的不安。

 

龍瑛宗及家人細心整理並保存藏書及文物,交付臺灣文學館典藏,包括文學雜誌、圖書、手稿、照片、器物與剪報等一千餘筆,本展將以〈植有木瓜樹的小鎮〉為起點,接續帶入客家身分及跨語的一代等議題,呈現龍瑛宗的生命及創作軌跡,讓大家進一步認識這位能量豐沛的作家以及他的時代。

展覽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