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文學展示/
樂寓毫端──臺灣文學的毛筆時代捐贈展
返回文學展示

樂寓毫端──臺灣文學的毛筆時代捐贈展

展覽介紹
展覽分區

展覽介紹

 

 

樂寓毫端!他們生活樂趣,真的,就寄託在毛筆尖。

 

那是一個時代,讀書人,所學為了出將入相,書寫為了奉獻社稷──如果理想實現,毛筆就是一把劍,揮灑抱負於以天下;然而,如果江山不容、際遇不順,或是告老懷鄉、解甲歸田,那麼,毛筆有如一把扇,心中惆悵隨風去,生命五感透紙背,是抒解也是慰藉。但其實,那個鉛筆、鋼筆、鍵盤出現之前的時代,毛筆也不全然只寫國家大事、胸中塊壘。不論記錄生活、傳遞情感、交際應酬,甚至發發廢文,也都是毛筆啊!

 

因此,在書信、卡片、對聯、冊頁,都是樂寓毫端的行列。這與當代使用EMAIL、FB、Line或IG互動的意義根本相同,徹底實踐了生活的樂趣與悠哉。本展精選典藏品中清領、日治、戰後初期的毛筆寫作四十餘件,涵蓋三十餘位作家、十四位捐贈者,表達臺灣一代知識人的社稷情懷、生活美感,甚至私碎瑣事。那是一個曾經滿載文學風華的毛筆時代。

𓇬   𓇬   𓇬

 

🖌 周定山〈行草「樂寓毫端」題字〉
1964年周定山67歲所寫,四字中僅有「樂」字為草書,餘三字為顏體楷書的造型和用筆,惟用大筆沾水墨,任其渲染,筆力雄強深厚,展現壯闊的氣勢。書家神采奕奕之精神,如在眼前。(周定山家屬捐贈)

  釋文   樂寓毫端

  款識   甲辰立秋 克亞

  鈐印   定亞金石癖(白文);周一吼(朱文);自適(朱文)

  作家介紹  

周定山(1898-1975),本名火樹,字克亞,號一吼。彰化人。少入公學校就讀,課後則在私塾學漢文,後因家貧輟學,曾學木工與營商,亦曾輾轉在中部地區教授漢文、擔任報社編輯。也曾從軍,開設中藥行,在霧峰林家擔任家庭教師,為生計奔波。戰後加入櫟社、自創半閒吟社。詩作數量極多,並經自己多次抄寫謄錄,繫年整理,有《一吼居詩存》六集與《倥傯吟草》、《大陸吟草》等詩稿,手稿文物今均存於本館。

  想跟你說  

周定山擅詩文,亦精於書畫與篆刻,人生樂事寄託在何處呢?無非就是毫端之下、筆墨之間吧,創作就是樂之所在。

展覽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