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小露台.大觀園──韓良露捐贈展

她愛過的那個時代

1970年代,臺灣漸漸從封閉走向開放,文化啟蒙與政治啟蒙的火花同時併放。花樣年華的韓良露,蹺課、轉學、浪遊之際,也寫詩、辦影展、參加小劇場、拍實驗電影、倡議女性主義。街頭、咖啡館、茶坊……,每處皆有她的身影;她呼吸著如玫瑰一般自由美好的空氣,在時代的沙灘上留下名字。是跨界、斜槓的前行者,也是文青、憤青的集合體。

 

〈自己寫自己〉手稿,朱全斌捐贈。600字的篇幅、第三人稱的角度、自我詰問的方式,韓良露在這篇文章裡詳述年少以來冒險於心智叢林的歷程,並以「熱愛心智活動的文藝復興人」回答了「誰是韓良露?」這個問題。

 

〈長途電話〉手稿,朱全斌捐贈。

 

〈老式情歌〉手稿,朱全斌捐贈。在各種形式的文字創作中,「歌詞」也是韓良露曾經涉獵過的一種。

 

「行政院新聞局歌曲輔導申請表」影本,朱全斌捐贈。為收集流行歌曲及進行審查,新聞局在1974年成立「行政院新聞局廣播電視歌曲輔導小組」。韓良露作詞、蕭唯秋作曲的《忍痛的時候》,於1985年獲得「准予在廣播及電視台播唱」及「同意出版」,這份申請表不啻為臺灣音樂史留下饒富深意的紀錄。

 

〈電影中的同志滋味〉手稿,朱全斌捐贈。本文從《甜過巧克力》(Better Than Sex)為起點,接連介紹了幾部含藏著「社會解放滋味」的同志電影。原發表於電影雜誌《Look》,後收錄於《食在有意思:韓良露與朱利安的美味情境》「美味文化」單元。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手稿,朱全斌捐贈。李安所執導的同志電影《斷背山》於2006年1月20日在臺灣上映,韓良露隨即於《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三少四壯」專欄發表此篇評論。她在文中指出,「斷背山」除了指涉「同志情」,其實也象徵一個脫離主流的、「代表生命野性的地方」。

 

《再見黑鳥》小說打字稿,朱全斌捐贈。《再見黑鳥》是韓良露少數留存至今的小說作品。根據其前言,故事是以旅居紐西蘭的中國詩人顧城1993年10月8日殺妻然後自殺的事件為原本,韓良露運用非傳記的寫實筆觸,試圖描述顧城「人生的心理真實」。

 

〈大學生和國片的「親密關係」〉剪報,朱全斌捐贈。1980年代初期臺灣電影陷入低迷,大學生對於國片的深度不足提出許多批評,新聞局與相關單位遂於1982年推出「學苑影展」,進入大學校園,鼓勵大專生看國片。本文即是韓良露以影評人身分為此所寫專文,發表於《學苑影展專刊》。

 

《他們的故事》國語單元連續劇第1集劇本,打字本,朱全斌提供。韓良露24歲那一年,父親經商失敗,導致家庭破產負債,她以撰寫電視連續劇劇本的方式扛起債務,數年間完成上百本劇本。《他們的故事》於1988年6月在中視播映,由姜厚任、倪淑君、周丹薇、翁家明等人主演。

 

《月蝕之夜》電影劇本打字本,朱全斌提供。除了電視劇本,韓良露也完成許多電影劇本,包括獲得行政院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項的《我的美國侄兒》(1986)、《好女孩與壞女孩》(1987)、《慾望圖騰》(1994)以及《月蝕之夜》。這幾部作品的最大共同特色就是:影片始終未開拍。

 

〈愛與死的滋味-電影中的情欲與口腹之慾〉手稿,朱全斌捐贈。韓良露從電影分析情慾與食慾的連結,無論是取代、壓抑、轉化或昇華,所有情慾與口腹之慾的死亡,都是通向愛的領悟。原發表於PChome「韓良露玩味天下」專欄,後收錄於《食在有意思:韓良露與朱利安的美味情境》。

 

〈唐麥克林以及我的青春時光〉手稿,朱全斌捐贈。美國知名歌手唐麥克林(Don Mclean)於2008年5月6日在臺大體育館開唱,韓良露撰寫此文憶及青春時期不快樂的自己,在學姊X家中反覆聆聽《American Pie》黑膠唱片的情景。本文同日刊登於《聯合報》副刊,後收錄於《文化小露台》。

 

 

韓良露各時期老照片:

提供者:朱全斌

 

 

  

出生於高雄的韓良露,在北投長大,出生在豐裕開明的家庭,身為長女的她,有兩個妹妹、一個弟弟。根據其自述,五歲便離家出走,探索世界。

 

高中到大學階段的青春韓良露,活潑外向、叛逆不羈,標準文藝女青年,曾辦理獨立影展、拍紀錄片、參加小劇場,結識一票藝文好友。

 

1976年夏天,18歲的韓良露(右一)與友人朱俊哲(左一)、林蒼鬱(左二),前往臺中東海花園拜訪資深作家楊逵(中),當時正進行楊逵研究的年輕學者林瑞明(右二)亦入鏡合影。

 

韓良露(前)與當時仍為男友的朱全斌(後排左一)、劇場導演王墨林(後排中)及日本友人合影。

 

韓良露(右二)與詩人管管(右一)、畫家鄭在東(左二)及友人合影。

 

此為韓良露擔任鄭在東婚禮伴娘的留影。

     

                                        

韓良露(右)與人稱「倪桑」的臺灣搖滾教父倪重華(左)自年輕時代就是好友。

 

熱愛旅行的韓良露,在名利雙收的壯年時期毅然辭去工作,偕同夫婿環遊世界六十餘國,開拓多元的文化視野,旅行的所見所聞亦成為豐富的寫作養料。

 

 

  

  

1994年,韓良露與朱全斌於倫敦 Trafalgar Square合影。

上一篇
展覽緣起
下一篇
城市文化魔術師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