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樂寓毫端──臺灣文學的毛筆時代捐贈展

酬唱傳情

堆疊的賀卡、明信片、信函,交織成一片和諧的圓。這裡是人情的互動場,字贈他人,收進墨跡,毛筆是傳遞和接收的信使,成就彼此的豐富圓滿。魏清德賀新年明信片、王少濤賦謝蘇孝德小詩,趙雅福送別王開運的信函,洪鐵濤寫給綠社的一幅字。好朋友,就需要毛筆搏感情。
 


𓇬   𓇬   𓇬

 

🖌 王少濤賦謝蘇孝德明信片

1929年8月王少濤在嘉義詩人蘇孝德的送別下離開嘉義,旅途中在臺中以行書寫了這首五古。以北碑筆力為之,撇捺放逸,墨色潤燥對比強烈,結體方整,乍看似康有為書風,然更有敦厚樸茂之氣質,不外耀鋒芒,書家本色躍然紙上。(魏清德家屬捐贈)

  釋文  

曉風殘月候,山色露微青。遠客將歸國(謂家顯詔),煩君送驛亭。臨別言珍重,登車去渺冥。舉頭頻返顧,無語倚窗櫺。不見諸羅市,一路水泠泠。

  款識  

櫻邨詞長見送歸後賦此道謝
己巳八月廿二日木瓜庵主題於大屯旅次

  鈐印  

小維摩(白文)

  作家介紹  

王少濤(1883-1948),號小維摩、木瓜庵主。臺北人,精於詩、書、畫與藝術鑑賞。1929年時,王少濤已經辭掉了教師的工作,從事書畫與古物的鑑賞買賣,王少濤也是臺北瀛社社員,因為詩社活動及工作的關係,與全臺灣的文人多有往來。五言小品,有王維、孟浩然之風,清新閒雅。詩作編入《全臺詩》第35冊。

  想跟你說  

1929年8月,王少濤陪著中國來的友人水墨畫家王顯詔,先後在臺北、嘉義開畫展,19日到嘉義,21日開畫展,結束後,21日或22日離開嘉義到臺中後,王少濤題了一首詩在明信片上,以「煩君送驛停」感謝當地詩友櫻村(蘇孝德)的送別與招待,以「舉頭頻返顧」寫離情依依。


 

𓇬   𓇬   𓇬

  1920年代的文青書寫什麼樣的明信片?

黃欣附寫真照片的明信片,如果仔細看,可以發現這張照片是在輪船上所拍攝的,因為黃欣才剛在1925年下半年從中國、日本遊歷回臺,所以在1926年元旦的明信片附了這張近照,別緻又具特色。

被國語作業簿上的小綠格困住了嗎?常被嫌棄寫字忽大忽小不整齊嗎?看看魏清德的明信片,小小一張,包含隸書、草書、行書、楷書各種書體,大大小小,錯落有致,破除規範與藩籬,這寫的不是齊整,是氣勢!

 

🖌 黃欣賀新年附寫真明信片

1926年元旦,42歲的黃欣題以隸書五律一首,作為賀年明信片分贈人,詩末並附西裝寫真照,以新面目示友,並不忘舊精神。雖主要以隸書寫就,但未有明顯「蠶頭雁尾」典型,我、舊、里、初、韶、華等字,是楷書,顯示當時文人雖喜隸書,仍難脫楷書書寫習慣。(魏清德家屬捐贈)

  釋文  

萬里初歸日,韶華又一新。鑒茲新面目,認我舊精神。
白髮年催長,青雲夢已陳。雙丸纔幾轉,四十二番春。

  款識  

丙寅元旦試筆

  作家介紹  

黃欣(1885-1947),臺南人,有園名「固園」,在今東門圓環附近。黃欣與其弟黃溪泉兩人都是南社社員。詩作編入《全臺詩》第37冊。

  想跟你說  

新年元旦或舊曆年,每每令人有年華老去的感慨,詩人黃欣也是如此,1925年下半年才剛自中國、日本遊歷回臺,照片上看起來還是很年輕、西裝筆挺的黃欣,說自己白髮催人老啊,日月雙丸才轉了幾轉,沒想到就42歲了。

年節寄送賀卡的習慣由來已久,詩人們常在新年以明信片互道恭喜,黃欣在祝賀的明信片上,除了刊印了一首詩作外,也印了自己的照片。黃欣精神昂然,躍然紙上,才不像詩裡寫的白髮漸長啊。

古人云:「尺牘書疏,千里面目」,黃欣此賀年卡,有詩、書法和寫真,在日治時期的文人交遊圈,可說是最具有科技感的賀年方式。


 

𓇬   𓇬   𓇬


 

🖌 魏清德大家恭喜明信片

1920年元旦,魏清德口占新年詩七絕一首,以隸書寫於賀年明信片。28個字中,主要以隸書寫就,但又摻入其他書體,魚、仙、卷、緣、晨是楷書;食是草書;未是行書,此謂之破體書,是以古為新的方式。魏清德在賀年卡上「以破為新」,也寓有新年萬象更新的意涵。(魏清德家屬捐贈)

  釋文  

蠹魚三食未能仙,黃卷春風舊有緣。晨起祝天惟一事,大家恭喜賀新年。

  款識  

庚申元旦口占 魏清德

  作家介紹  

魏清德(1886-1964),號潤庵,新竹人。1906年自總督府國語學校畢業後從事教職,1909年進入臺灣日日新報社擔任漢文部編輯,直到1940年退休。魏清德是詠霓吟社、瀛社社員,除了漢詩之外,也寫小說與散文。著作頗豐,詩作編入《全臺詩》第38、39冊,2013年本館亦有《魏清德全集》共8冊出版。

  想跟你說  

蠹魚這種小蟲,如果吃過三次神仙二字,就可以進化脫胎換骨,可惜啊,雖然現在蠹魚還未能進化,但不管怎樣,能棲身於書籍之中就是有緣啦。人也是一樣的啊,不管生活怎樣,能同在這一天立身於世上,迎接元旦的到來,就是有緣。在元旦這天,什麼都不用多想,最重要的就是祝福大家恭喜新年。

在新的一年來臨之際,收到友人捎來的這麼誠摯的祝福,是不是也覺得特別精神百倍呢?



𓇬   𓇬   𓇬
 

 

  

  

🖌 梁啟超奉贈獻堂逸民先生兼簡賢從幼春

1910年林獻堂至神戶雙濤園拜訪梁啟超,翌年3月,梁氏訪臺,下榻霧峰林家五桂樓。1910年9月以行楷寫就七古一首寄林獻堂、林幼春等臺灣諸子。梁啟超書法初學唐代歐陽,後學北碑,此作書風清整秀逸,用筆一絲不苟。(黃得時捐贈)

  釋文  

林侯嶔奇將門子,今作老農友鹿豕。窮秋訪我雙濤園,自陳所歷淚如泚。自從漢家棄珠崖,煢煢視息既逾紀。天地無情失覆載,父母義絕疇怙恃。逝將去汝靡所逃,謂他人昆莫我以。前年府令築鐵路,料地考工集輸倕。連畦千里沒入官,區區券值不余畀。去年大尹修市政,滌蕩穢瑕道如砥。井堙木刊遍窮邑,老屋十家九家毀。此邦炎燠土宜蔗,家家樹藝得生理。一從製糖會社興,攘奪吾羭紾諸臂。虎威狐假尚有然,澤竭魚勞可知矣。近師王呂作保甲,百室為閭閭十比。一人犯科十人坐,知而不訐法同抵。偪仄過于束濕薪,螮蝀橫空孰敢指。頗聞彼都盛學術,橫舍如林塞縣鄙。今宅新邑亦何有,博士倚席堂生杞。偶募學童肄假名,取備象鞮服驅使。聞政講武皆有禁,所畏群雛生爪嘴。居常凜列作鸇逐,或亦噢咻市狙喜。吁嗟僇民不可說,盡日踽行荊棘裡。為鬼為蜮避無所,呼牛呼馬應俱唯。羲苗軒裔彼何人,海枯石爛今如此。我聞憯愴不能終,相對瀉淚如鉛水。某侯某侯且莫悲,君看天柱行崩圮。孑遺久視誰能期,萬方同患君先爾。殷頑箕子已為奴,夏胤淳維復不祀。只今中原一塊肉,手足剝落成人彘。豺狼在邑人命微,蛇龍走陸地機起。彼昏日醉更何知,我生靡樂今方始。篋中亦有龜手藥,能活邦國出九死。予音嘵嘵哀且號,聽我藐藐如充耳。有時孤憤結中腸,逝將一瞑不復視。閬風紲馬忽反顧,膴膴吾土吁信美。誰能太上竟忘情,況行正半九十里。丈夫未死未可料,萬一還能振物恥。假如不就陳力列,立言亦當百世俟。安能坐令千聖心,遽及余生墮泥滓。以茲勖君還自繩,君當收涕啟粲齒。河梁十月水清淺,□□遠接蓬萊紫。行將買棹從君遊,更接清潭挹蘭芷。頗聞阿咸最秀拔,磊磊羅胸皆文史。為言置酒無算爵,待我相與澆塊壘。

  款識  

奉贈獻堂逸民先生兼簡賢從弟幼春
宣統二年庚戌九月
梁啟超初稿

  鈐印  

任□(朱文)

  作家介紹  

梁啟超(1873-1929),字卓如,號任公,別號飲冰室主人,廣東新會人。1889年中舉,1890年拜康有為為師。1907年與林獻堂相遇於日本橫濱,建議臺人效法愛爾蘭放棄武力抗爭,改採成立議會的方式爭取島民之權益。1911年訪臺二週,遊臺期間,留下詩作七十餘首。梁氏在臺詩作,原擬刻曰《海桑吟》,惜無定本流傳,在臺詩作今編入《全臺詩》第27冊。

  想跟你說  

〈贈臺灣逸民某兼簡其從子〉七古一首收錄於《飲冰室文集》,編入《全臺詩》第27冊。

梁啟超書法受康有為的崇碑思想影響,初學唐代歐陽,後致力於北碑,融〈張猛龍碑〉和〈張黑女墓誌〉的緊峭與逸宕而形成個人面貌。此詩稿作於38歲之時,書風清整秀逸,用筆一絲不苟。加以保存良好,筆墨清晰呈現。與此同一年的書作還有〈雙濤園讀書詩稿〉,目前僅能從《梁任公詩稿手跡》一書,窺見其面貌。此詩是以七言古詩體,康有為眉批云:「書法大進,知能用墨,筆意之震顫含蓄亦合古分意,──此即學分隸之益」,由此手稿可知梁氏筆精墨妙,康氏之評實至名歸。
 

(註:上述□□□因無法辨識,因此以符號代之)



𓇬   𓇬   𓇬


 

🖌 趙雅福〈杏菴畏友將就任瓊崖銀行總經理喜作〉

1944年,王開運將至海南島,任海口市瓊崖銀行總經理一職,友人趙雅福書此詩於紫藤花箋為之送別。書法字形秀雅,行筆有清代館閣寫卷的風貌,卻自然流暢且不加修飾,表現出書法的日常實用價值,並在閱讀與美感之間取得平衡。(王駿嶽捐贈)

  釋文  

杏庵畏友將就任瓊崖銀行總經理喜作丈夫鬱居志奚甘,能為世用方無慚。雌伏嗟予徒留淹,雄飛深愛王杏庵。詩人聲價重海南,腹滿經綸美且覃。此才我信無二三,過江名士名多諳。瓊崖文化請討探,倘是鄉人為可教。願子扢揚風雅擔。

  款識  

乞斧正 主榕庵人未是草

  鈐印  

中華(朱文)

  作家介紹  

趙雅福(1894-1962),號劍泉、榕庵。臺南人,為趙雲石長子。1920年代任職於《臺南新報》漢文編輯部,1930年與社友洪鐵濤、王開運等人創刊《三六九小報》,擔任發行人兼主編。為南社、春鶯吟社社員,孔廟「以成社」副社長。好植榕,為臺南榕樹同好會會員。詩作編入《全臺詩》第60冊。

王開運(1889-1969),號杏庵臺南人。1930年與臺南文友趙雲石、趙雅福、洪鐵濤創立《三六九小報》,擔任理事及編輯,有《杏庵詩集》、《王開運全集》行世。詩作編入《全臺詩》第52冊。

  想跟你說  

此七言古詩編入《全臺詩》第60冊。



𓇬   𓇬   𓇬


 

🖌 陳子敏〈行書為王開運赴海南詩稿二首〉

1944年,王開運將至海南島任海口市瓊崖銀行總經理一職,友人陳子敏書此七律二首為之送別。此作用筆嚴謹,結字與布局精巧而自然,自首字至末字,一絲不苟,字字用意專精,是以楷書用筆與速度而寫出的行書詩稿,具有濃厚的文人氣息。(王駿嶽捐贈)

  釋文  

祖道未能潔酒肴,壯行詩合寄同胞。羨君志似高飛鵠,笑我身如久繫匏。材大早知資世用,時艱待濟信天教。蠻花犵鳥增聲色,吟詠公餘藉解嘲。
瓊崖肇業正當時,物與欽君善作為。利用厚生推首領,交遊大道見襟期。文風倘望興殊俗,竹報還勞慰舊知。閒與壽蘇吟社侶,放懷高唱有聲詩。

  款識  

杏庵詞兄將赴海南為瓊銀頭所賦此壯行 陳子敏未定稿

  作家介紹  

陳子敏(1887-1948),本名錫綿,字勉之,號子敏,別號挹香山館主人。彰化鹿港人。為鹿江吟會、大冶吟社社員,有詩集《挹香山館詩草》,詩作編入《全臺詩》第40冊。

王開運(1889-1969),號杏庵臺南人。1930年與臺南文友趙鍾麒、趙雅福、洪鐵濤創立《三六九小報》,擔任理事及編輯,有《杏庵詩集》、《王開運全集》行世。詩作編入《全臺詩》第52冊。

  想跟你說  

此七律二首題為〈杏庵詞兄將赴海南為瓊銀頭取賦此壯行〉,編入《全臺詩》第40冊。



𓇬   𓇬   𓇬


 

🖌 籾山衣洲〈行草書次太乙山人詩原韻贈鐵軒老交契〉

1914年3月,籾山衣洲重遊臺灣,書七絕一首贈鐵軒老友。行草書,使轉用筆靈活,布局佳。魏清德曾以「腕下金蛇筆力馳」盛讚其筆力,此作或可窺其筆走龍蛇、揮灑自如的氣勢。(魏清德家屬捐贈)

  釋文  

撫今追昔若為情,畫裡江山護古城。情誦古人好詩句,燈前恍惚聽灘聲。

  款識  

甲寅三月重游臺灣
鐵軒老交契為予誦其鄉太乙山人詩,盛說乾山之勝,因次山人原韻為贈,草草弄筆,知不值一笑也。衣洲逸

  鈐印  

逸也之印(白文)

  作家介紹  

籾山衣洲(1855-1919),名逸也、逸,字季才,號衣洲。日本愛知縣人,為著名漢學家。1898年應總督兒玉源太郎之聘,來臺擔任《臺灣日日新報》漢文欄主筆。居於總督別邸南菜園(今臺北市牯嶺街81巷),1899年創立以南菜園為中心的詩社穆如吟社,1904年10月離開臺灣。1900年編有《南菜園唱和集》一書刊行,收錄全臺詩人聯吟唱和之作。另有《籾山衣洲日記》出版,收錄1898至1904日記,可用以瞭解其為人與在臺生活。

  想跟你說  

籾山衣洲於1904年卸職離臺,十年後1914年重遊臺灣,故留下此書作。此作可見衣洲深厚的行草書法功力,承襲傳統帖派書風,再加入北碑的雄強筆力,並帶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在靈活的使轉用筆中,表現極佳的布局,也融和了優雅與陽剛的風格。魏清德曾以「腕下金蛇筆力馳」盛讚其筆力,此作或可窺其筆走龍蛇、揮灑自如的氣勢。

1914年籾山衣洲重訪臺灣,住在北投松濤園旅館,魏清德等臺灣詩人多過訪探視,魏清德亦有〈陪白水岳陽二先生訪籾山翁於北投再賦四首〉等詩,白水即尾崎秀真,岳陽為鷹取岳陽,詩寫「吾愛衣洲翁,年高貌若童。重來懷舊雨,一笑對春風」敘及籾山翁,並有輓詩「一代清詩追應物,畢生得力在漁洋」讚其深厚漢學。



𓇬   𓇬   𓇬


 

🖌 莊太岳〈行草書同社五十生晨詩〉

七律一首,1937年莊太岳代表鹿港大冶吟社書此詩贈予社友許嘉恩,祝賀五十歲生日。行草書,二王帖學書風,出力藏棱,書筆力沉厚,法度嚴謹,為其典型書風之代表。(莊永綏捐贈)

  釋文  

洛社頻聞勝事傳,祝釐恰值小春天。一盃酒進申芹獻,四韻詩賡賀艾年。鄉黨人倫新月旦,古今經笥應文篇。料知重啟耆英會,不盡逍遙羨地仙。

  款識  

同社五十生晨賦此奉祝即席政正
大冶吟社代表者莊太岳

  鈐印  

臣莊嵩印(白文);伊若別字太岳號松陵(朱文)

  作家介紹  

莊嵩(1880-1938),幼名垂訓,字伊若,號太岳。臺中師範學校畢業,曾在霧峰林家擔任西席。1906年加入櫟社,1917年與施家本鹿港詩人倡設大冶吟社,為第二任社長。有詩集《太岳詩草》等刊行。莊氏一族多有文名,莊嵩父親莊士哲為前清廩生,叔父莊士勳為舉人,弟莊垂勝、三子莊幼岳等,並以詩文著稱。詩作編入《全臺詩》第31冊。

  想跟你說  

此作書於1937年,為祝賀社友許嘉恩五十歲生日所寫之七律一首。莊太岳書法專擅行草,源出二王帖學,出力藏棱,深契古人之法,此書筆力沉厚,法度嚴謹,為其典型書風之代表。

此七律題為〈寄壽許君逸漁五十生辰〉,收於《太岳詩草》編入《全臺詩》第31冊。

許嘉恩(1887-1957),字逸漁,與莊嵩同為鹿港人,也同為鹿江詩會與大冶吟社社員,有詩集《枕流草堂詩鈔》刊行,編入《全臺詩》第40冊。



𓇬   𓇬   𓇬


 

🖌 謝星樓〈書龔定盦詩〉

七絕一首書於1937年,謝國文(星樓)墓碑亦鐫刻此詩,出自清代龔自珍《己亥雜詩》,詩中極推崇〈瘞鶴銘〉。書作仿西川寧(安叔)書風,學北碑,並在楷書之中融入行草筆意,用筆洗鍊,恰與詩作內涵相符合,可謂書法與詩意融而為一。謝國文墓碑原件現置於臺南法華寺。(魏清德家屬捐贈)

  釋文  

二王只合為奴僕,何況唐碑八百通。欲與此銘分浩逸,北朝差許鄭文公。

  款識  

丁丑冬日 書龔定盦 仿安尗 謝星樓

  鈐印  

十年讀書十年養氣(朱文);謝星樓印(白文);省廬主人(朱文)

  作家介紹  

謝國文(1887-1938),字星樓,號省廬。臺南人,為謝友我長子,謝石秋姪子。1906年加入南社,1915年與詩友楊宜綠赴東京留學,1921年加入臺灣文化協會,撰寫〈臺灣議會設置請願歌〉。創「醒廬文虎社」,鼓倡燈謎。1954年長子謝汝川輯錄作品編為《省廬遺稿》刊行。詩作編入《全臺詩》第49冊。

  想跟你說  

此七絕出自清代龔自珍詩集《己亥雜詩》的第二百三十首,詩末有作者自註「再跋舊拓《瘞鶴銘》,謂北魏兗州刺史鄭羲碑,鄭道昭書。」



𓇬   𓇬   𓇬


 

🖌 鄭啟東〈行書「小樓.深巷」對聯〉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對聯,語出南宋陸游〈臨安春雨初霽〉一詩,日治時期南社鄭啟東書。行書,翰林體書風,精神飽滿,多力豐筋。(詹元雄捐贈)

  釋文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款識  

鄭啟東書

  鈐印  

鄭啟東印(白文);石井書畫(朱文)

  作家介紹  

鄭啟東(1890-?),臺南人。1930年代左右擔任臺日通信記者。為南社、酉山吟社社員。善書畫,尤擅畫梅,與酉山社友鄧大聰創酉山書畫會。張淑子謂其「摩詰詩兼畫,風流筆筆妍」、「能畫能詩今絕少,如君聰慧恣人看」。詩作多見於《臺南新報》、《詩報》等報刊。

  想跟你說  

對聯二句出自南宋陸游〈臨安春雨初霽〉一詩。此作以顏真卿楷書為根柢,再習二王行書,是清代以來所謂的翰林體書風。亦可見日治文人在傳統教育下,書法工夫多有積累,精神飽滿,頗求厚重,得多力豐筋之佳妙。



𓇬   𓇬   𓇬

 帖派、碑派,你是哪一派?

書寫於紙張、布帛上,尊崇法帖的帖派,是適合書信尺牘的謙謙君子;刻在石版、青銅器上,推崇碑版石刻、適合碑榜文字的是古樸而落落大方的碑派。「二王只合為奴僕」,所以星樓和自珍,你們現在是說王羲之和王獻之只能當奴僕靠邊站?瘞鶴銘、鄭文公碑才是王道,是嗎?或許也可以問問施梅樵、洪鐵濤、黃欣、魏清德、鄭指陳,他們各自又是喜歡哪一種風格的書家呢?


 

🖌 施梅樵〈行草書錄舊作贈詹作舟〉

1948年夏日,施梅樵書五律一首,贈鄉友詹作舟。行書,字形大小錯落,安排從心所欲,而無不自然如意,線質遒勁沉穩,氣息閒靜,相對於壯年時期的豪強書風,別具深沉的韻味,亦與詩意「淒涼閱曉昏」、「搔首望江門」之蒼邈意象相合。(詹元雄捐贈)

  釋文  

昔日維舟地,淒涼閱曉昏。魚聲吹海氣,人跡沒苔痕。蘆萩雲空繡,蛟龍月欲吞。客帆何處卸,搔首望江門。

  款識  

民國三十七年夏日
作舟詞友一覽
梅樵錄舊作
時七十有九歲

  鈐印  

梅樵七十歲以後所書(白文);典公廿九世孫(朱文)

  作家介紹  

施梅樵(1870-1949),字天鶴,晚號可白、捲濤閣主人等。彰化鹿港人。施氏曾輾轉各地教授漢學,亦多參加詩社活動,與全臺各地詩人多有往來唱和。有詩集《捲濤閣詩草》、《鹿江集》刊行。詩作編入《全臺詩》第24冊。

詹作舟(1891-1980)為彰化人,施氏晚年多與之來往,唱和詩作收在《詹作舟全集》。

  想跟你說  

施梅樵的書法學自清代碑派名家何紹基,此作書於施梅樵逝世前一年,可謂人書俱老,書藝臻於化境。其筆力雖源自何紹基北碑之雄強,字形大小錯落安排從心所欲,而無不自然如意,線質遒勁沉穩,氣息閒靜,相對於壯年時期的豪強書風,別有一種深沉的韻味,亦與詩中「淒涼閱曉昏」、「搔首望江門」之蒼邈意象相合。

此五律題為〈古渡〉,收在施梅樵《捲濤閣詩草》,編入《全臺詩》第24冊,約作於1912至1915年間。



𓇬   𓇬   𓇬


 

🖌 洪鐵濤〈行書書贈綠社五周年大會掄元紀念〉
「半局殘棋江上曉,一聲長嘯海天秋」,化用唐代呂巖〈贈羅浮道士〉,可見43歲的洪鐵濤,筆法精熟,骨氣深穩,老成練達。1934年麻豆綠社舉行創立五周年擊缽吟會,洪鐵濤詩作被左詞宗列為第一,即掄元,書此贈綠社,時由李步雲任綠社總幹事,故存此作。(李筱峰捐贈)

  釋文  

半局殘棋江上曉,一聲長嘯海天秋

  款識  

書贈綠社五周年大會掄元紀念 洪鐵濤

  作家介紹  

洪鐵濤(1892-1947),名坤益,字鐵濤,以字行。另有洪荒、剃刀先生、霜猿等多個筆名。為南社、采詩會、春鶯吟社社員。1930年與社友創設《三六九小報》,同趙雅福兩人為主要編輯員。長於詩,為擊缽健將,尤長詠物,並擅書法。作品輯錄為《洪鐵濤文集》、《洪鐵濤小說集》刊行。詩作編入《全臺詩》第55冊。

  想跟你說  

此二句非洪鐵濤自撰,是出自唐代呂巖〈贈羅浮道士〉,原詩為:「羅浮道士誰同流,草衣木食輕王侯。世間甲子管不得,壺裡乾坤只自由。數著殘棋江月曉,一聲長嘯海山秋。飲餘回首話歸路,遙指白雲天際頭。」此書作寫於1934年10月15日,是綠社五周年大會紀念,該次詩會詩題為「詩幟」,左詞宗王則修,右詞宗蘇孝德,名次左一為吳紉秋,右一為洪鐵濤。



𓇬   𓇬   𓇬


 

🖌 于右任〈草書隗囂語光武〉

1950年初春,于右任書贈魏火曜,以馬援讚賞漢光武帝劉秀之語,移贈後輩別具深意。魏火曜為魏清德長子,時任臺灣大學醫院院長。書作在「引」、「每」、「旦」、「人」等字,刻意加重筆壓與墨色的暈染,使觀者更能感受其運筆如風的節奏與強健的筆力,款識、鈐印、內容出處、紀年全都具備,誠為于右任書作之精品。(魏清德家屬捐贈)

  釋文  

引見數十,每接燕(宴)語,自夕至旦,才明勇略,非人敵也。

  款識  
火曜先生法正
三十九年二月
于右任

  鈐印  

右任(朱文);太平老人(朱文)

  作家介紹  

于右任(1879-1964),字髯翁,原名伯循,晚號太平老人,陜西三原人。光緒癸卯舉人。戰後來臺,與臺籍詩人共創《臺灣詩壇》,多次舉辦詩會活動。畢生致力於推動標準草書,對臺灣當代書壇影響極大。

 

上一篇
書房言志
下一篇
匾聯敘意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