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樂寓毫端──臺灣文學的毛筆時代捐贈展

冊頁寄念

書法冊頁,就是當今的留言本,可記錄特別的人事物,也能邀請親友留念題字,有時是文字,也會畫圖像。本區展出陳雲程《書畫禪》、魏清德《吉光片羽》、吳新榮《翰墨因緣》,都是1930年代與1940年代的資深文青紀念冊,毛筆字緩緩留下的,是遠超過圖像文字的心意。

 



𓇬   𓇬   𓇬

 

🖌 吳萱草〈翰墨因緣冊頁〉

1937年全島詩人大會在臺北舉行,瀛社謝汝銓(雪漁)和林佛國(石崖)題贈吳萱草。謝汝銓書法,今不多見,此書作以草書錄南北朝〈幽州馬客吟歌辭〉,草法熟練,無意於佳乃佳耳,頗有逸筆草草之蕭散意趣。其二為林佛國草書七言聯,筆力雄強,一任胸中所蓄傾瀉而出,結字亦憑直覺,布置經營未加思索,極具作家性格特色。(吳南圖捐贈)

(以下介紹,請參閱冊頁p.4)

  釋文  

快馬常苦瘦,剿兒常苦貧。
黃禾起羸馬,有錢始作人。(其一)
文章報國事,安得傳將來。(其二)

  款識  

錄古歌,昭和丁丑於臺北稻江大世界福客寓,雪漁(其一)
全島詩人大會前一日,書於大世界旅寓,丁丑春(其二)

  鈐印  

石厓(崖)(白文)

  作家介紹  

謝汝銓
林佛國

  想跟你說  

1937年4月3日、4日,全島詩人大會舉行,四方詩人在臺北稻江大世界福客寓落腳。



𓇬   𓇬   𓇬

 

🖌 吳新榮〈雅人深致冊頁〉
冊頁主人為吳新榮,參與冊頁創作者有:王炳南、郭水潭、林泮、郁達夫、林獻堂、楊肇嘉、林茂生、服部一木、賴和、楊雲萍、葉陶、陳逸松、熊谷良正、藤野雄士、黃得時、張文環、王井泉、巫永福、國分直一、池田敏雄、陳逢源、金關大夫、立石鐵臣、陳紹聲、呂赫若、楊逵等人。是當時在臺灣的知識分子與文化精英,身分遍及醫生、律師、畫家、文學家、研究學者。(吳南圖捐贈)

(以下介紹,請參閱冊頁p.11)

  釋文  

為主前驅不計程,風毛雨血殺機生。叮嚀同類休戕盡,看取狐悲兔死情。(其一)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其二)

  款識  

右錄拙作獵犬句,王炳南(其一)
錄杜牧詩,水潭(其二)

  作家介紹  

王炳南(1883-1952),名清閩,號北嶼釣客。臺南北門人。為南社、嶼江吟社、白鷗吟社等詩社社員,詩以王孟為宗,性靈自然,有詩集《北嶼釣客吟草》刊行,手稿典藏於本館。詩作編入《全臺詩》第45冊。

  想跟你說  

王炳南七絕〈獵犬〉收入《全臺詩》第45冊。



𓇬   𓇬   𓇬


 

🖌 陳雲程〈書畫禪冊頁〉

張李德和以純熟的寫意手法畫出傳統的「籬菊」題材,並附題畫詩五絕一首,1942年夏日作。本冊尚有鄭坤五以淡彩沒骨的質樸筆觸寫蘭花;林玉山以平視、仰式的視點畫山景,單以墨色簡約表現氣韻。另有林玉書、徐杰夫、李碩卿、林獻堂等人的書作。(陳雲程捐贈)

(以下介紹,請參閱冊頁p.17)

  釋文  

籬邊推獨秀,晚節仰殊芳。
秋意人偎淡,柴桑逸興長。

  款識  

昭和壬午夏日作
連玉
鵬甫仁兄先生雅政

  鈐印  

李氏德和(白文);連玉女史(朱文);詩畫□□(朱文)

  作家介紹  

張李德和(1892-1972),字連玉,號羅山女史、琳瑯山閣主人。雲林縣西螺人。畢業於臺北第三高女。適嘉義醫士張錦燦,與夫婿在嘉義開設諸峰醫院、開辦助產士講習所。醫院並為嘉義詩人雅集之所,稱琳瑯山閣。創辦連玉詩鐘會、書道會、春萌畫會、圍棋會、音樂會。其詩風格清新雅麗,是日治時期臺灣最具代表性的女文人之一。著有《琳瑯山閣唱和集》、《羅山題襟集》、《琳瑯山閣吟草》等。



𓇬   𓇬   𓇬


 

🖌 魏清德〈吉光片羽冊頁〉

魏清德為日治時期的知識分子,從事新聞工作往來之人多為仕紳與文人,冊頁反映此時期的社會文化人士的交集應酬。內容多元,書體豐富,證明當時書法涵養呈現開放的風氣。封面為須賀蓬城所題「吉光片羽」,內有連橫、洪以南、李逸樵、林知義、陳蓁、林熊祥、吳芾等人書畫。(魏清德家屬捐贈)

(以下介紹,請參閱冊頁p.2)

  釋文  

少年棘矢桑弧志,倦矣珠槃玉敦時。惘惘出門何所事,半為弔古半尋詩。一邱一壑吾能隱,某水某山任釣游。閒與兒童譚掌故,胸中自有魯春秋。〈雜詩〉二。

大旗落日馬飛揚,蔓草平沙闢戰場。天以黃河黃限南北,我來廣武弔興亡。八千子弟沙蟲泣,一代君臣走犬狂。終古美人恩莫庇,楚歌楚舞總淒涼。〈登廣武山〉。黃字衍。

  款識  

潤庵詞兄雙正
弟連橫

  鈐印  

武公不朽(白文)

  作家介紹  

連橫(1878-1936),字雅堂、武公。臺南人。為浪吟詩社、南社、櫟社社員。畢生致力保存臺灣文獻,著作豐富,有《臺灣詩乘》、《雅言》、《劍花室詩集》、《劍花室文集》等作品。詩作編入《全臺詩》第30冊。



𓇬   𓇬   𓇬


 

  

🖌 詹作舟〈宜書宜畫冊頁〉

其一為1941年施梅樵祝賀詹作舟五十歲生日,七律一首點出詹作舟身兼醫生與詩人的身份。楷書,具顏體的寬博方正,並有橫向開張的氣勢,筆法熟練,且別出心意。

其二以何紹基行書風格抄錄,未落年款,但筆力老辣蒼勁,應為晚年所寫。書家以行書錄自作詩,詩意與筆意融合和諧,表現自然墨趣。書法線條遒勁峭拔,人書俱老,韻味深長。(詹元雄捐贈)

  釋文  

詩學醫功信足多,清時見用復如何。寬懷莫效燃萁歎,濟世頻聞頌德歌。慷慨心惟思報國,英雄老尚喜提戈。百年及半身方健,願享期頤求豈苛。(其一)
曉起鳴山鵲,詞人到到草堂。袖中珠玉富,庭外芥菘香。衰病經旬久,欷歔過夜長。卻憐艱步履,進退要思量。(其二)

  款識  

作舟吟友以五十書懷索和次韻祝之,梅樵七十三歲(其一)
作舟吟友見過垚而賦此,梅樵並書(其二)

  鈐印  

梅樵(朱文)

  作家介紹  

施梅樵(1870-1949),字天鶴,晚號可白、捲濤閣主人等。彰化鹿港人。施氏曾輾轉各地教授漢學,亦多參加詩社活動,與全臺各地詩人多有往來唱和。有詩集《捲濤閣詩草》、《鹿江集》刊行。詩作編入《全臺詩》第24冊。



𓇬   𓇬   𓇬
 

 續木介壽因為畫孟宗竹而知名,是墨竹和書法的相遇。

竹子除了與梅蘭菊同為花中四君子,是文人品格的文化象徵之外,也是藝術創作取法的對象,片片竹葉飄飛的竹葉體書法,出自臺南一峰亭林朝英之筆,是竹葉和書法的結合。明治39年(1906),續木介壽在大阪畫了一幅高一丈三、寬二丈一的孟宗竹,森然有力的巨幹大受好評,於是有名於當時;這幅墨竹圖就是竹與墨之間磅礡氣勢與典雅翰墨的完美融合。

 

🖌 續木介壽〈墨竹圖〉

以輕重分明的單純筆觸,配合水墨濃淡寫成繁密紛披的竹葉,並在數筆之間表現竹子圓挺的立體感,營造上密下疏的空間對比。題畫詩為元劉永之〈題竹三首其二〉,以行書寫就。石鴻元於1920年來臺,此為當時所畫並贈予魏清德之作。(魏清德家屬捐贈)

  釋文  

洞裏仙人白免公,手持玉笛向秋風。彩雲低度天如水,吹作龍吟山月中。

  款識  

呈為潤庵先生笑玩惠存。石鴻元文湖山人壽。

  鈐印  

壽鴻元(朱文);續木介壽(朱文)

  作家介紹  

續木介壽,號石鴻元,又署文湖山人。日本愛媛縣人,師事川村雨谷。善水墨,多畫竹、蘭,曾言作畫「力在丹田,意在筆先」。於1920年2月來臺旅行並舉辦揮毫會,在臺期間,與北臺詩人陳心南、陳薰南兄弟、魏清德、楊仲佐、駱香林、劉克明等人往來,魏清德並為石鴻元的畫冊題字,可見當時日本與臺灣文化交流往來之密切也。

  想跟你說  

梅蘭竹菊四君子為水墨畫常出現的題材,據聞,石鴻元曾於1906年在大阪為後藤勝藏畫壁,壁高一丈三、橫二丈一,所畫為孟宗竹,巨幹森然有力,竹葉飄蕭勁利,遂大知名。本件墨竹之竹幹亦森然磅礡,見此墨竹或可想見高一丈三之孟宗竹的氣勢。竹的意象或形體與書畫藝術密不可分,臺南林朝英書法以竹葉體著稱,撇捺之筆彷如片片竹葉飄飛,形生而意動。


 

𓇬   𓇬   𓇬

 

🖌 鄭坤五〈虎吼圖〉

岩石上昂首的老虎,對空吼嘯,畫面上下部分留空,以老虎生動的紋路,使畫面聚焦在中心。四周有著暈染的大筆觸與挺勁的長草,與畫題「風雲動地」的威勢相應和,且扣合視覺感受,為日治時期或戰後初期所作。(魏清德家屬)

  釋文  

一聲怒吼搖山谷,乍展雄威群獸伏。正是風雲動地時,眈眈應視中原鹿。

  款識  

友鶴詩畫

  鈐印  

友鶴(朱文)

  作家介紹  

鄭坤五(1885-1959),字友鶴,號虔老、駐鶴軒主人等。鳳山縣楠仔坑(今高雄市楠梓區)人。作品類型多元,含詩、詩話、辭賦、小說。長篇小說《鯤島逸史》、時政議論《九曲堂時文集》最受矚目。也擅長畫虎,有多首與虎相關的詩作,如胭脂虎、逃檻虎、食錢虎、燈虎、哺乳虎、紅葉虎、楓虎、昂頭虎、母子虎,並有多首虎的題畫詩。詩作編入《全臺詩》第52冊。

  想跟你說  

看圖感受視覺的聲音,耳邊彷彿有虎嘯盤旋,體悟山谷的震撼與風雲動地的起伏。此題畫詩收於鄭坤五手稿《九曲堂詩集》〈琢玉篇〉,收錄於《全臺詩》第52冊。



𓇬   𓇬   𓇬


 


🖌 王開運使用之毛筆(王駿嶽捐贈)

 

🖌 王開運使用之硯臺(王駿嶽捐贈)

 

𓇬   𓇬   𓇬

 

🖌 周定山手刻印章(志士多苦心)(周定山家屬捐贈)

 

🖌 周定山手刻印章(對牛彈琴)(周定山家屬捐贈)

 

🖌 周定山手刻印章(曾踏破了中央山脈)(周定山家屬捐贈)



𓇬   𓇬   𓇬


 

  

   

🖌 話蘭室藏箋

作者─魏清德。紙張為文房四寶之一,依照功能需求不同,會產生各式各樣的加工品。話蘭室藏箋是運用傳統雕版印刷技術中的「木版水印」制作。傳統印在箋紙的題材十分廣泛,書畫所呈現的方式皆可復刻再轉印出來,具有謄抄詩稿、書信等實用功能,至今仍受到書畫人士的喜愛。此箋為戰後魏清德所使用。(魏清德家屬捐贈)

  釋文  

話蘭室藏箋

  款識  

亥叟題
丁亥

 

上一篇
匾聯敘意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