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文學展示/百年之遇──佐藤春夫1920臺灣旅行文學展/
旅行的起點:青年作家佐藤春夫,28歲
返回文學展示

百年之遇──佐藤春夫1920臺灣旅行文學展

旅行的起點:青年作家佐藤春夫,28歲

傳統・現代佐藤春夫年表困境・出口【Box】關於佐藤春夫的「一」二三四五事

 

 

傳統・現代

1920年,日本帝國已從追求文明維新的明治時代,進入享受文化娛樂的大正時代。文學方面,夏目漱石、森鷗外、永井荷風、芥川龍之介、谷崎潤一郎等國民作家,已經寫出故事性與議題性豐富的現代小說。

佐藤春夫(1892-1964),活躍年代跨越戰前戰後的詩人、小說家、文藝評論者。出生於現今和歌山縣新宮市,這是一個背倚高峻熊野山域、面向廣闊太平洋的港口。傳說秦始皇派出尋找海外仙山的方士徐福,就是在新宮上岸;戰前與臺灣之間有木材進出口的密切往來。新宮人以對抗權威、追求自由獨立的性格自豪。佐藤春夫家族世代為漢醫,父親轉為西醫,漢學詩詞與西洋學問藝術的衝突與融合,體現在佐藤春夫多變的生活方式與創作風格之中。

 

從熊野川眺望新宮,約1910年。新宮以熊野川水運木材貿易而繁盛。河灘林立著船夫的小屋。
 

佐藤春夫成長之處,戰後。佐藤父親1894年起在此處開設熊野醫院,戰後改建為近畿大學分校。佐藤幼時常在門口的坡道騎腳踏車。左手邊的洋房則是初戀的地點。(佐藤春夫紀念館提供
 

初戀情人・大前俊子(1891-1922),1905年1月,13歲。俊子常到熊野醫院照顧住院的兄長。佐藤寫下多篇給她的短歌。後來她嫁給佐藤的軍人朋友,夫妻相繼夭逝。(佐藤春夫紀念館提供)
 

新宮中學五年級時,1909年。到熊野市鬼城遠足時所攝。佐藤春夫在最上排。下排右4(舉手者)為東熙市。當時的佐藤是愛讀文學、批判學校教育而被停課的叛逆少年。(東哲一郎提供)
 

慶應義塾就學時代,1911年2月。這是攝於聽聞父親友人大石誠之助因「大逆事件」被處決的隔月。照片中有永井荷風(1排右5)與佐藤春夫(3排右4),佐藤左側是其終生摯友堀口大學。(佐藤春夫紀念館提供)
 

〈自畫像(未戴眼鏡)〉,佐藤春夫,1915年(油畫、帆布)。入選二科美術展覽會的畫作。多才多藝的佐藤,此時期志於成為畫家。該圖像後來用在《殉情詩集》(1921.7,新潮社)的扉頁。(Le Vent美術館藏)
 

〈自畫像〉,佐藤春夫,1942年(油畫、帆布)。佐藤自言畫風受到後期印象派影響甚多。(佐藤春夫紀念館藏)
 

佐藤春夫紀念館(原佐藤春夫宅)。原本位於東京小石川,1927年3月落成入住。附有八角塔,引人注目。之後遷建至新宮,1989年11月開放成為佐藤春夫紀念館。
 

 

對聯「簾外有天來雨露/堦前餘地種芝蘭」。小石川自宅客廳的對聯。佐藤樂於提攜後輩,門下聚集了許多文藝青年,後來甚至號稱「弟子三千人」。(輸出品)(佐藤春夫紀念館藏)
 

匾額「悠然見山」。中村不折題字,出自陶淵明的〈歸去來辭〉。曾懸掛於客廳。(輸出品)(佐藤春夫紀念館受託保管
 

夾鼻眼鏡。佐藤春夫自從在1911年4月9日的19歲生日當天首次購買後,夾鼻眼鏡便成為他的形象招牌。(佐藤春夫紀念館藏)
 

懷錶。佐藤喜愛鋼筆、懷錶、打火機等小物件。懷錶與夾鼻眼鏡,同時象徵佐藤的時髦(西洋)品味。(佐藤春夫紀念館藏)
 

鋼筆。原本使用粗字沾水筆的佐藤,約莫自1923年起開始使用鋼筆,直到晚年逐漸轉變為細筆字。(佐藤春夫紀念館藏)
 

木印「三人跨日二人戴之」,1926年。邊款是「丙寅三月正平/作於更生居」。印文為「春夫」的字形分解,出自父親豐太郎的巧思。(實踐女子大學受託保管
 

木印「詩多成枕上」。製作年份不明。佐藤喜歡在狹窄的空間執筆,大多俯臥在棉被上創作。實踐女子大學受託保管
 

石印「任人笑風雲氣少兒女情多」,傅抱石,1935年。邊款是「春夫先生撰句/抱石刻」,印文出自鍾嶸《詩品》。是出版《一吟双涙抄》(1935.6,野田書房)時委託製作。實踐女子大學受託保管

 

 

佐藤春夫年表

年代 記事
一八九二年 四月九日,出生於和歌山縣東牟婁郡新宮町(今新宮市)。
一九○四年 四月,進入和歌山縣立新宮中學校(今縣立新宮高等學校)。
一九○八年 七月,投稿短歌獲選刊載於《明星》。
一九一○年 三月,自新宮中學校畢業。
一九一○年 七月,參加第一高等學校入學考試,於第二日棄權考試。結識堀口大學。
一九一○年 九月,與堀口大學一同進入慶應義塾大學預科文學部,受教於永井荷風。
一九一三年 九月,自慶應義塾大學退學。
一九一四年 十二月,與遠藤幸子同居,於本鄉區追分町共築新居。
一九一六年 七月,遷居至神奈川縣。
一九一七年 一月,結識芥川龍之介。
一九一七年 六月,與谷崎潤一郎相識。與遠藤幸子分手。
一九一七年 九月,與米谷香代子同居。
一九一八年 一月中旬,完成〈田園的憂鬱〉。
一九一八年 七月,在谷崎潤一郎的推薦下,發表〈李太白〉於《中央公論》。
一九二○年 二月,因極度神經衰弱,返回故鄉新宮休養。
一九二○年 六月下旬,自新宮出發,前往臺灣。
一九二○年 七月六日,乘船抵達基隆,展開臺灣之旅。
一九二○年 七月二十一日至八月四日,渡海至中國的廈門、鼓浪嶼、集美、漳州旅行。
一九二○年 八月五日,返抵基隆。
一九二○年 十月十五日,自基隆出發,返回日本;十九日,抵達神戶(詳細行程見後佐藤春夫臺灣旅行路線圖)。
十月,與米谷香代子分手。
一九二一年 一月起,陸續發表〈黃五娘〉、〈星〉(為〈黃五娘〉改題、續完)。
一九二一年 五月,與谷崎潤一郎絕交。
一九二一年 七月,由新潮社出版《殉情詩集》。發表〈日月潭遊記〉。
一九二一年 八月起,陸續發表〈集美學校〉、〈章美雪女士之墓〉、〈月明〉、〈宛如偵探小說的登場人物〉、〈蝗蟲的大旅行〉、〈朱雨亭其人及其他〉、〈廈門印象〉、〈漳州〉。除〈蝗蟲的大旅行〉,後皆收錄於《南方紀行》。
一九二二年 四月,由新潮社出版《南方紀行》。
一九二三年 一月,由新潮社出版《都會的憂鬱》。
一九二三年 六月,魯迅與周作人共編《現代日本小說集》,收錄佐藤春夫四篇作品。
一九二三年 八月起,陸續發表〈鷹爪花〉、〈魔鳥〉。
一九二四年 六月,發表〈旅人〉。
一九二四年 十月,由新潮社出版《旅人》。
一九二五年 三月起,陸續發表〈霧社〉、〈女誡扇綺譚〉。
一九二六年 二月,由第一書房出版《女誡扇綺譚》。
一九二六年 三月,發表〈漳州橋畔愁夜曲〉。
一九二六年 九月中旬,與谷崎潤一郎恢復友誼。
一九二六年 九月,發表〈天上聖母〉,由改造社出版《蝗蟲的大旅行》。
一九二七年 七月,應田漢之邀,赴中國旅行。與郁達夫同遊西湖後,收到芥川龍之介的訃音。
一九二八年 一月,發表〈奇談〉,後改名為〈太陽旗之下〉。
一九三○年 八月,佐藤春夫與谷崎潤一郎、千代三人聯名發表公開信,並與千代結婚。
一九三二年 一月,翻譯魯迅的〈故鄉〉,刊載於《中央公論》。
一九三二年 九月、十月,發表〈殖民地之旅〉。
一九三二年 十月,由春陽堂出版《蝗蟲的大旅行》。
一九三五年 一月,擔任第一屆芥川賞評審委員(直至一九六二年的第四十六屆)。
一九三五年 六月,由岩波書店出版與增田涉共同翻譯的《魯迅選集》。
一九三六年 二月,太宰治來信,懇求給予芥川賞。
一九三六年 七月,由昭森社出版《霧社》,收錄〈彼夏之記〉。由春陽堂出版《南方紀行》。
一九三六年 十一月,為大鹿卓《野蠻人》(以臺灣山地為舞臺的小說)繪畫插圖。
一九三七年 八月,發表〈社寮島旅情記〉。
一九三七年 十一月,為黑木謳子《南方的果樹園》書名題字。
一九三七年 十二月,發表〈談廈門〉。
一九三八年 五月,向「文藝汎論詩集賞」推薦西川滿獲得「詩業功勞賞」。
一九四三年 八月,為黃氏鳳姿《臺灣的少女》寫序文。
一九四三年 十一月,由昭森社出版《霧社》改訂增補版。
一九四四年 一月,由臺灣的清水書店出版佐藤春夫譯《平妖傳》。
一九四五年 三月,為邱淳洸《淳洸詩集》寫賀詞。
一九四八年 十一月,由文體社出版《女誡扇綺譚》。
一九五四年 十二月,為邱永漢《濁水溪》書名題字。
一九五九年 十月,發表〈暑夏之旅的回憶〉,後收錄於修道社一九六一年出版的《望鄉之賦》。
一九六一年 三月,於芥川賞選評時,推薦坂口䙥子的作品〈蕃婦羅婆的故事〉。
一九六二年 三月,為臺灣出身、慶應義塾大學畢業的庄司總一遺稿詩集《野野實抄》寫跋文。
一九六三年 三月,發表〈受邀到臺灣〉,後收錄於讀賣新聞社同年出版的《詩文半世紀》。
一九六四年 五月六日,因心肌梗塞逝於東京文京區關口町自宅。享年七十二歲。
一九九八年 四月,由臨川書店出版《定本佐藤春夫全集》(全三十六卷),至二〇〇一年完畢。

年表製作參考資料:
1. 財團法人佐藤春夫紀念會編,《新編圖錄佐藤春夫》,和歌山:新宮市教育委員會、新宮市立佐藤春夫紀念館,2008年3月。
2. 邱若山製,〈佐藤春夫臺灣關係作品年表〉,《殖民地之旅》,臺北:前衛出版社,2016年11月。


 

 

困境・出口

「哎,薔薇,你病了!」

那聲音在他的耳畔突然響起。

原來是來自他自己的口中。

可是,在他的耳畔,

響起的卻不是自己的聲音。

(引自〈田園的憂鬱〉,1918年。)

 

為著無望的愛,

月影沉沉襲人冷。

為著堪憐物哀,

水光消竭無覓處。

(引自〈水邊月夜之歌〉,《殉情詩集》,1921年。)

 

秋刀魚、秋刀魚,

這秋刀魚是太苦了,還是太鹹呢?

熱淚不斷滴滴垂落下來,

在這地方吃秋刀魚是哪來的習慣呢?

(引自〈秋刀魚之歌〉,1921年。)

 

佐藤春夫自少立志創作,不惜違逆父親報考第一高校的期待,而進入慶應大學師事景仰已久的永井荷風。只是不久後就離開正規教育機構而自學,終於在遇見谷崎潤一郎後,經過其修改與推薦,從1918年起陸續發表〈李太白〉、〈田園的憂鬱〉等,以浪漫派的旗手之姿備受文壇矚目。

〈李太白〉以唐代詩人李白為主角,〈田園的憂鬱〉描寫東京郊外新婚生活的煩悶,象徵貫穿佐藤春夫文學的歷史想像與騷人心志主題。不到兩年,佐藤春夫發現自己的第二任妻子與弟弟秋雄之間有曖昧情誼,同時谷崎潤一郎與小姨子之間也有不倫關係,因此對於被瞞在鼓裡的谷崎夫人千代心生憐惜,卻苦於無法告白。在手足與婚姻之間的矛盾抉擇中,佐藤春夫陷入人生與創作的瓶頸,1920年春回故鄉新宮休養之際,獲得解脫困境的契機:臺灣之旅。

佐藤春夫陸續寫出臺灣作品、《殉情詩集》(1921年)與〈秋刀魚之歌〉(1921年)等代表作,在文壇聲望日漸升高,後來成為芥川賞評審委員,太宰治就曾寫信給他,希望能獲得青睞,成為芥川賞得主。

 

〈薔薇〉,佐藤春夫,創作年份不明(硬筆、紙)。佐藤以「花痴」自居,一生喜愛畫花。花中尤重薔薇,在佐藤文學象徵著高貴的藝術。(佐藤春夫紀念館藏
 

《生病的薔薇》,佐藤春夫,1918年11月,天佑社。佐藤春夫的第一本著作集,收錄9篇作品,並由谷崎潤一郎寫序。〈生病的薔薇〉是〈田園的憂鬱〉未定稿的標題。(河野龍也藏
 

《田園的憂鬱》,佐藤春夫,1919年6月,新潮社。佐藤在文壇登場之作,以1916年與女演員遠藤幸子「隱居」神奈川縣郊外的經歷為基礎。(河野龍也藏
 

《都會的憂鬱》,佐藤春夫,1923年1月,新潮社。〈田園的憂鬱〉的續篇,描寫從田園回歸東京,依靠妻子的演出收入維生而前途茫茫的藝術修行過程。(河野龍也藏
 

原稿塗鴉,佐藤春夫,約1921年,新資料。佐藤遇到創作瓶頸時,習慣在原稿空白處描畫設計圖。這樣的創作情景也曾出現在〈田園的憂鬱〉。(實踐女子大學受託保管
 

少女時代的小林千代(1896-1982)。出生於群馬縣前橋市,1915年與谷崎潤一郎結婚後備受冷落,佐藤結束臺灣旅行後二人曾計畫再婚,卻不得實現。這是當時千代贈與佐藤的照片。(竹田長男提供


谷崎潤一郎致佐藤春夫書信,1921年6月6日,首次公開。佐藤從臺灣返回日本後,寄居位於小田原的谷崎家中。谷崎一度同意將千代讓給佐藤,卻又反悔,雙方經過幾次爭吵而於1921年絕交。這是史稱「小田原事件」的最重要書信之一。摘譯其中段落如下,從谷崎激動的語氣中,可以想見當時對立的激烈。
「……我是想跟你當面談,談過後就算還是無法釋然,都比裝糊塗來得好,也能找到一些和平相處的方法,真的做不到那也只好絕交。現在你這種勉強維持友誼的方式讓我很難過,我也考慮該絕交就絕交,之後慢慢整理。現在如果已經到了你我必須絕交的狀態,那麼應該做的就是絕交,而非裝糊塗。就算絕交了,我也會在心中繼續思考你我之事,將來也可能有握手言和的一天。」(
實踐女子大學藏
 

谷崎潤一郎、千代與佐藤春夫聯名信,1930年8月。在「小田原事件」十年後,谷崎千代與佐藤春夫終成眷屬。這封同時宣告離婚與結婚的聯名信讓世人瞠目結舌。(河野龍也藏
 

佐藤春夫與谷崎潤一郎,1930年8月7日。佐藤再婚之際,谷崎造訪佐藤老家,在勝浦赤島溫泉所拍攝的照片。(佐藤春夫紀念館提供
 

佐藤春夫的新家庭,1932年。右起為佐藤春夫、方哉(佐藤與千代之子)、千代、鮎子(谷崎與千代之女)。攝於小石川自宅。(佐藤春夫紀念館提供
 

《盲目物語》呈獻本,谷崎潤一郎,1932年2月,中央公論社。谷崎與女記者古川丁未子再婚後,仍維持與佐藤夫婦往來並贈與著作。但這本書的題字卻是谷崎心儀的有夫之婦根津松子之筆跡。(佐藤春夫紀念館藏
 

太宰治,(1909-1948)。太宰治在徵兵檢查時拒絕剃髮,不久後就把這兩張照片附在1936年7月27日寫給佐藤的信中。當中戲謔地寫道「不惜花顏,當惜蓬髮」、「我家族的男人一到三十歲就都禿了」。(實踐女子大學受託保管
 

太宰治致佐藤春夫書信,1936年2月5日。太宰治也是追隨佐藤的「弟子」之一。一心想獲得芥川賞的太宰寫信給評審委員佐藤央求,但反而被擔心其健康狀態的佐藤送進醫院。(實踐女子大學受託保管
 

《晩年》呈獻本,太宰治,1936年6月,砂子屋書房。1936年6月22日,太宰帶著第一本創作集拜訪佐藤自宅。佐藤也在7月11日的上野出版紀念會上致詞。(佐藤春夫紀念館藏
 

素描簿(附炭精筆),佐藤春夫使用,約1945年。1945年入夏之後,在戰時疏散地點長野縣佐久所使用。當中有聽見天皇玉音放送後,內心衝擊的短歌筆記。(實踐女子大學受託保管
 

《殉情詩集》,佐藤春夫,1921年7月,新潮社。佐藤親自裝幀的第一本詩集,內容歌詠對谷崎千代的愛慕,在抒情當道的大正時代蔚為流行。裝幀採用領帶花紋,瀟灑而廣受好評。(河野龍也藏
 

《我的一九二二年》,佐藤春夫,1923年2月,新潮社。岸田劉生裝幀。吟詠「小田原事件」後的孤獨,收錄佐藤抒情詩中最著名的〈秋刀魚之歌〉。(河野龍也藏
 

《玉簪花》,佐藤春夫,1923年8月,新潮社。介紹《聊齋志異》、《今古奇觀》。在重視「漢文訓讀」傳統的日本,佐藤以現代日語翻譯中國古典文學之舉,相當創新。(河野龍也藏
 

《車塵集》,佐藤春夫,1929年9月,武藏野書院。小穴隆一裝幀。翻譯中國閨秀詩為高雅的日文詩,使「漢詩」形象為之一新。(河野龍也藏
 

《魔女》,佐藤春夫著,川上澄生畫,1931年10月,以士帖印社。秋朱之介裝幀。擅用古語醞釀典雅風格的佐藤,仿效摯友堀口大學,挑戰無格律、不押韻的現代詩。(河野龍也藏
 

《FOU》,佐藤春夫著,谷中安規畫,1936年4月,版畫莊。此限定本內有多幅鬼才谷中安規的版畫。在佐藤春夫眾多裝幀華美的書籍中,堪稱一絕。(實踐女子大學藏
 

《維納的殺人嫌疑犯》,佐藤春夫,1933年9月,小山書店。題材由親弟秋雄提供。自發表〈指紋〉(《中央公論》增刊號1918.7)以來,佐藤也以偵探小說聞名於文壇。(河野龍也藏

 

 

【Box】關於佐藤春夫的「一」二三四五事

谷崎潤一郎與佐藤春夫亦師亦友,春夫與師母婚外情似乎也是一種傳承(?),他們後來會怎麼配對發展呢?

A.谷崎退出 B.春夫退出 C.千代退出 D.多元成家

 

答案:A.谷崎退出

1920年,日本的大正九年,已經在東京成家立業的青年,特地渡海來到台灣旅行的理由是什麼?想看大日本帝國的殖民地?想感受南方特異的風土?對佐藤春夫來說,旅行最直接的理由是──遠離傷心地。

大正5年(1916年),佐藤春夫與一同度過東京郊外生活的遠藤幸子離婚,又與幸子的後輩米谷香代子同居。這段在田園經營婚姻生活的挫敗,讓佐藤春夫寫出〈田園的憂鬱〉而成名;這位來自和歌山新宮市的青年,志於文學而來到都會東京,與崇敬已久的谷崎潤一郎終日談論藝術與創作,建立亦師亦友的親密關係。

遠藤幸子、米谷香代子都是劇團演員,在文人與女明星的配對方面,佐藤春夫似乎也與谷崎潤一郎相類。谷崎潤一郎的妻子千代曾是藝妓,結婚後照料作家起居,支撐起這常有文人雅士進出的家庭,只是丈夫的心卻轉向更為青春閃耀的妹妹せい了。與此同時,春夫發現弟弟秋雄與香代子之間也產生不倫之愛,卻也無法完全厭惡弟弟。在陷入手足之愛與夫妻之情的矛盾拉扯之際,春夫對於渾然不覺於配偶與手足之間情愫的的千代,心生同情並加溫為戀慕。

筆者自製的小田原事件人物關係圖:

 

 

佐藤春夫想做好哥哥原諒秋雄,也想扮演好丈夫原諒香代子,這已經夠兩難了,他還必須壓抑對於師母——千代的感情。佐藤春夫因此得了神經衰弱,並於1920年回到故鄉新宮市。一日走在路上,偶遇中學舊友東熙市,他在臺灣居住並執醫,正為了籌措建新醫院的經費回故鄉。東熙市力邀春夫來臺遊覽,這才促成了青年作家的殖民地之旅。佐藤春夫懷著在親情、友情、愛情關係之中的擺盪與糾結,來到臺灣旅行,所思、所見的空間景物、人情故事,也都映照出當時他的心境,使其筆下的臺灣,成為一塊安放他的情傷,並療癒他的南方島嶼。

至於師生手足多角戀的結局,這次旅行反而成為春夫毅然向千代告白的催化劑。回日本後,春夫決定與香代子分開。谷崎因想與せい結婚,也樂於讓佐藤春夫追求千代。然而如同推骨牌一般,因為せい拒絕谷崎,谷崎回頭發現千代的美,進而反悔與春夫的「讓妻」約定,佐藤春夫與谷崎潤一郎這對文壇師友因此翻臉絕交,直到十年之後,雙方各自分合,佐藤春夫才與前師母千代結為愛侶,終身不渝。

這段恐怕連當事人也難以分明的因緣,是日本文學史上著名的「小田原事件」,促使佐藤春夫文學產生劇烈的轉向。他又開始寫詩,以古典風格吟詠戀愛苦澀的《殉情詩集》(1921年)廣為人愛。散文風格也有所變化。從誇張怪誕的怪異小說,開始轉為描寫落魄男性追求平凡幸福的心境,《南方紀行》、〈旅人〉等臺灣、福建相關作品,也是在這個事件之後的產物。(文:林鈺凱)

上一篇
旅行的開端
下一篇
旅行的方向:青年殖民地臺灣,25歲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