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愛情的盡頭,旅行的開始

最後的表演

戲台人生,戲台上演的是忠孝節義的故事,戲台後,來自四面八方的演員也互相扶持有如家人,就連我這不速之客,也受到他們的款待。有吃的喝的一定會遞給我一份。要如何解釋這只能意會,難以言傳的人情?且以這更教人感心的插曲為例:拍攝空檔時,戲台下有位賣蚵仔煎的老太太,不時請我吃小吃。我不好意思白食,婉拒她的美意。未料,她竟從隔壁為我端了一盤烤香腸,說既然我不想吃蚵仔煎,就嚐嚐這現烤的香腸。這可是她從隔壁攤要來的......。我拿著最先進的相機,眼睛看著戲台,嘴裡吃著烤香腸。真是福至充盈,充盈至福。
 

范毅舜〈戲台人生〉
《台南 家》

 



蘇小姐:

回到台灣後,我養成每天都會去散步的習慣,在這個城市住了許久,卻從來沒有好好觀察它的細節。走在熟悉的街道上,呼吸著熟悉的城市廢氣,心裡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我看見住家附近的廟宇前方搭建了歌仔戲舞台,觀眾隔著一條馬路目不轉睛地看戲,不時露出無憂的微笑。問問自己,多久沒有那樣微笑了呢?

身旁的阿婆遞了一根香腸過來,我咬了一口,香腸的肉汁噴濺而出。再咬一口,我按捺不住累積已久的情緒,哭了出來。

散場燈關下,台下的觀眾奮力鼓掌,我們的感情戲正式落幕。下一場戲,我決定獨自演出。

在擁擠的人群中,我寫下最後一張明信片。

從今天開始,一種語言,兩個世界。

剛吃完香腸的斌先生

 

  

(照片來源:范毅舜)

上一篇
我們已經自由了
下一篇
下一站?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