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聆聽土地ê心聲──洪醒夫

課本裡的洪醒夫

「每個人的一生都會遭遇許多事,有些是過眼雲煙,倏忽即逝,有些是熱鐵烙膚,記憶長存,有些像是飛鳥掠過天邊,漸去漸遠...」

 

洪醒夫畫像|林碧雲捐贈,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你是不是對這段文字感到似曾相似呢?這段文字來自國文課本裡的散文〈紙船印象〉,也是多數人對於洪醒夫的印象。該篇文章以紙船回憶為主題,開展出童年的農村生活印象,帶出父母不畏風雨守護子女的情感。

 

〈紙船印象〉課文節錄|影像來源:康軒國文一上國文課本。

 

〈紙船印象〉收錄在《懷念那聲鑼》這本文集中,本書在洪醒夫過世後才出版,收錄洪醒夫未結集出版的小說、散文、詩及報導文學。據了解,洪醒夫生前認為這些作品並不成熟,所以不希望出版。後來洪醒夫的友人王世勛、利錦祥二人在洪醒夫家人的同意下,決定以紀念的方式出版這本文集。

洪醒夫的創作中最知名的是以農村為背景的故事,除了大家熟知的〈紙船印象〉之外,還有〈黑面慶仔〉及〈散戲〉等等。

  

《懷念那聲鑼》|收錄洪醒夫的散文、詩作與報導,包含〈紙船印象〉。琦君家屬捐贈,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下一篇
農村小說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