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聆聽土地ê心聲──洪醒夫

農村小說

洪醒夫創作的題材主要為他所關懷的農村中的人、事、物,作品反映出六、七零年代的農村社會面貌及風俗人情。

《黑面慶仔》|洪醒夫的第一本作品集,收有〈散戲〉、〈黑面慶仔〉、〈吾土〉等10篇作品。書後附有〈洪醒夫寫作年表〉。林碧雲捐贈,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黑面慶仔〉講的是農村裡的一位瘋女人阿麗與他的爸爸黑面慶仔的生活。故事從阿麗即將臨盆的場景開始,娓娓道來黑面慶仔及阿麗悲慘的命運,以及慶仔面對生活時堅毅的精神。洪醒夫表示〈黑面慶仔〉的原型是童年時村子裡真正發生過的事情,而黑面慶仔也真有其人。

《黑面庆仔》|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92。
郭楓主編的《台灣當代名家作品精選集》叢書之一。收有洪醒夫小說〈瑞新伯〉、〈父親大人〉、〈豬哥旺仔〉、〈散戲〉、〈黑面慶仔〉、〈傻二的婚事〉等16篇作品,書後附有〈洪醒夫寫作年表〉。
林碧雲捐贈,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行銷黑面慶仔之報紙廣告|莫渝捐贈,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從「黑面慶仔」到「田莊印象」——「田莊人」的旁白・報告作者處理此類題材的心情及態度|自題「68.3.5台副」。1979年3月5日發表於《台灣日報》。林碧雲捐贈,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散戲〉寫的是「玉山歌仔戲團」由盛轉衰的故事,故事穿插在歌仔戲演員的回憶及演出劇情之間,細細鋪陳演員們心中的甘苦與煎熬。洪醒夫身處的時代正是台灣從農業社會轉型至工商業社會的過渡期,新舊碰撞出的文化衝擊是洪醒夫作品裡重要的主題。

洪醒夫說:「我關心的是這一批人。我們知道,人雖有貴賤富貧賢不肖之分,但他們都是人;是人,就有七情六慾,平劇演員有,歌仔戲演員自然也有,我要寫的是戲臺後面的『人的生活』,不是寫那個戲。」

洪醒夫榮獲聯合報小說獎的獎牌|作品〈散戲〉榮獲六十七年聯合報小說獎第二名,獲得肯定。林碧雲捐贈,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吾土〉是一則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故事的主角馬水生因為沒錢付父母的醫藥費,而決定賣出家裡僅存的最後一塊地。這塊土地是馬水生的父親在日治時期挖到雙手流血,冒著被警察痛打的危險開墾而來的。小說緊扣土地與農的情感,展現農民在逆境中求生存的韌性。沉痛的結局展示小人物面對命運時無力回天的悲哀。

洪醒夫榮獲第一屆時報文學獎的獎座|作品〈吾土〉榮獲第一屆時報文學獎小說優等獎。林碧雲捐贈,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中國時報邀請卡(民國67年時報文學獎頒獎)|中國時報邀請參加時報文學獎及時報攝影獎頒獎典禮的信函。林碧雲捐贈,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上一篇
課本裡的洪醒夫
下一篇
作家介紹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