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聆聽土地ê心聲──洪醒夫

作家介紹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洪醒夫自己的故事。

作家身影攝影底片—洪醒夫|黃力智捐贈,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洪醒夫(1949-1982),彰化二林人。著有《黑面慶仔》、《田莊人》及《懷念那聲鑼》等書。洪醒夫自六○年代末開始發表作品,出身於農村,為戰後重要的台灣作家之一,創作涵蓋小說、新詩、散文、報導及評論等,以小說為大宗。

洪醒夫聚會歡笑留影|莫渝捐贈,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文資作家身影系列|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我在農村長大,以後到都市生活一段時日,這些生活經驗就是我的題材來源。尤其是,我本身生活在農業社會與工業社會轉型的時期,我願意忠實的記錄一些事,做這一階段的見證人。」——洪醒夫

〈怎樣開始寫小說〉|年代不詳。演講大綱手稿。林碧雲捐贈,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1982年,洪醒夫於颱風夜與友人搭乘計程車時發生車禍,不幸身亡,享年33歲。

報紙剪貼簿|〈焚髮記〉,《臺灣日報》,1982.8.8。洪醒夫生前最後作品之一,未完稿。林碧雲捐贈,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吳晟曾作詩〈送你兩棵樹〉悼念洪醒夫,並記錄催生洪醒夫紀念公園在彰化二林落成的心情。2007年,吳晟又寫下〈公園以你為名〉一文訴說公園規劃過程歷經的波折。今日,洪醒夫紀念公園早已荒廢破敗,除了幾件象徵農村的雕塑之外,與一般的公園幾乎無異。

位於彰化二林的洪醒夫紀念公園|影像來源:蔗青文化工作室。

 

我曾參與催生、規劃
以你為名的文學公園
確實還有些荒蕪
移植了兩株櫸木
再送你兩株樟樹
這都是我鍾愛的台灣原生樹種
你一定也會喜歡

縱使海風鹹鹹吹拂
剛種下去的樹,仍顯單薄
如同備受忽略的在地文學
仍然等待鄉親
用心澆灌
共同呵護

──節錄自吳晟〈送你兩棵樹──悼念洪醒夫〉,收錄於詩集《他還年輕》

 

吳晟詩集《他還年輕》

 

吳晟〈送你兩棵樹──悼念洪醒夫〉

上一篇
農村小說
下一篇
故鄉二林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