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聆聽土地ê心聲──洪醒夫

故鄉二林

洪醒夫的故鄉二林在他的筆下是什麼模樣呢?

 

洪醒夫曾在〈無賴〉這篇小說的開頭裡描寫二林:

「二林鎮是台灣中西部平原裡一個一向不被注意的小市鎮,它位於古城鹿港南邊大約二十幾公里的地方,鎮中心距離最近的海岸大約只有五公里,因為台灣的縱貫鐵路、縱貫公路以及新近完工通車的高速公路都不直接通過這裡,所以,它的發展,較其他位居交通幹線上的城鎮,便好像永遠慢了半拍……。」

除了是洪醒夫的故鄉之外,這個彰化西南角的城鎮還曾發生過台灣第一個有組織的農民運動。今日,這裡依然是個以農業人口為主的鄉鎮,許多地方的歷史與文化仍等待著被人們認識。

〈崁頂村的無賴漢〉|小說寫作大綱手稿。寫在神岡鄉農會印行1979年1、2月的月曆紙上。林碧雲捐贈,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蔗青文化工作室是位於彰化二林的地方組織,關注在地的農業與文化議題,曾舉辦以洪醒夫為主題的閱讀課程,也曾與賴和文教基金會合作,拍攝影片紀錄洪醒夫筆下的文學地景。

【洪醒夫文本閱讀課程紀實】我回到二林來|影片來源:蔗青文化工作室。

 

『記憶的復返-文學地景篇』|影片來源:蔗青文化工作室。

上一篇
作家介紹
下一篇
詩人之心
下一篇
結語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