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飽讀食書──臺灣珍味文學展

痛風套餐

 

攝取過多的高普林食物容易引發痛風?!先不要,就說了先不要,不要跟我說痛不痛風,你知道鮮嫩肥美的蚵仔、你知道蟹膏飽滿的秋蟹、配上冰冰涼涼的啤酒……痛風?高尿酸血症?吼~誰管它,先吃了再說!

 


 

 

 蚵 仔 煎

 

鐵板上先放進蚵仔、青菜,再舀入兌過水的番薯粉,打蛋進去,香味隨著熱氣蒸騰四散,油花亢奮地跳舞;當平鍋中的蚵仔煎微黃,翻面續煎,再鏟起,裝盤,淋上甜辣醬。

◖焦桐〈蚵仔煎〉 2009
《臺灣味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焦桐
二魚文化事業群創辦人。焦桐的創作文類包括論述、詩、散文及兒童文學。近年來對飲食文化頗下工夫,創辦《飲食》雜誌,並策畫、發表許多飲饌美食的活動及文章,相關作品有《味道福爾摩沙》、《蔬果歲時記》等等。

 

 


 

 

 螃 蟹

 

左手持來莫笑狂,穴居公子本無腸。
登盤肉重螯雙剪,入饌膏肥殼一筐。
且向樽前陪蟻綠,不容口裡肆雌黃。
當筵知有調羹者,早備紅椒和紫薑。


◖林資銓〈蟹之三〉日治
《全臺詩》第29冊

賞析:來吃蟹吧,剪開蟹管挑出壯實鮮美的蟹肉,撥開蟹殼品嘗那柔滑濃郁的蟹黃,佐以清冽之酒,蘸以紅辣椒和紫薑。任你平日如何橫行,入到嘴裡也容不得大肆張狂。哈哈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林資銓
字仲衡,號壺隱,臺中霧峰人,為臺灣望族霧峰林家之後人,其生平使詩作充滿酸澀之悲,頗富感染力。代表作《仲衡詩集》,內容以記遊、寫景、詠史、詠物、酬唱為大宗。

 


 

 

上一篇
高效率套餐
下一篇
原動力套餐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