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飽讀食書──臺灣珍味文學展

原動力套餐

 

臺灣原住民特色料理包山包海,天上飛、水裡游、陸上走。大海的鮮甜,山林的野味,取自大地的精華濃縮呈現;對自然萬物的景仰與感謝,滴滴流入,真誠醞釀的小米酒。就是拿~~~~~~~~麼厲害!還不快張開你的嘴大快朵頤!


 

 

 

 

達悟人吃魚,是吃魚在海裡的曼妙游姿,吃魚的漂亮,吃魚的聰明,吃魚的堅韌性格,吃魚的團結,吃魚在海裡的習性被我們賦予的文化意涵。

夏曼.藍波安〈達悟族吃魚的文化〉2002
《航海家的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夏曼 · 藍波安
達悟族人,創作文類包括散文及小說。小說創作敘述達悟族的神話故事,散文作品則描繪個人身處蘭嶼及臺灣兩社會的心境轉折,呈現個人與民族的情感,企圖喚起臺灣原住民對自身文化的認同。作品包括《天空的眼睛》、《大海浮夢》、《海浪的記憶》等等。

 


 


 小 米 酒

 

各式各樣的酒類
卻找不到一本

成分:「射耳祭」、「祭典」、
      「點酒」、「敬拜」 

無法標示出酒精濃度
具有「流連忘返在霧中」的香味
用族人的感覺
釀製而成
的《小米酒》


圖書館工讀生
輕輕地說著:
「要去部落分館找喔!」

◖沙力浪.達凱斯茀萊藍〈我在圖書館找一本酒〉2011
《我在圖書館找一本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沙力浪 · 達凱斯茀萊藍
成長於花蓮縣卓溪鄉中平Nakahila部落,曾在卓溪國小擔任民族教育支援教師,作品包括《部落的燈火》、《祖居地.部落.人》等。

 


 


 山 羌 醃 肉

 

她小心而珍惜的把山羌醃肉從竹筒倒在碗裡,醃肉特有的香味頓時充滿了小小的病房。瓦旦坐了起來,用手捏起一塊醃肉送進嘴裡津津有味地嚼了起來。

◖里慕伊.阿紀〈探病〉2010
《山櫻花的故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里慕伊 · 阿紀
創作文類以散文與小說為主。小說內容流暢而平實,跳脫了原住民的包袱,以女性的觀點詮釋,貫穿生活的題材,透過貧富的差異和比較以及時代的變遷,表現紮實細膩的書寫風貌。作品包括《懷鄉》、《山櫻花的故鄉》。

 

 


 

上一篇
痛風套餐
下一篇
螞蟻人套餐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