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飽讀食書──臺灣珍味文學展

螞蟻人套餐

 

螞蟻人的最愛,甜滋滋你儂我儂,甜蜜蜜難分難捨,一口一口有如盛夏的炙熱愛戀。「你是我的甜心,我是你的honey~」甜食甜點甜粽甜飲,強力推薦未婚、新婚男女,老夫老妻、老夫少妻、少夫老妻一齊享用,楊枝一定要配甘露水,15分鐘,孤單OUT!


 

 

 甜 粽

 

絲纏葉裹總紛紛,頭角應須露幾分。
只愛菱形蘸糖食,誰知粒粒盡辛勤。


許炯軒〈角黍〉1932
《詩報》第38號

賞析:吃過鹼粽嗎?粽葉包裹住的粒粒軟糯從粽角邊竄出,晶瑩的菱形黏糊細滑,蘸著細白砂糖,令人食指大動,有誰知道這沁人的甜蜜是怎樣辛苦勤勞得來的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許炯軒
戰後為竹社、竹林吟社社員。

 

 

 

 

 

 甜 粄

 

甜粄个味緒
細細口緊食
阿姆个艱苦啊
映入做妹儕心肝肚
續無半屑甜味


◖張芳慈〈甜粄味〉2001
《臺灣客家文學選集I》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張芳慈
創作文類以詩為主。內容包括了對臺灣人文與土地的關懷,反映人生,表達細膩而真摰的情感。近年以客家語寫詩,並關心客家文化,是晚近客家詩人的代表。

 

 


 白 甘 蔗 汁

 

蔗甘原有種,葉白自成奇。
芽長滋清露,風搖動素旗。
既分姜尚鬢,微奪馬良眉。
壓搾寒漿出,如流碧玉脂。


◖王竹修〈白葉蔗之一〉1939
《全臺詩》第22冊

賞析:甘蔗分紅白,著青衣的白甘蔗水分少而糖份高,蔗渣身先士卒換得清涼濃郁的蔗汁,澄黃透綠而沁甜心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王竹修
字養拙,號虛菴,又號逸叟。臺中人。王氏擅詩,與新化王則修、南投張達修並稱「三修」,又因工於書法,與王石鵬、王則修並稱「三王」。除閒詠詩外,王竹修亦熱衷擊缽聯吟與課題徵詩。


 

 

 

上一篇
原動力套餐
下一篇
天鵝撒鹽套餐
下一篇
水中游套餐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