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飽讀食書──臺灣珍味文學展

天鵝撒鹽套餐

 

臺灣庶民料理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鹹蛋鹹菜鹹粥鹹豬肉鹹酥雞鹹水雞鹹蛋糕鹹冰棒……注意喔!不是要你吃重鹹、猛灌水,鹹中帶甘,鹹得恰到好處、風味韻長,才能和灑鹽寶貝共度放鬆時光,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鹹」!
 


 


 鹹 菜(仆菜)

 

啊!鹹菜!煮豬血!我歡呼一聲。鹹菜,尤其鹹菜婆的鹹菜,煮豬血最好吃了,每次我都吃三碗!……她把鹹菜的水榨掉,曬成半乾,然後放進窄口甕口,然後把甕口倒覆過來:這叫做「仆菜」。她做的鹹菜也好,「仆菜」也好,在我們上莊下莊,家家稱讚;她也到處送人。

◖李喬〈鹹菜婆〉1967
《晚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李喬
創作文類以小說為主,兼及論述、散文。曾自述作品的傾向「大多偏重在社會大眾生活面的描繪,為無告的小民作微弱的代言」,因此小說呈現了堅定不移的寫實風格。李喬自認為平生最重要著作是「寒夜三部曲」,包括《孤燈》、《寒夜》、《荒村》,以清末到日據為時代背景,深刻的凸顯了民族的苦難和人性的尊嚴。

 

 


 


 菜 豆 仔 粥

 

想往過煮鹹糜,啥物香菇、肉sò,做你免siàu想,做你免孝孤,若有豬油、蔥頭khiàn芳,閣有thang摻che肉粕仔,就sut kah m̄知影thang飽--lò͘!

◖蕭平治〈菜豆仔糜〉2002
《阿爸ê鹿角薰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蕭平治
田中國小的退休老師。擔任彰化縣國教輔導團臺語顧問、財團法人半線文教基金會董事。擅長教臺語、寫臺語文,有著豐沛的臺語文創作。

 

 


 


 鹹 冰 棒

 

他吃完一枝杏仁鹹冰棒,又吃一枝核仁蛋黃的,還不錯啦。兩人望著滑雪場一般的鹽山,舔著冰棒,他說愚公移山移的如果是鹽山,許多人會來幫忙挑擔吧。

◖宇文正〈他說的,關於愛〉2017
《微鹽年代.微糖年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宇文正
本名鄭瑜雯,創作文類以小說、散文為主。小說擅長書寫都會男女的愛情,散文則表現出女性特有的細膩筆觸。曾為名作家琦君撰寫的《永遠的童話──琦君傳》。近期作品包括《微鹽年代.微糖年代》、《我是最纖巧的容器承載今天的雲》。

 


 

上一篇
螞蟻人套餐
下一篇
水中游套餐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