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飽讀食書──臺灣珍味文學展

水中游套餐

 

魚兒魚兒水中游~傳說中美人魚的婀娜多姿,陽光下大鯊魚的閃爍光澤,廣大無邊的海洋,蘊藏神秘的吸引力,我們垂涎前往。魚皮魚骨魚鰭魚肉,還有海燕窩等著呢!難忘鮮甜滋味。啊!真是老天爺傑出的一手!


 

 

 魚 皮

 

斑文浮點點,一片認魚皮。
冒鼓聲鞺鞳,藏弓服陸離。
蒸成鱗已脫,剔去骨無遺。
至味都包裹,真堪佐酒卮。


◖毛士釗〈魚皮五律〉道光期間 
《全臺詩》第5冊

賞析: 點點斑文的鯊魚皮不僅可以做成鼓皮和弓袋,更是美味的下酒菜。蒸好後,鱗脫無骨,滑嫩Q彈富含膠質,海味的鮮爽盡在其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毛士釗
道光年間(1821~1850)人士,生平不詳。  

 


 


 烏 魚 米 粉

 

冬季的烏魚儲夠能量洄游產卵,也正是青蒜最軟嫩當時的季節,把兩者煮成米粉湯,那可真是老天爺的傑作。我家慣煮的烏魚米粉,只是用青蒜把烏魚煮熟,加入一些米粉食用,因為烏魚很肥,所以魚湯會自然泛出點點金黃色的魚油,搭配蒜仔的香氣,味道鮮美清爽。

◖凌煙〈烏魚米粉和白鯧米粉〉2019
《舌尖上的人生廚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凌煙
本名方莊淑楨。創作文類以小說、散文為主。小時候立志要當野臺歌仔戲演員,但遭父母反對,高中畢業後便因此離家出走,進入戲班一償夙願,半年後因野臺戲變質而離開,後以此段經歷寫了〈失聲畫眉〉長篇小說。作者則自認,她是以社會現象與問題為題材,用悲憫的胸懷及平實的筆調描繪人生百態。

 


 


 菜 燕(海燕窩)

 

「菜燕切塊」,以菱形呈現,不會很甜,可以直接就口,咬下有爽脆彈牙的感覺,冬瓜口味、黑糖口味是主流,這是夏天午後的傳統涼品點心,沁涼爽滑。

◖王浩一〈嘉義.朴子〉2016
《旅食小鎮:帶雙筷子,在臺灣漫行慢食(下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王浩一
臺南城市作家、文史工作者。俠客行文創顧問公司董事長。著有 《臺南舊城魅力之旅三冊》、《慢食府城》等。

 


 

上一篇
螞蟻人套餐
下一篇
天鵝撒鹽套餐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