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飽讀食書──臺灣珍味文學展

浴火重生套餐

 

他,回來了! 誰說只有超級賽亞人、美少女戰士會變身, 臺灣美食無極限,菜尾不只是剩菜殘羹, 究極強化型態絕對讓你跌破眼鏡, 讓我們帶著勇敢沉穩的心,握緊手中的筷子,與變身料理一起踏上奇幻冒險旅程。


 

 

 鍋 巴

 

鍋巴上灑著一點點的鹽,切了薑片,再加上罐頭的魚,真是好吃極了。我對著外公說:「外公,怎麼那麼好吃!」

◖亞榮隆.撒可努〈外公的海〉2011
《山豬.飛鼠.撒可努3:外公的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亞榮隆.撒可努
創作文類以散文、小說為主。作者以部落生活與族老口傳文學為素材寫作。有意識引用排灣族語彙,寫部落生活,並藉族人如何由山林而至都市探索原住民種種問題。此外亞榮隆.撒可努亦採集部落故事編輯成冊,保存部落固有文化之餘,亦能體現排灣族精神。作品包括《山豬.飛鼠.撒可努》。

 

 

 

 菜 尾

 

根據童年的回憶和味覺的感受,一一找出可能的食材,經過炒、煮、燉,我曾經嘗試再現「菜尾」的滋味……。 烹煮出來的味道相近,但總覺得少了什麼?我的確複製出十分接近「菜尾」味道,但是無法還原記憶中的味覺,那個味覺包含著孩童參加婚宴的樂趣,以及當時心理和生理的匱乏欠缺,更多的是包裹著地方的誌物和親族的故事,這些歷史和地方誌,再好再相似的食材,再精純的烹飪技巧也無法複製!
菜尾,是我記憶中的佳餚,心中的「絕饗」,菜尾不只是食物,是一段歷史的味道。


◖方梓〈歷史的味道〉2008
《采采卷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方梓
本名林麗貞。曾任《自由時報》副刊副主編,創作文類以散文為主,兼及傳記與報導文學、兒童文學等文類。散文透過輕盈活潑的筆調,捕捉土地與人之間溫潤晶瑩的情感。近作則跨入「飲食書寫」的範疇,表面上敘寫種種蔬菜飲饌,卻借物象寫人情物意之美,擅用譬喻且頗富哲思。

 

 

 

 汽 水

 

如波似浪送清香,沙士味奇力特強,
冰冷一瓶常在握,消炎猶可潤吟腸。


◖何木火〈汽水〉1958
《亞季詩集》

賞析: 來杯汽水為自己打氣吧,唇齒間推迸地氣泡彷彿海洋中的波浪,味道奇妙鮮明,透徹冰涼的汽水,除了消暑之外更可以滋潤詩人的靈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何木火
字亞季,嘉義人。其詩作集結為《亞季詩集》,作品篇數將近九百首。內容主題包括詠物、寫景、唱酬、抒情、記事、詠史等,各種新事物也都能以之入詩(如〈直昇機〉、〈星期日〉、〈原子筆〉、〈塑膠花〉等),頗能體現多采多姿的時代風貌與個人情懷。

 


 

上一篇
天鵝撒鹽套餐
上一篇
水中游套餐
下一篇
歪國人會驚套餐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