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飽讀食書──臺灣珍味文學展

歪國人會驚套餐


被票選全球最噁食物的皮蛋,外層卻擁有絕美松花結晶;令人聞之色變毛骨悚然的苦瓜,苦後回甘居然讓人上癮;豬腸子,不但能吃還能做成加工食品?專屬他們奇特的外觀長相味道口感,無法忽視的強烈存在感,怪美的,怪美味的。


 

 

 皮 蛋

 

尋常鴨卵製偏奇,食品新傳合品題。
不是霜刀探破殼,分明認得一丸泥。


李逢時〈皮蛋〉咸豐年間
《全臺詩》第9冊

賞析臺灣古典詩史上唯一皮蛋詩。尋常的鴨蛋居然奇特變身,怕是要書寫出新的紀錄。如果不是像冰霜那般銳利的刀子剖開了蛋殼,怎能識得內裡一丸清黑與其中灰黃的泥狀濃膏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李逢時
字泰階,臺灣宜蘭人。生平事蹟不詳。同治四年(1865)李逢時因三姓械鬥事件受牽累,避亂大湖莊,此後他仕途不順,恐怕與此事有關。李氏詩中多詠蘭陽當地風光兼及史事者,作品具有濃厚的地方色彩,所述地方史事可補史書之不足。李逢時詩集目前僅見《李拔元遺稿》抄本傳世。

 

 

 

 油 燜 苦 瓜

 

油燜苦瓜需要時間淬鍊,醬香緩緩釋入苦瓜肌理,癱瘓苦瓜命中註定的苦,改變原本瘤狀結鱗般的外觀,起鍋時,一番柔軟新面貌,滋味先苦後甘,彷彿重新振作的人生。

◖朱國珍〈廚房的八字〉2016
《2016臺灣飲食文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朱國珍
創作文類以小說為主。曾以筆名「朱伊伊」出版長篇言情小說。作品以輕諧的筆法反映出現代都會生活中的種種情態與荒謬異境,致力於探索新生代人們的各類想法,企圖尋找出生命的定位與出路。作品包括《三天》、《中央社區》等。

 

 

 


 大 腸 糯 米

 

「大腸糯米」,也就是灌了花生、糯米的豬大腸,若說出食材,恐怕會嚇壞日本人,但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品嚐,應該只會覺得好吃吧。多少有這種傾向的人,還是只管吃好吃的東西就好,最好別問:「這外層有點嚼勁的皮是什麼?」

辛永清〈血液料理知多少?〉2012
《府城的美味時光:臺南安閑園的飯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辛永清
生於臺南,長榮女中畢業後赴日,就讀日本武藏野音樂大學別科。其後,在自宅中開設烹飪教室,以料理研究家的身分活躍於NHK《本日料理》等烹飪節目與雜誌。他是首創「中餐西吃」的第一人,卒於2002年。作品有《府城的美味時光:臺南安閑園的飯桌》。

 

 


 

 

 

上一篇
浴火重生套餐
下一篇
流口水套餐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