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飽讀食書──臺灣珍味文學展

順天應時套餐

 

日曆一頁頁無形的歲時節慶,化作一道道有形的吮指美味;蘿蔔糕金黃酥嫩,喜道新年好彩頭,月餅皮香餡紮實,中秋月圓人也圓,薑母鴨暖胃暖心,紅露酒活絡血氣,滑進肚裡──用身體感受節候,用飲食召喚祥慶。


 


 蘿 蔔 糕

 

糕餌炊成正月天,春盤流盡老饕涎。
香甘好下屠蘇酒,片片山妻手自煎。


◖傅錫祺〈年糕之二〉1911
《全臺詩》第21冊

賞析:農曆春節蒸炊年糕,香氣肆意引人垂涎,蘿蔔糕沾染了赤焰的火色,更添可口,正是屠蘇酒的良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傅錫祺
臺中潭子人,曾任《臺灣新聞社》編輯。1906年加入櫟社,後數任社長,在新文學風潮大興的年代,堅持傳統詩的傳唱與吟誦,著有《鶴亭詩集》。

 


 


 月 餅

 

豐原月餅出名鬆, 竹塹糖多氣味濃。
粵製不能閩製比, 說來瘦肉遜莎蓉。


◖林知義〈中秋竹枝詞之三〉日治時期 
《全臺詩》第41冊

賞析:中秋到,吃月餅,豐原的月餅鬆軟如雪花,新竹的月餅特別香甜。粵式和閩式的月餅因為製法不同,無法相比,但說起來還是包肉餡的要輸給蓮蓉餡的月餅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林知義
字問漁,幼名義津,號寒泊,別號遂園未叟,臺灣新竹人,其身材不高,又以幼童入學,時人稱「囝仔秀才」。乙未之際,協助日軍平亂。性好園藝,書法,是知名書法家。作品輯存為《林知義手鈔》一冊,《步禮亭小稿》一卷。

 

 


 吃 鴨 進 補

 

微軀秋後最驚風,十月綿衣苦未縫。
燉得隔年紅面鴨,茶油薑酒補三冬。


◖林緝熙〈辛卯秋冬雜詩之二〉1951
《全臺詩》第47冊

賞析:入秋之後,薄弱的身軀最怕風霜,怎奈禦寒衣物還未製成,只得先抓老鴨與那茶油薑酒燉滿鍋,暖他一整個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林緝熙
字荻洲,嘉義縣人,茂才林慎修之子,為「玉峰吟社」要角。晚歲返里,吟詠以終其生,書房名為「樂山書屋」。

 

 


 紅 露 酒

 

杯中美色奪桃花, 妙釀如斯有幾家。
不但麴生風味好, 且教縱飲若餐霞。


◖許柱珠〈紅酒〉1933
《全臺詩》第51冊

賞析:紅露酒的色澤比桃花更豔麗,不但味道絕妙,如若恣意吞飲更似飛仙。這首詩是為了配合當時紅酒專賣政策所寫,然而詩人說不出口的,該是:飲酒過度,未及登仙,先離人間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許柱珠
字席珍。淡水縣基隆廳三貂堡(今新北市雙溪區)人。大正十三年(1924)與周士衡、連文瑫、莊木炎等創立「雙溪吟會」,昭和三年(1928)改名為「貂山吟社」,曾兩任社長,為該社重要人物。詩作收錄於《臺灣日日新報》、《詩報》等。

 


 

 

上一篇
流口水套餐
下一篇
慢慢來套餐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