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飽讀食書──臺灣珍味文學展

流口水套餐

 

炎炎夏日讓你胃口疲乏、食不下嚥…… 別怕,潤餅在手,希望無窮!大口咬下迸出清新口感,搭配酸爽腴嫩的金桔醬排骨,再來一碗冰鎮透涼的仙草冰,啊~暑氣瞬間大降,這帖解熱「涼」方實在讓人大呼過癮!


 

 


 潤 餅

 

潤餅之味有清明之憶,也有我們從小到大,甚至邁入白秋期,進入初老的人生況味。用料擺好後,從內往外捲起,然後左右折疊,再整個捲起來。我們──母親的孩子和孫兒女,也像母親、阿嬤一樣,一個樣子包潤餅。圓滾滾的潤餅握在手上,就如同白色芳香的記憶,從手心傳到心坎裡。

 

◖李敏勇〈清明之憶,潤餅之味〉2015
《2015臺灣飲食文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李敏勇
屏東人。創作文類有論述、詩、散文和小說。早期作品以寫情見長,1969年出版詩、散文合集《雲的語言》後,逐漸落實現實,對戰爭的殘酷和社會不合理制度尤多批判。作品包括《一個人孤獨行走》、《心的奏鳴曲 : 李敏勇詩集》。

 

 

 


 金 桔 醬 排 骨

 

金桔醬黃澄澄的,看了就讓人食指大動,…… 晚餐吃炸排骨,沾上金桔醬吃,有一點酸酸的,又有一點甜,爸爸和我都多吃了一碗飯。

◖彭小妍〈細妹仔〉2004
《純真年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彭小妍
雲林人。創作文類有論述和小說。其文學評論以現代小說和兩性關係之議題為主;小說創作題材以家族故事與少數族群故事為主,關注新舊時代交替之際,女性的際遇與精神,文字風格古典醇雅,平實細膩。

 

 


 


 仙 草 冰

 

武巒名物醍醐味,愛玉凍堪並一雙。
玉屑玄霜相醞釀,盡教頭腦熱能降。

 

王炳南〈仙草冰〉1941
《全臺詩》第45冊

 

賞析:出身嘉義的仙草冰與愛玉凍是盛夏的真諦,彷彿天上的冰霜所幻化,清透澄涼,瞬間消滅腦內蒸騰的熱氣,如入爽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王炳南
名清閩,字炳南,別號北嶼釣客、北嶼散人、海濱處士等。他是鹽分地帶重量級的古典詩人之一,同時更是北門區古典詩的重要教育家。

 


 

 

 

上一篇
歪國人會驚套餐
下一篇
順天應時套餐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