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請給我一張藏書票的時間

藏書票哪兒來

書的身分證藏書票旅行到臺灣藏書票小教室 I


 


書的身分證
 

藏書票藏在哪?

藏書票會以漿糊或者口紅膠服貼於書中,封面背側、蝴蝶頁、扉頁與版權頁皆是藏書票可能存在的地方,藏書票尺寸無一定規範,但一定小於所收藏的書籍。每張服貼於書籍中的藏書票,都宣示著書籍的所有權。

 

藏書票如何誕生?

藏書票如同小型的版畫作品,從最常見的木刻版畫到近代流行的數位印刷都是創作藏書票的方式,製作技術分為凸版、凹版、平版與網版,不同的版種、技術相輔相成形成風格迥異的藏書票。

 

刺蝟藏書票|這張藏書票在15世紀的德國出現,為牧師Johannes Knabensberg所有。藏書票上方寫著“Hanns Igler das dich einIgelküss”,警告偷書賊和損害書籍的人「刺蝟會吻你」。(出自《書本上的珍珠:台日藏書票特展展覽圖錄》/國立臺灣文學館藏書)

 


 


 


藏書票旅行到臺灣

日本為最早接觸藏書票的亞洲國家,明治維新時期倡導學習西方文明、風俗,許多學生遠赴歐美留學,因而搭起了認識藏書票的橋樑。

臺灣在日治時期,昭和八年(1933)成立「臺灣愛書會」,出版發行《愛書》會刊,臺灣日日新報社社長河村徹於《愛書》創刊號發表〈書物的趣味〉,文中首度寫到藏書票相關的內容。由西川滿負責編輯,他將河村徹社長的藏書票刊載於扉頁上,在台灣的土地上埋下了愛書的種子,成為台灣日據時期藏書票的重要推手。

 


《愛書》會刊第11輯|「臺灣愛書會」出版發行。(黃得時提供/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愛書》會刊第14輯|「臺灣愛書會」出版發行。(黃得時提供/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藏書票小教室 I

 

藏書票裡藏故事──唐吉訶德

「悲劇屬於人,而喜劇則是神聖的。」賽萬提斯說,書中主角年邁的唐吉訶德因喜愛騎士文學,而踏上了幻想中的騎士之旅,以「正義」為行動中心,將農婦視為皇后、旅店當作城堡、羊群成為軍隊、還將風車看作巨人上前與他扭打一番,最後遍體麟傷。

看似「中二」的舉動,幾分清醒又幾分是糊塗?幻想經歷再幻滅的過程,點醒的是唐吉訶德還是讀者的心?

 


藏書票—唐吉訶德4(四頭像)|唐吉訶德與馬,還有僕人桑丘和他的驢子四肖像。(
關根烝治提供/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藏書票—唐吉訶德31(與僕人遠離風車途中)|唐吉訶德將風車誤認為巨人的變形,交戰落敗後與僕人桑丘遠離風車途中。(
關根烝治提供/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藏書票—唐吉訶德12(滑落馬背)|唐吉訶德將羊群視為敵軍,牧童趕緊解下彈弓阻止他的瘋狂行徑,石頭重傷唐吉訶德後滑落馬背的情景。(關根烝治提供/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藏書票裡藏作家──江戶川亂步

江戶川亂步(1894年10月21日-1965年7月28日),日本推理文學界的始祖,本格派推理的開創者,被譽為「日本推理之父」,也有人以「大亂步」尊稱江戶川亂步。影響後世深遠,長銷漫畫《名偵探柯南》即可見許多江戶川亂步的影子。

 


江戶川亂步藏書票|宮下登喜雄印製的江戶川亂步肖像,收藏家為羽田壽夫先生。(佐佐木康之提供/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藏書票裡遊台灣──臺南車站

 


臺南車站藏書票
山高登所刻的臺南車站,由佐佐木康之先生收藏。(佐佐木康之提供/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下一篇
他們的友誼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