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紀實靈光──穿越時代的文學靈魂

陳火泉

菊是菊。花是櫻。牡丹終究不是花!能大呼天皇陛下,萬歲而死的只有皇軍,貢獻一身殉國的只有皇國臣民,我等島人畢竟不是皇民嗎?啊,終究不是人嗎?

──陳火泉《道》

 


陳火泉(獨照),拍攝於西元1998年6月台北公館陳宅,面帶笑容且雙手高舉。(林柏樑提供)
 

   

📖 陳火泉《道》,《憤怒的淡江》。

 


小傳

陳火泉(1908-1999),筆名有高山凡石(一云改名)、青楠居士、高山青楠、青楠山人、耿沛等,出生於彰化縣鹿港。1920年入鹿港第二公學校。1925年入臺北工業學校應用化學科。畢業後任職於臺灣製腦株式會社技術員,1934年調職到總督府專賣局擔任技手、腦務主任。1943年加入《文藝臺灣》成為同仁。

戰後開始學習漢文(中文),曾參加「中華文藝函授學校」與「中國文藝協會」寫作研習班,於五○年代中葉開始以漢文(中文)進行創作,並曾參與鍾肇政、鍾理和、李榮春、施翠峰等人的《文友通訊》。

陳火泉的作品以小說、散文為主。日治時期另有俳句、短歌,戰後則主要從事散文創作,此外尚有二、三十篇小說,數部廣播、電視劇本與兩篇未發表的話劇劇本。代表性作品包括〈張先生〉、〈溫柔的反抗〉、〈腳的故事〉、〈憤怒的淡江〉等小說,以及散文集《悠悠人生路》、《青春之泉》等「人生三書」。

 

陳火泉(獨照),拍攝於西元1998年6月台北公館陳宅,陳火泉於床上寫稿。(林柏樑提供)
 

陳火泉的手稿及手部特寫,拍攝於西元1998年6月台北公館陳宅,〈一生一世一個夢〉手稿及手部特寫。(林柏樑提供)

 


手稿

► 作家生日感言──八月出生的作家陳火泉,捐贈者:陳火泉家屬。(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 山の仁義/皇民文學/道續篇,捐贈者:陳火泉家屬。(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此篇為〈白ぃ謀略〉的夾頁。陳火泉以高山凡石為筆名,發表〈山の仁義〉。〈山の仁義〉另外有二個篇名〈山高け水は〉、〈山の聲腦丁〉。

下一篇
巫永福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