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文學展示/
相遇.花樹下——客家文學行動展
返回文學展示

相遇.花樹下——客家文學行動展

策展緣起
展覽分區

策展緣起

 

 

 

臺灣是個多族群文化的島嶼國家,一同攜手耕耘,建構共同的美麗家園。

客家族群面對原鄉生活艱辛,從清領時期經黑水溝渡臺開墾,歷經環境的險阻及與不同族群間的摩擦及互動,面對重重嚴峻考驗後,胼手胝足,逐步在臺灣這塊土地上與其他族群共存,找尋各自安身立命的方法,發展出深具各族群文化特色的生活。

從早年渡臺至現今,臺灣各地客庄間也因地制宜的發展出自己的特色,這些異同都記錄著客家族群扎根臺灣的生活經驗與精神文化。有別於文化需親身體會才能深入其中,文學創作作為表現媒介的一種,濃縮客家獨特的人文風貌與風土民情,藉由作家的客家經驗,以不同主題的創作建構出兼具族群的文化屬性和個人的生命價值。

從文化認識文學,也從文學認識文化,本展以地景、飲食、習俗、文化符碼、文學跨界,挑選了詩、小說、散文、繪本等各式文體,顯現客家文學的多元發展,希望可以透過作家的筆下風景,從文學認識客家,走進客家。


(註):本展選用的文章摘句,均採用作者著作之文字內容。

展覽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