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追憶我城──香港文學年華

影片放映區

八、九十年代是香港電視劇的興盛時期,風行時裝劇與古裝劇,歷史及文學題材亦成為劇本重要的編寫題材;《小說家族》和《寫意空間》即是這段時期的系列節目作品,為由香港電台電視部拍攝的電視劇集。

《小說家族》於1987年和1991年推出改編香港短、中、長篇小說的戲劇,包括西西〈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劉以鬯《對倒》、李碧華《男燒衣》和也斯《李大嬸的袋錶〉等,以戲劇片段展現原著情節,亦有不少香港知名演員,如梁家輝、林正英等參與演出,並由張艾嘉演唱主題曲。《寫意空間》延續文學改編劇本的方式,於1995、1997、2000和2003年播映西西〈玫瑰阿娥的白髮時代》、董啟章《永盛街興衰史》和伍淑賢〈父親〉等劇集內容則多了穿插主持人引言及文學評論,引導觀眾欣賞。而兩者共同特色是將文字轉換為平易樸實的畫面,提供觀眾欣賞與體驗文學的不同面貌,亦映襯出香港當時的時代感。

 

    播放影片清單

〈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片長:23分24秒)

《小說家族》1987 / 原著:西西

一名年輕女子馬斯晨飾)與她的姑母(陳曼娜飾)一樣是遺體化妝師。她雖然覺得自己「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其實是不適宜和任何人戀愛」,但卻又不由自主地跟一位男生(王永基飾)墜入愛河。結果卻因自身職業和自卑性格,實踐無法擺脫的命運。

 

〈玫瑰阿蛾的白髮時代〉(片長:21分56秒)

《寫意空間》1997 / 原著:西西

母親(黎宣飾)為了兒子、媳婦(倪秉郎、施寧飾)受洗,賜名玫瑰。新名有如新生,母親儘管活到一把年紀,牌氣越來越像小孩子,反過來要讓女兒(顧紀筠飾)處處照顧。

 

〈對倒(片長:24分20秒)

《小說家族》1987 / 原著:劉以鬯

故事以雙線平行發展,描述反叛少女阿杏(李麗芯飾)以及釋囚淳于白(林正英飾),他們一天之內的經歷及遭遇。他們兩人互不相識,彼此擦身而過,最終他們在城市中偶遇,

道出社會的種種問題,例如:謀殺、少年犯罪、賣淫、販毒等等,暗示香港的前路茫茫,未知何去何從。

 

永盛街興衰史〉(片長:27分18秒)

《寫意空間》1997 / 原著:董啟章

青年(陳豪飾)從外國回流,希望尋回兒時成長的地方。原著作者董啟章以土生土長知識青年的冷眼,透視模仿復古潮流的典型,去質疑近年坊間因為香港回歸而湧現的懷舊風氣。

 

〈尋找阿藍(片長:29分52秒)

《寫意空間》2000 / 原著:鄧阿藍

一位導演正拍攝草根詩人阿藍的作品;一個個詩中人物,反映了草根的生活面貌。

 

〈男燒衣(片長:20分59秒)

《小說家族》1987 / 原著:李碧華

名妓(薛芷倫飾)仰慕戲子(梁家輝飾),每日前往捧場及送湯。一晚為戲子所見,驚艷之下,同人遂纏綿相愛,但戲子無情,日久便移情別戀,始亂終棄,名妓一氣之下,懸樑自盡。戲子傷心欲絕,悔不當初,只能在江邊放舟,把一切心情事,在燒衣拜祭中一一燒以給她,以作填補。

 

〈父親〉片長:21分42秒)

《寫意空間》2000 / 原著:伍淑賢

故事以男童康仔(姚月明飾)的視角,細膩地描寫他的鄰居謬先生(林尚武飾)和女兒的生活片段(黃美棋飾),康仔的家是典型的七十年代屋邨住戶,父母都以出租麻雀並與街坊搓麻雀為生,康仔每天來回穿梭茶餐廳、樓梯口、家庭主婦之間,練就出港式獨有的精乖靈巧。對鄰居謬先生為家庭而付出的心血,康仔有深刻的感受。父女關係雖著墨不多,輕描淡寫,更顯得真摯動人。

 

〈李大嬸的袋錶(片長:21分52秒)

小說家族1987 / 原著:也斯

故事講述李大嬸按照每天走慢五分鐘的袋錶,要求工廠按照她的時間工作,工人也沒有察覺自己的時間與外界不同。儘管工廠的時間與外界完全脫節,但也無人敢提出質疑。最後李大嬸终於受到工廠以外新事物的衝擊,她的錶「忽地鑽出一頭不知名的棕色小蟲來...」,原著呈現僵化教條的荒誕權威,諷刺與黑色幽默的意味甚強。

 

〈鯉魚門的霧〉(片長:5分4秒)

寫意空間》1995 / 原著:舒巷城

描寫一個離鄉十五載的水上人重返故里的國受。

上一篇
不安迷城,尋認同
下一篇
大押系列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