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百年之遇──佐藤春夫1920臺灣旅行文學展

旅行的開端

百年前,1920年,佐藤春夫從霓虹繽紛的都會東京,來到交通網絡剛完成的年輕臺灣。這趟起因於情傷的自我放逐之旅,為臺灣文學帶來豐饒的可能,為年輕的春夫開啟了嶄新的方向。帝國統治的細膩與殘酷、南國風景與人文的繁美,造就了時而綺麗詭幻、時而尖銳撞擊的相遇。本次展覽蒐羅關於佐藤春夫臺灣之旅的相關文物典藏,整合學術研究成果,在這百年後的時間點,重新闡發關於旅行與追尋、藝術與生命的意義。

透過瑰麗奇幻的小說、詭異的童話、刻畫入微的紀實散文等十幾篇作品,臺灣之旅成為佐藤春夫的人生與文學更上一層樓的契機,從耽美派一員晉身太宰治等新進作家崇仰的對象。他的臺灣作品為日本文學帶來熱帶、南方、原住民族等嶄新題材,更刺激臺灣文學從拓殖歷史、妖異迷幻、憂鬱情傷、文明批判等層面進行自我風貌的探索。影響所及,使日本「中央」文壇注意到「外地」的存在,牽引臺灣作家走向日本文學世界。

佐藤春夫(1892-1964),1920年2月,28歲。攝於佐藤春夫返回故鄉新宮療養,赴臺灣旅行前。(佐藤春夫紀念館提供)

下一篇
旅行的起點:青年作家佐藤春夫,28歲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