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飽讀食書──臺灣珍味文學展

高效率套餐

 

速度與飢情的烈火熊熊燃燒,30秒K.O.菜粽讓你上班打卡不遲到、3分鐘完成香噴噴肉燥泡麵伴你熬夜不孤單!還在慢吞吞刷一整排愛心?刷一整排漢堡?身處事事講究效率的時代,「吃」,也成為效率第一的中堅份子。

 

 


 

 

 菜 粽

 

府城人是喜歡吃精緻點心的;舉凡炒鱔魚、米糕、魚丸湯、碗粿等點心都要力求味美可口。早餐往往不是去吃燒餅油條豆漿,而是吃一個碩大的菜粽和一碗日本豆醬湯打發過去。……最好的菜粽是離我家最遠的「下大道」廟前的一個攤子。這家的菜粽似乎特別大,而且花生米也似乎特別多。一剝開竹皮,一股清香就撲鼻而來,而且那糯米和花生米蒸得黏軟恰到好處,有入口就化的感覺。

◖葉石濤〈吃菜粽〉1994
《展望臺灣文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葉石濤
創作文類包括論述、小說。戰後初期開始學習中文。1951年因故被捕入獄後即停筆創作,直到1965年才又復出文壇。1960年代中期開始大量小說創作,描寫命運窮困的小人物,如《葫蘆巷春夢》;1980年代解嚴以後的作品,則是以白色恐怖、二二八事件為背景,具有濃厚的自傳性質,如《臺灣男子簡阿淘》等。文學評論部分,以《臺灣文學史綱》最受文壇矚目,為臺灣第一部當代文學史,可謂為臺灣文學研究的見證者與奠基者。

 


 

 

 速 食 麵

 

有一股熟悉的氣味從爐上的水鍋中飄進了他的鼻孔裡。是什麼味道?他一下覺得時空有些錯亂,他彷彿又成了理了大平頭的阿兵哥……是肉燥!速食麵的肉燥包!

 ◖郭強生〈何必回味〉1997
《情人上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郭強生
現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創作文類包含論述、散文、小說及劇本。具有作家、學者、文化評論家、劇場製作編導等多重角色。八〇年代以小說崛起文壇,朱天文形容郭強生的小說能「自然流盪出時代的空氣」。近期作品有《何不認真來悲傷》、《尋琴者》等。


 


 

 

 枝 仔 冰

 

枝仔冰販仔一個莊頭騎過一個莊頭,賣枝仔冰。囡仔的耳孔特別利,枝仔冰販仔猶未夠,猶原佇真遠的所在,猴囡仔已經聽著叫賣枝仔冰聲。

胡民祥〈糖蔥及枝仔冰〉1996
《茉里鄉紀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介紹: 胡民祥  
創作文類包括論述、詩與散文。創作中多可見異國定居之經驗,而飽含思鄉之情與故土之念。胡民祥以推動臺語文學為理念,於語言、體例和創作素材具體實踐 ,喊出「用臺語寫出臺語文學的典範」,更由此深入思索臺灣之主體性和母語文學建立等議題。  


 


下一篇
痛風套餐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