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追憶我城──香港文學年華

大押系列

劉小康,香港著名設計師及藝術家。1958年出生於香港,1979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獲頒設計學文憑。1981年開始跟隨香港設計教父靳埭?博士工作,及後共同創辦「靳與劉設計顧問」,今為「靳劉高設計(KL&K DESIGN)」。 除設計外,劉小康先生亦有從事公共藝術創作及雕塑創作等,其作品更獲多個博物館珍藏。近年,並積極參與藝術教育和推廣,擔任多間非牟利設計機構的領導職位,包括香港設計中心董事局副主席、國際設計管理學會顧問及北京歌華創意中心總監等。

劉小康先生歷年來在本地及海外獲獎無數,其中包括:「瓶裝水世界」全球設計大獎、第三屆(嘉俊)中國國際設計藝術觀摩展終身設計藝術成就獎及香港設計師協會金獎等。此外,於1997年獲選全港十大傑出青年之一,並於2001年獲選為「傑出理大校友」。2006年,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

香港自開埠以來,已有當鋪林立。而有別於一般商店,當舖中總有個隱蔽而低調的前門,門內是一幅大大的遮羞板,板後的上方有個鐵欄,欄後坐著一個埋頭苦幹的掌櫃。這極其神秘的店鋪卻都有個醒目的霓虹燈招牌,於1960到1970年代常見於香港的街頭巷尾,在當年香港的寫實中亦時常出現。隨著香港經濟漸轉富裕,當押業也漸始式微,當鋪的招牌也漸漸退出了香港的街景。這組「椅子趣」系列家具以當鋪為題,以香港當年常見的折凳為基礎。設計師嘗試揉合兩個極富香港特色的元素,演繹成一系列家居,與陪伴香港家庭成長超過三十多年的著名家用品品牌「西德寶富麗(遠東)有限公司」合作,也作為向香港人的集體回憶致敬。



上一篇
不安迷城,尋認同
下一篇
影片放映區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