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
共創文章
返回共創文章

林鈺凱:你相信風水嗎?也許臺灣文學有個說法──呂赫若〈風水〉

作者:林鈺凱
2024/03/06
瀏覽人數:113

臺灣第一才子眼中的〈風水〉

呂赫若受呂泉生推薦,1942年初還在日本的東寶劇團演出。(可參見〈【臺文天文臺】林鈺凱:您點播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來了〉

原本歌唱得好好的,即便叔父和音樂老師磯江清都因為戰時動亂,不斷在信中勸他回臺,但音樂太美,歌就一直這麼唱到5月,他才因肺病退出劇團,自日本返臺。

返臺後,呂赫若除了擔任文學雜誌編輯,也當記者跑新聞,同時還是位寫作者,常發表些雜談和評論,偶爾也當歌手唱唱歌,可謂斜槓得徹底。

不知道呂赫若如此多才與多工,或說多勞,與他家的風水有沒有關係。但可以確定的是,10月呂赫若在《臺灣文學》發表的短篇小說〈風水〉中,主角周長乾老人家的陰宅風水,也就是祖先墳墓,或許就不那麼好了。

故事是這樣的。

昭和18年出版的《台灣小說集第一輯》,本書內收錄呂赫若〈風水〉、王昶雄〈奔流〉、龍瑛宗〈知幸福〉、楊逵〈泥人行〉、張文環〈媳婦〉、〈迷兒〉等作。(藏品/王昶雄家屬提供,圖/國立臺灣文學館)

連續三天,周長乾老人夢到父親來找他,埋怨傾倒的房屋壓得肩膀好沉呀!螞蟻咬腳好痛呀!下大雨就要泡在泥水裡好難過呀!

已過世15年的父親,如今仍不得安寧,嚇得周長乾一早醒來,涕淚縱橫地拿香向祖先牌位鞠躬道歉。

根據傳統習俗,下葬後7、8年就要洗骨(又稱拾骨),「把遺骨挖出來洗乾淨,納入金斗甌,而後做永久性埋葬。不然,就怕遺骨會遺失掉。」

並非他不願替父親洗骨,實在是有苦衷。

周長乾有一個弟弟,名叫周長坤。如同他們的名字,兩人從個性、外貌到行為,都是完全相反的人。哥哥是一位厚道不與人相爭的善人,弟弟則是光譜另一端的卑鄙小人。

父親過世9年後,周長乾提議洗骨,周長坤沒意見,於是兄弟倆與風水師一道上山。風水師看了父親的墓地後,向周長坤透露,這裡的風水獨厚二房,目前兄弟兩家後代的發展狀況就是證據,開挖會破壞此風水。

風水師或許說得也沒錯,周長乾雖然在外有良好名聲,但世事不與人相爭,孩子也採自由養育的方式,因此就經濟上來說,比起周長坤強取豪奪、買賣田地、要求孩子們各個當醫生,周長乾當然是一年比一年更窘迫。

周長坤原本並不執著風水,但他私下找了其他風水師,也都得到一致的說法。再看著自己家的發跡與興旺,早已超過哥哥許多,這明擺著的事實,不正是風水的影響?

在財富與慾望面前,孝順是什麼?周長坤便決定護著風水,一生堅決反對父親洗骨了。

昭和18年出版的《台灣小說集第一輯》中,收錄的呂赫若〈風水〉頁1。(藏品/王昶雄家屬提供,圖/國立臺灣文學館)

〈風水〉的最後

周長坤為了守護風水,不惜花重本,將整座山頭給買了下來,就為了派自己信得過的佃農,日夜留守看管,再也不讓周長乾與他的兒子們接近半步。

直到某天,周長坤在日本學醫的長孫病故,原因是讀書讀到爆肝,又長期沒運動,所導致的肋膜炎。

在這噩耗的一個月後,是另一件噩耗。周長坤次子的妻暴斃,次子為醫學博士,診斷宣稱是心臟麻痺,但根據消息人士透露,是妻受不了次子在外拈花惹草因而自殺 。

原本元氣飽滿,有著一頭烏黑油亮頭髮的周長坤,一夜之間白了頭。他第一時間懷疑是周長乾搗亂風水,便派人再三檢查父親墳墓,毫無異狀。

但風水師這時卻說,這是母親墓的風水由吉轉凶引起的。

五年前,母親臥病在床,周長乾日夜看護照料,周長坤日夜在外尋覓風水,被母親罵不孝子。母親一嚥氣,周長坤如願以償地將她葬在自己挑的風水寶地,地點恰好就在父親那座山的後頭。

這下可好,周長坤自己挑的風水反而作祟。他從沒懷疑風水師反覆的說法,反而感覺母親在跟自己作對,更加堅定他將母親的墓轉移到別的地方去的意志。堅持不洗骨,與5年不到就洗骨,都是大不孝。周長乾忙趕上山想阻止,但仍被周長坤挖開墳墓了。

一開棺,一陣腐屍味侵襲所有人的理智。

周長乾體認到,雖然自己沒有財富,孩子們老實說,也真沒有什麼傲人成就,但各個活得堂堂正正,光是這點,就已經足夠使他安心。不過,他再也無法忍受人心不古,便難過地下山了。

1979年由《民眾日報》刊載的〈日據時期台灣文學作品菁華—風水〉,譯者為鄭清文。(藏品/李魁賢提供,圖/國立臺灣文學館)

好風水的心法

小說透過旁人視角,描述棺內的母親遺體已成為尚未腐化的蔭屍。

若是恐怖小說,這些人這時可就糟糕了,他們最好祈禱在場有人懂奇門遁甲與武術,但幸好,呂赫若寫的是親情寫實向小說。

以科學的觀點來解釋蔭屍,是因為所葬之處的山川地形影響,使棺材內的環境成為一種保溫裝置,遺體在其中不會腐壞,甚至指甲在死後還會生長一段,或是嘴巴會張口,那都屬於自然生理現象。

周長坤一輩子汲汲營營,要錢要名,乍看像賺得許多,到頭來人也留不住。為了私慾,看待去世父母親的方式,幾乎只當作是風水的擺放道具,拋棄了做人的基本道理,令死者不得安息,生者充滿壓力。

呂赫若或許借了周長乾老人之口,分享了自己對風水的看法:

「他相信有所謂的天機,所以風水師無法謀求自己的富貴。不然,風水師只要挑著吉地埋葬自己的祖先就好了,何必為了不到十元的紅包,而奔波於山野之間,替別人找風水。」

周長乾則處處禮讓,事情總往好的方面想,給予後代健全的成長環境與自由。處理父母墳墓時,都是依據民間習俗,從沒有以風水的眼光看待父母親墳墓。一個墓,兩樣情,人該往何處去,應當成為怎樣的人,這才是小說著墨較多的部分。墓變回是可令人追憶的空間與象徵,情感的寄託,而不是像風水這種獲取利益的手段。

什麼是好風水?看看平凡的周長乾家,比起弟弟周長坤這個對照組,相信明眼人都知道,敬祖尊宗才是最好的風水了。

根據這類故事的一致性,雖說不是非得一定要,但強烈建議,這個道路,最好是諸惡莫作,諸善奉行。這建議無關風水,卻是好風水的心法。

★作家小傳

呂赫若,本名呂石堆,1914-1951年生,臺中豐原人,畢業於臺中師範,兼具教員、音樂家與作家身分,被譽為「臺灣第一才子」。作品發表於報刊雜誌,在世僅有日文短篇小說集《清秋》一書。其作品見證日治時期的社會經濟結構和家庭關係,也反映了日本統治下人民的生活狀態,是臺灣文學史上最重要的作家之一。

★自我介紹

林鈺凱,筆名木凱。臺大中文系、臺文所畢。視創作為畢生職志。今年是當轉譯寫手的第三年。目前進行現代詩集《城市燈塔》國藝會補助計畫中,過程將定期分享在「木凱創作道(Mukaiword)」,有臉書、IG、網站,歡迎來串門子。

瀏覽人數:113
推薦文章
標籤
我要留言
您需要登入才能留言。如尚未成為會員,請先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