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愛情的盡頭,旅行的開始

消失在你的世界裡

兩千年來,塔克拉瑪干,意即「有進無出」,是絲路行旅的一大障礙,「四遠茫茫,莫知所指,往來者聚遺骸以記之」(註)。除了沿著克里雅河與和田河可以稍微進入沙漠從事牧業,其他商旅不敢越雷池一步,沙漠周圍綠洲才是最安全的路線。斯坦因及赫定都曾嘗試沿著河道縱向穿越塔克拉瑪干,但並未成功。赫定與同伴為求活命,不顧一切喝下羊血、甚至燃油與駱駝尿,但是兩位隊員、駱駝及愛犬還是渴死在沙漠裡;他被迫丟棄了大量研究筆記和樣本,與另外兩位隊員僅以身免。

*註:《大唐西域記卷12》

杜蘊慈、黃惠玲〈過磧行〉
《地圖上的藍眼睛:兩個台灣女子的絲路之旅》

Dear小蘇:

在沙漠公路的起點我看到了一個巨大的看板,上面寫著「只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我的人生在失去了你之後,早已變得和沙漠一樣荒涼。

克拉瑪干大沙漠在維吾爾語中叫做「被遺棄的故鄉」,很適合現在被遺棄的我。導遊帶領我們一群人從民豐縣城進入沙漠。筆直的路面劈開滾滾黃沙,通往古老的繁榮之地。乾燥的空氣搞得我一路上都昏昏沉沉的,身體感覺快要被烤成人乾。導遊告訴我們有機會看見海市蜃樓,希望那會是你的剪影。 在有進無出的塔克拉瑪干,就讓我直走到底,消失在你的世界。

飛不出你的宇宙小斌

 

 

(照片來源:王宏任)

上一篇
一切都是虛構的?
下一篇
寂寞邊界傷心人還有誰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