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文學展示/愛情的盡頭,旅行的開始/
咖哩搭配麵包,完整失戀後的人生
返回文學展示

愛情的盡頭,旅行的開始

咖哩搭配麵包,完整失戀後的人生

老師傅一面回答,一面鍋中香氣四溢的炒飯已經完成,他伸手取過來一個有蓋的陶盆,正準備用鍋杓盛入,但黃衣執行副總裁伸手攔住他:「稍等。」阿布都巴利接過老師傅手中的鍋杓,拿來一個白色瓷盤,去鍋中撈出一大瓢的炒飯,扣在盤子上,遞到我面前:「試試看。」

旁邊小廚師連忙遞過來一支湯匙,我舀起一匙,湊近鼻頭,一股驚人的香氣撲面而來,那是一種複雜的香氣繚繞,一方面有羊肉的脂香,又有多種乾式咖哩香料的藥香,一方面也可聞到有香米的米飯香,還有一些新鮮香草的草木芬芳。我再把飯送入口中,出乎意料之外,米飯口感軟糯香黏,比較接近日本人或台灣人煮飯的口感,而不是一般印象中的乾爽鬆散、顆粒分明。細嚼之後,發現黏度來自於羊肉油脂的滋潤以及咖哩醬汁的黏稠,而不是米飯本身。
 

詹宏志〈在印度廚房裡〉
《旅行與讀書》

Dear小蘇:

妳總說台北的咖哩沒幾間到位,抵達印度的第三天我走入當地人的廚房,體驗最道地的印度咖哩料理過程。眼前各式香料刺激著鼻腔,廚房主人對料理的熱情引領著我,一窺印度料理的神祕。

看著廚房主人蘇珊熟練的將香料融合,濃郁的咖哩醬汁流淌在食材之間,軟硬適中的米飯上泛著金黃色的光芒,恰似美麗的恆河三角洲。聽說恆河可以洗去人的憂傷與哀愁,我想,回國後我就用這頓親手煮的咖哩,代替恆河水療癒受傷的心。

如果麵包和愛情是亙古不變的艱難選擇,那這次,我願意捨棄愛情,以最到位的咖哩搭配麵包,完整失戀後的人生。

沉沒在咖哩中的小斌

 

 

 

(照片來源:尤芷薇)

上一篇
寂寞邊界傷心人還有誰
下一篇
我的心有一道牆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