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愛情的盡頭,旅行的開始

我的心有一道牆

朋友馬丁當初一聽到市政府要「重建」柏林圍牆,非常不苟同。二十年前牆倒了那一夜,他離開東柏林的家,擠過人群,去西柏林找他的姊姊,彷彿走了好久才找到。門開了,他姊姊一臉惺忪回答他:「請問您是?」馬丁每次形容那一夜,總是非常魔幻:他的身體摩擦過幾萬人的騷動,皮膚刮過那些東德士兵的槍口,喇叭聲、叫囂聲、撞擊聲拉扯他的頭髮,直到他真的通過圍牆檢查哨,貪婪呼吸西柏林的自由空氣,發現身上的萬千毛細胞都像每個渴望自由的東德人一樣張嘴吶喊,衣服破了,皮帶不見了,鞋子只剩一隻。就在此刻,他回頭看,發現牆的另一邊,就是他東柏林院子裡的那棵大樹。少了這堵牆,見到親人,原來只有幾步路。

這段路,他卻覺得走了一輩子。

 

陳思宏〈虛線上的骨牌〉
《叛逆柏林》

 

Dear小蘇:

當我抵達柏林的布蘭登堡門時,剛好遇見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紀念活動。布蘭登堡門是許多歷史事件的現場,在柏林圍牆倒塌之前,這裡是位於東柏林與西柏林之間的無人區,充滿瞭望台、警報以及警察,十年前,柏林政府在這裡,排了上千張的大型骨牌,骨牌上的圖案是由孩童們繪製。最後在幾位重要人物見證下,骨牌牆被人們推倒。今年,柏林政府在七個重要的歷史現場舉辦上百場紀錄片放映、展覽座談以及朗誦會等活動。

此刻,台上的交響樂團正在演奏《命運》交響曲,人們靜靜聆聽音樂,在磅礡的樂音中感受歷史,抵抗遺忘。

曾經為你封了心,建了城池與圍牆。如今,圍牆倒塌,城市崩毀,我離自由又更近了一些。

把小短褲換成長褲的小斌

 

  

(照片來源:Achim Plum)

上一篇
寂寞邊界傷心人還有誰
下一篇
咖哩搭配麵包,完整失戀後的人生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