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航向浩瀚──臺灣海洋文學特展

生態之海

鯨豚書寫

1990年代的海洋文學,逐漸關注到海面下的生態活動,也開啟了對鯨豚魚類的書寫。作家們從觀察海中生態的角度反思人類的行為,並隨著對鯨豚、生態的近距離觀察、描繪,人們的視角拉到了海上,啟動了從海上看陸地(臺灣)的視野。

 


  ⁍ 廖鴻基鏡頭下的鯨豚世界  
 

   

      

▲ 瓶鼻海豚(圖片由廖鴻基提供)

 

▲ 晨曦衝浪的熱帶斑海豚(圖片由廖鴻基提供)

 

    

▲ 前者:領航鯨/後者:虎鯨(圖片由廖鴻基提供)
 

 

 

⚓︎《鯨生鯨世》|廖鴻基著。1997年6月出版,晨星出版社。此書紀錄了1996年「花蓮沿岸海域鯨類生態研究計畫」(尋鯨計畫)之成果,發掘並記錄多種鯨豚的生態。(國立臺灣文學館藏書)

 

 

⚓︎〈鯨書〉手稿|廖鴻基著,收錄於《後山鯨書》,描述虎鯨體態飽滿、黑白分明的形體,以及喜愛悠游於各種海域的特色。(廖鴻基提供)

 

 

⚓︎〈廖鴻基筆記本〉手稿|廖鴻基的創作筆記。作家於筆記本扉頁寫著:「小說、散文、演講、閱讀、談話、詩、夢」,呈現了作家的閱讀筆記、田野調查的紀錄,以及所思所想的心情紀錄。(廖鴻基提供)

 

 

⚓︎〈廖鴻基手札〉手稿|廖鴻基的創作手札,記錄作家書寫海洋文學的創作紀錄,包含〈回家〉、〈船房〉、〈獾鯨〉、〈海堤〉、〈海人〉等多篇散文手稿,以及〈黑潮101飄流計畫〉的計畫手稿。(廖鴻基提供)

 

 

⚓︎〈大浪〉手稿|廖鴻基的手繪稿,創作年代為2001年12月20日。(廖鴻基提供)

 

 

⚓︎《座頭鯨赫連麼麼》|劉克襄著,遠流出版社,1993年9月。書中以擬人法的方式描寫一隻名為「赫連麼麼」的鯨魚故事。(國立臺灣文學館藏書)

 

 

⚓︎《複眼人》|吳明益著,夏日出版社出版,2011年1月。小說以人類製造的垃圾島衝擊並毀壞東部海岸的生態與海域為主軸,以多線敘事卻緊密相扣的情結鋪陳出作家對土地和生命的情感。(國立臺灣文學館藏書)

 

 

⚓︎ THE MAN WITH THE COMPOUND EYES|《複眼人》英文版,吳明益著,Darryl Sterk(史岱崙)翻譯,英國Harvill Secker 出版,2013年。(國立臺灣文學館藏書)

 

 

上一篇
文化之海
下一篇
島國之海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