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文學展示/
航向浩瀚──臺灣海洋文學特展
返回文學展示

航向浩瀚──臺灣海洋文學特展

書寫.海
展覽分區

書寫.海

海──魚群鯨豚的故鄉、洋流繞行的居所,是地表四分之三大的面積,也是大地之外的延伸。海洋,連結了陸地與陸地,牽引著人類歷史上的遷徙和移動。海洋,也隔離了不同民族和國家的距離,形塑出殊異的文化性格。

海的本質、海的隔離,海的想像,如波光般折射出文學家筆下的海洋書寫。作家對海的詠嘆、畏懼、發現,因海而生的思念、憂傷和期盼,以及從海而延伸的希望和開闊,鋪陳出海洋文學的風貌。
 

海洋文學,一如大海,散發出多變、深邃、富饒的樣貌,以及迥異於大地的價值觀,從古至今,吸引著文學家探究和思索,也開啟臺灣文學更多元的視野。

 

➥點擊圖中 【開始】 加入互動小測驗!
 

臺灣──黑潮流經的島嶼,四面環海的國家。自十六世紀在世界歷史的浮出,以及自清領、日治、戰後各時期的歷史發展和經驗,臺灣皆深受海洋的影響。臺灣因為海洋,吸納了不同的族群和文化;臺灣也曾因政治的禁忌,與海洋隔離了近半個世紀。臺灣各時期的作家,或因遷徙、或因遠航,皆曾留下對海洋的書寫,自1990年代以後,則有作家有意識的書寫海洋文學,積極的建構海洋文化與思想,也形構了臺灣海洋文學的版圖。

展覽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