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時代的聲音──文學雜誌創刊號

1987-解嚴時期

新舊詩刊多元文化

1987年7月14日解除戒嚴令,開放報禁,民間的力量不斷集結,社會運動風起雲湧,雜誌的面貌與主題也變得更加多元、豐富。本展展出致力於推廣原住民文化的雜誌《山海文化》雙月刊;以台語文書寫為主的刊物《TGB通訊》。

 


新舊詩刊

 

▸《乾坤詩刊》創刊號,王春步捐贈。

季刊,1997年1月創刊,持續出刊中,臺北:乾坤詩刊雜誌社出版,發行人:劉炳彝,編輯者:本刊編輯委員會,112頁。

《乾坤詩刊》創刊於九○年代末期,由資深作家周伯乃擔任社長,聘墨人、紀弦、無名氏、胡品清、龍冠軍、畫餅樓主等人為顧問。創刊號之「代發刊詞」明白揭示「乾坤詩刊信條」10條,其中包括「我們尊重各種流派,因為那是詩人創作的自由」、「我們反對一切流派,因為那會侷限創作的空間」、「詩只有好壞的分別,沒有新舊的差異」、「喜歡現代(新)詩,也欣賞傳統(舊詩)」等,是一份兼融現代詩與傳統詩、包含評論及世界文學譯介的詩刊。
 


 

 


多元文化

 

▸《山海文化》雙月刊創刊號,林金泙家屬捐贈。

孫大川總編,中華民國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發行,1993年11月5日創刊,156頁,持續發行中。以「原住民的、文學的、藝術的、文化的、世界的」為標誌的《山海文化》是臺灣第一本由原住民為發聲、書寫主體的刊物。1993年6月,由立委華加志擔任首屆理事長的「中華民國臺灣原住民族發展協會」成立,並創設「山海文化雜誌社」,同年11月,《山海文化》創刊號出版。由孫大川任總編輯,編輯委員則有孔文吉、丹耐夫‧景若、拓拔斯‧塔瑪匹瑪、阿道‧巴辣夫、浦忠成、夏曼‧藍波安、高德義等人,多為一九九○年代崛起於臺灣文壇的原住民作家、文字工作者或文學研究者。其核心理念為倡議「原住民文化的重構與傳承」,透過文字,爭取原住民文化及論述的空間,提供討論及發表意見的園地和創作空間。

創刊號中有「山海專題」、「山海評論」、「山海文學」、「山海藝術」、「山海文論」、「山海醫療」、「山海兩岸」、「國際原壇」、「歷史剪影」、「部落史」、「山海日誌」、及「山海季節」等12個欄目,廣泛包羅與原住民相關的各項議題,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山海文學」所刊載的原住民漢語創作、母語書寫與口傳文學,不僅適時回應了原住民作家介入當代臺灣文壇的脈動,也催生、鼓舞了許多不同世代的原住民創作者。該刊於2000年停刊,共發行26期23本(第21、22期合刊,第23、24期合刊,第25、26期合刊),出刊7年間,總共登載39位原住民作家作品,同時多次主辦或協辦原住民文學獎,例如:1995年「第一屆山海文學獎」、2000年「第一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獎」……,大幅提高原住民文學的能見度,亦累積了豐富的文學成果。
 

 

 

◆ ◆ ◆

▸《TGB 通訊》創刊號,陳德樺捐贈。

《TGB 通訊》,TGB學生臺灣語文促進會,1999年10月1日創刊,3張12頁。目前持續發行中。

1992年臺灣各校的研究社與臺語文社經過路線與運動觀的討論,於1992年5月正式成立「學生臺灣語文促進會」,9月創刊《臺語學生》(1992-1995)。1999年促進會開始使用「TGB」,於臺東布農部落舉辦第3屆全國高中生臺語生活營後,為了與參加營隊的高中生維持聯絡,也為鼓舞大家繼續寫和讀臺文,於10月創辦月刊《TGB通訊》。

「TGB」是「Tâi-gú Bäng」(臺語網/夢)的縮寫。《TGB通訊》為臺文的左派刊物,除了政治評論與運動批判性質的文章外,有時會刊登散文和小說等文學作品。《TGB通訊》使用臺灣羅馬字(教會羅馬字),A5版面,每期頁數不固定。剛開始主編是陳德樺,第29期開始到現在主編是Tōa-thâu-liân負責。剛開始屬內部通訊,後來擴大到TGB以外的朋友。2002年架設網站,後來便以網路傳播為主。內容編排方面,開始是全羅與漢羅對照,後來改用漢羅為主。第61期(2004年10月)開始改版為臺灣台語與華語對照,第84期(2006年9月)後開始收純華語的文章。
 


 

 

 

◆ ◆ ◆

▸《海翁臺語文學雙月刊》創刊號,林金评家屬捐贈。

《海翁臺語文學雙月刊》,2001年2月創刊,持續出刊中,創辦人:蔡金安,總編輯:黃勁連,開朗雜誌事業有限公司出版。2003年1月,第13期起改為月刊,並擇錄每期作品灌錄成有聲光碟片,附於書後,成為有聲雜誌,更名為《海翁臺語文學月刊》。2008年9月,第81期起取消附增光碟之編製方式,但乃維持月刊型態,名稱不變,迄2012年11月1日已出版發行至第131期。會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及國立臺灣文學館補助。

《海翁臺語文學月刊》以刊行臺語文學作品為主,內容有研究論述、現代詩、散文、小說、劇本、囡仔詩(童謠)、囡仔古(童話)、臺灣國風等,提供臺語作家、研究者的發表園地,對臺語文學運動有深遠的貢獻。
 

上一篇
1945-1949戰後時期
下一篇
1949-1987戒嚴時期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