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紀實靈光──穿越時代的文學靈魂

廖清秀

我們不是日本人,台灣人怎樣努力都沒有用,只要是生為日本人,不管你多麼笨,或在不三不四的大學畢業,混了一兩年就能任官,可是儘管我們有好學歷,能力又好,也要四、五年,有的要九、十年才能做個判(委)任官,但任官也沒有什麼用,台灣人的政治前途是有限的,只能做個低級人員罷了。
 

──廖清秀《恩仇血淚記》
 


廖清秀(獨照),西元2001年12月台北臨沂街攝影家工作室,正面半身照,手置於下巴處。(林柏樑提供)

 

  

📖 廖清秀《恩仇血淚記》,《反骨》,《不屈服者》

 


小傳

廖清秀(1927-2015)台北汐止人。1945年被徵為日本海軍,八個月後回到台灣。戰後即開始學習國語文,1947年普考及格,隔年調至氣象局服務直至退休。1950年以中文創作的〈邪戀姊夫記〉錄取由中國文藝協會開辦的第一屆小說研究班。1952年《恩仇血浪記》獲得中華文藝獎金委員會長篇小說獎。

除了小說創作外,翻譯菊池寬、川端康成等人的作品,並於1976年翻譯張文環的日文小說《滾地郎》。此外亦改寫不少兒童文學的作品,如《三隻小豬》、《金銀島》等世界名著。著作有《恩仇血淚記》、《第一代》、《不屈服者》、《狂成仔》等,譯有《滾地郎》、《共犯者》等。長篇小說《恩仇血淚記》以自身於日治時期的生活經驗而寫成,清楚刻畫出日本殖民者的壓迫,但除了對殖民者的仇恨之外,亦有人與人之間基本人性的關懷。

 


廖清秀給過世的妻子上香,西元2001年12月台北松山廖宅。廖清秀給過世的妻子上香(早晚兩次)。(林柏樑提供)

 

 

廖清秀的手稿及作品特寫。西元2001年12月〈到時就有錢〉手稿與《金錢的故事》等書。(林柏樑提供)

 


手稿

► 出版《反骨》、《不屈服者》有感,捐贈者:文學臺灣雜誌社。
此篇文章描寫廖清秀出版兩部長篇小說《反骨》和《不屈服者》的過程,旁述其獲得南鯤身鹽分地帶文藝營所贈臺灣文學特別推崇獎。
《反骨》為遠景出版社老闆沈登恩1992年親自拜訪洽談一年後出書,《不屈服者》則於1993年由臺北縣文化中心策劃《臺北縣作家作品集》時出版;
廖清秀也藉由此文向遠景及臺北縣文化中心表達謝意。(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上一篇
杜潘芳格
下一篇
鄭清文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