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紀實靈光──穿越時代的文學靈魂

杜潘芳格

在角板山望雲

向中央山脈看阿姆坪溪水

烏鴉成羣旋迴天空秋風已經淒涼

千年百年老樟樹

看過時代看過人生

生苔階段等候新人踩

野生白芙蓉開在芒草裏

剛在雲中露面的太陽

浴住花們他的陽光

噫!你的生日又到了

四十年前與母親一起去東海和的你的家

恭賀你三十一歲的那日仔
 

──杜潘芳格《芙蓉花的季節》
 


杜潘芳格(獨照),西元2001年12月台北臨沂街攝影家工作室,正面半身照,
手持茶杯,背後為書櫃。(林柏樑提供)

 

     

📖 杜潘芳格《芙蓉花的季節》,《杜潘芳格集》

 


小傳

杜潘芳格(1927-2016),本名潘芳格,出生於新竹新埔,客家人。臺北女高、新竹女中畢業,臺北女師專肆業,曾任台灣文藝社長、女鯨詩社社長。從幼年母語客家話,到日文教育,以及戰後華語應對,因移民迫習英文,飽含複雜的殖民與女性處境,汨汨流出的血淚,是其創作源泉。

 

自詩壇顯影的六○年代走來,她堅持語言純度,追求內在自由,探究真理。為笠詩社同仁,亦為「誇越語言的一代」的詩人,1968年左右開始出現於詩壇。1977年曾出版中日文雙語第一本詩集《慶壽》,陸續出版詩集有:《淮山完海》、《拯層》(日文詩集)、《青鳳蘭波》及《芙蓉花的季節》等。

 

杜潘芳格(獨照),西元2001年12月中壢教會。
正面半身照,未戴眼鏡,有笑容,雙手握於前,背後有十字架。(林柏樑提供)

 

杜潘芳格的書桌桌面特寫,西元2001年12月中壢杜宅書房。
手稿〈杭州の梔子〉與眼鏡、鋼筆等特寫。(林柏樑提供)

 

🎬 杜潘芳格──子宮。出自:臺灣詩人一百影音計畫 / 第二階段 黃明川電影視訊有限公司製作

 


手稿

► ,捐贈者:杜潘芳格。本詩共兩行,內容為對春天的知覺感受的描述。

 

► 相思樹,捐贈者:杜潘芳格。
作者在〈相思樹〉裡藉著描寫相思樹周邊的風景象徵作者對「你」的愛情及「你」對作者的冷漠。

上一篇
葉石濤
上一篇
鍾肇政
下一篇
廖清秀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