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紀實靈光──穿越時代的文學靈魂

鄭清文

「你刻那些馬,是一種自責?」

「當時,台灣人稱日本是狗,是四腳,替日本人做事的走狗,是三腳。」

「你為什麼只刻馬?而不刻其他的動物?」

「因為他們要的是馬。我刻著,刻著,突然間,好像在那些馬身上看到了自己,所以就試著把自己刻上去。」

我把地上、牆角的馬一隻一隻拿起來,雖然每一隻的姿勢都不一樣,卻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牠們的表情和姿態都充滿著痛苦和愧怍。
 

──鄭清文《三腳馬》
 


鄭清文(獨照),西元2001年11月台北臨沂街攝影家工作室,正面無笑容,臉部有暗影。(林柏樑提供)

 

  

📖 鄭清文《鄭清文集》,《校園裡的椰子樹》,《龐大的影子》

 


小傳

鄭清文(1932-2017),筆名谷巴、谷嵐、莊園等,桃園人。1958年鄭清文在林海音主編的《聯合報》副刊發表第一篇小說〈寂寞的心〉,從此踏上漫長的寫作之路。

出版有:《簸箕谷》、《龐大的影子》、《校園裡的椰子樹》、《鄭清文短篇小說全集》、《天燈.母親》等。其中短篇〈水上組曲〉、〈校園裡的椰子樹〉、〈龐大的影子〉、〈三腳馬〉等為代表作,1998年並以短篇小說集《三腳馬》之英譯本,獲美國環太平洋中心「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為第一位獲此獎項之臺灣作家。

鄭清文的小說寫作,一貫秉持「文學是生活、是藝術、是思想」的創作理念,重視小說內容的現實性、細節的豐富性與準確性。因為重視內容的現實性、細節的豐富性與準確性,鄭清文往往能夠透過小說的情節敘述,描繪出臺灣各階層人們的生活樣貌,為臺灣社會逐漸消失的文人風貌,留下珍貴的紀錄。

 

鄭清文與學生合影,西元2001年11月真理大學。鄭清文和真理大學台文系學生于課堂合影。(林柏樑提供)

 

鄭清文家門口,西元2001年11月台北鄭宅。鄭清文家門口(月曆、花盆、鞋架)。(林柏樑提供)

 


手稿

 

 

► 元宵後(影本),捐贈者:文學臺灣雜誌社。本篇敘述在元宵節過後一天生日的姜民新,從下午五點搭公車前往紀念堂,回家後等待女兒祝壽電話至晚上十二點間的經歷。其中大量穿插姜民新對遠在美國支持臺獨的女兒、敗家子兒子、視自己為殺父仇人的林永和、友人蘇尚文等人的回憶。本文以姜民新呈現前往大陸後得意回臺的臺灣人,在「美麗島」「白色恐怖」等歷史下的尷尬身分。(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上一篇
廖清秀
下一篇
工作團隊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