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追憶我城──香港文學年華

消閒潮流,見情俠

過客嘆世界武俠夢天地香港文學重要時刻香港文學小故事

1950至1960年代的香港,除了嚴肅文學興盛之外,也可說是通俗文學發展最蓬勃的時期。三毫子形式、三及第文體、言情與武俠等文類,各種書籍與報刊百花齊放,令人目不暇給。

然而,嚴肅文學與通俗文學絕非截然二分,報刊連載常可見二者交雜,亦有作家兩者兼顧,雅俗非壁壘分明,往往更相輔相成。通俗文學的廣受歡迎,加上影劇的改編,讓文學以另一種形式深入大眾生活,甚至影響整個中華文化的發展,影響力不容小覷。


 


    過客嘆世界

世事大多如此,利之所在,不顧一切,話人起尾注者,自己有時亦起人尾注。
──經紀拉《經紀日記》(1947) 

 

1950年代大量移民湧入香港,對娛樂消閒的需求大增,也將通俗文學的興盛推向高峰。此時香港通俗文學的特色為「三及第文體」和「三毫子小說」盛行。前者指創作的行文間參雜了白話、文言和粵語,形成貼近本地生活的文體,大受讀者歡迎;後者則指雜誌報社出版各種通俗題材的單行本中篇小說,三毫錢一本,短小輕薄之外,配以時髦的封面,將文藝與摩登結合,不僅成功抓住大眾口味造成流行,也造就不少名噪一時的作家。

從早期的南音和木魚歌等,由文人雅士寫給青樓伎者誦唱,到後來出現的連載小說潮,各種愛情、偵探題材加入。通俗文學內容的千姿百態,多反映香港浮華嫵媚、言情纏綿的一面,其中不少作品更改編為電影、戲劇或廣播,引領都市文化風潮,過客藉此嘆世界,也開啟我們閱讀香港的另一扇窗。

 

《正字南音:陳姑追舟全本》香港:五桂堂1950

 

▲ 傑克《改造太太》香港:基榮出版社1951

 

 

▲ 黃天石著,大塚恒雄、孫玉珊譯《改造太太》東京:文藝出版社1953

 

▲ 經紀拉《經紀日記》香港:大公書局1953

 

 

▲ 小生姓高〈豬八戒遊香港〉剪報香港《成報》1968-1969

 

▲ 李維陵《私戀》香港:霓虹出版社1956年12月



 


    武俠夢天地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會有江湖,人就是江湖。
──金庸《笑傲江湖》(1967)

 

1954年1月因一場白鶴與太極兩派的擂台比武引發梁羽生撰寫〈龍虎鬥京華〉,1955年金庸開始連載〈書劍恩仇錄〉,新派武俠小說從此大受歡迎。武俠小說融合豐富的中國文化素材,亦將儒、道、佛思想結合高深莫測的武功招式,小說中的各路俠客過招,幻化成一個讀者理想中的俠義天地。

無論是以古喻今的寓意,或是俠義兼具的英雄典型,其中蘊藏的文化意涵與想像力,是武俠小說廣受喜愛的重要原因。武俠精神不僅深深影響全球華人,更直接影響香港戲劇、電影的發展,作品一再改拍,人氣迄今不墜。武俠小說可說是香港通俗文學重要的代表類型之一。

 

 

▲ 我是山人《三德和尚三探西禪寺》廣州商報1948

 

▲ 周白蘋《中國殺人王:水浸金山》1939

 

▲ 金庸《神鵰俠侶》香港:鄺拾記報局1959

 

▲ 梁羽生《白髮魔女傳》香港:光明出版社1957

 

《武俠世界》第29年第20期1987年



 


    香港文學重要時刻

1950
「美元文化」開始介入,香港成為冷戰架構下東西方交流、互相觀察的窗口。

1952
7月,《中國學生周報》創刊,是美元文化代表性刊物之一,對香港乃至東南亞的文藝發展皆有深遠影響。

1955
2月,金庸《書劍恩仇錄》開始連載,開啟香港新武俠小說熱潮。

1956
3月,馬朗主編的《文藝新潮》創刊,為戰後臺港現代主義的先驅之一。

1962
9月,劉以鬯發表《酒徒》開始連載,被譽為「中國第一部意識流小說」。

1963
3月,《好望角》創刊,標誌本地出生的文學青年對現代主義的承接。

1967
5月,受中國文革影響引發「六七暴動」,成為香港認同形成一個轉捩點。


 

 

  # 香港文學小故事  
 

問:1950年代,由香港作家梁羽生和金庸掀起的一波新派武俠小說熱潮,竟源自於澳門一場比武決鬥?

答:新武俠小說熱潮源自於澳門一場比武決鬥。

1954年1月17日,白鶴與太極兩派掌門宗師陳克夫和吳公儀以慈善及救災名義比武,誓言一較高下。吸引超過一萬五千港人特意到澳門觀賽,可謂盛況空前。雖然比武以和局收場,但當時港澳市民意猶未盡,此事仍是大眾熱門話題。《新晚報》總編輯羅孚便趁熱潮邀請梁羽生寫稿,開始連載〈龍虎鬥京華〉,其中有不少故事情節與現實中的比武一事呼應,登出後大受歡迎。翌年,羅孚邀請金庸撰寫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便在《新晚報》連載。

金庸的首部武俠小說連載後隨即獲得熱烈回響,掀起海內外熱潮,武俠小說成為香港重要的文學類型。一場比武大會竟影響了整個香港文學與文化發展方向,相信是當時人們未曾料想到的。
 

上一篇
左右爭言,造現代
下一篇
不安迷城,尋認同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