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文學展示/
魔幻鯤島・妖鬼奇譚──臺灣鬼怪文學特展
返回文學展示

魔幻鯤島・妖鬼奇譚──臺灣鬼怪文學特展

展覽總說
展覽分區

展覽總說

有聽過鬼或是妖怪的故事嗎?是否曾經好奇這些故事從何而來?又為何會被人傳承述說?

鯤島臺灣在悠久歷史中,恐怖黯影潛伏於山海之間,或鬼或怪,野史軼聞多有傳言。鬼,有時被理解為人死後流連人間的靈魂精魄;怪,則有更廣泛的想像,可能具有奇異外形、由動植物化身、或更多難以歸類的存在。對於原住民來說,因各族群對精神及物質世界的觀點不同,鬼怪傳說更加豐富,呈現出臺灣鬼怪形象的多元面貌。
 

鬼、怪的分類是隨著人對於它們的認知所影響、不停變動的,鬼怪的生成與人們恐懼、害怕及不可知的事物息息相關。在嘗試解釋這些不可知事物的過程中,鬼怪成為被想像出來的,禁忌的一部分。同時,這些傳說故事能夠形塑一個族群對於世界的觀點,也與當地歷史文化緊密連結。
 

在文學領域上,不論是民間文學或者文人書寫,鬼怪經常成為靈感泉源。曩昔民間傳述鬼怪故事,大多為了傳遞道德教訓,但在不同作者筆墨之下,鬼怪元素的運用更加多元,賦予文學更多的想像空間。但在現代化的過程中,諸多妖異故事散佚在時間洪流中,鬼怪傳說逐漸被遺忘、不再被述說。當現今逐漸失去這些傳說故事,也失去孕育在地文化的豐厚土壤。

 


◎ 本展透過梳理臺灣鬼怪傳說_

  第一部分「故事從何而生?」
將包括「島外觀點:中心與邊陲的異界」、「落地生根:誕生自環境威脅的傳說」、「暗影潛伏:生於社會結構中的妖怪」,說明鬼怪如何在臺灣的海洋文化、自然、社會環境中誕生並產生意義。

  第二部分「故事如何傳述?」
則透過「鬼怪文學的起源與擴展」、「當代鬼怪的進化論」,引出文學如何運用這些傳說故事;並展現鬼怪傳說沒落之後,在當代復甦的軌跡。

希望透過參與式體驗,認識臺灣鬼怪的特徵,並理解鬼怪的故事是與生活切實相關,讓觀眾從全新觀點認識臺灣在地文化。
 

 

展覽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