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文學展示/
時間的弧線──臺灣歷史事件文學主題捐贈展
返回文學展示

時間的弧線──臺灣歷史事件文學主題捐贈展

展覽總說
展覽分區

展覽總說

歷史,是人類對過往時空經歷事件和行動的記載,亦即,歷史是一種書寫;文學,是特別的書寫形式,創作者憑其獨特見解與文采,經常取材歷史事件,品評、感傷、批判,成為另一種記載歷史的方式,影響後人的認知和感受。本次特展選取臺灣重要歷史事件為主軸,搭配展示本館典藏的捐贈文物,包括作家手稿、珍稀書籍和期刊等,其間,或歌詠人物事蹟,或責批酷吏苛政。在文學裡,時間未必直線等速前進,而是彷若弧線,描述世間的起承轉合、深刻曲折。

 

    

王育德(1924-1985),《台灣—苦悶的歷史》|東京都:台灣青年社,1979年。這是一部站在臺灣人立場,記錄臺灣人在追求自己的自由和幸福時,歷經奮鬥過程的作品。本書1964年先以日文版在東京弘文堂出版,後被翻譯成中文,內容從「臺灣」地名的由來,至荷蘭時期、鄭氏時期、滿清、臺灣民主國、日本時期、國民政府時代到近代的歷史。(吳守禮家屬捐贈)

 

 

展覽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