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文學展示/
逆旅.一九四九──臺灣戰後移民文學展
返回文學展示

逆旅.一九四九──臺灣戰後移民文學展

展覽介紹
展覽分區

展覽介紹

這個展覽,獻給1949年以為只是暫時退守的外省軍士、眷屬,以及他們的後代,還有與他們共同生活七十年的所有族群。
展名「逆旅」有兩層意思。一是當今字面的,一段充滿橫逆的旅程;二是古老的本義,如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寓含的,一棟接待過客的旅舍。
這座島上的每個人,其實都只是先來後到的移民過客,因緣際會、聚在一起。臺灣,是星夜含光的旅舍,一無差別的迎接來者。
如何談論一九四九的移民文學?如果只談這一群人的鄉愁,描述的恐怕都在遠方;如果只問另一群人對他們的印象,聽到的恐怕只剩下成見。其實,「這一群人」和「另一群人」之間還有更多理解及誤解的時刻、更多矛盾幽微的互動──尤其在文學作品之中。
當然,「這群人」不是均質的集合。人群之間有分裂,從來也不只是因為「省籍」劃的那條線。貧富差距、出身歧異、階級敵意、利益對立,都是衝突之源。「臺灣戰後移民」亦然,既有高官豪門、中流群體、眷村兄弟,也就會有孤苦卑微的伶仃弱勢者。他們一起承受一個荒謬的巨變,卻極其迥異地展開生命歷程。七十年了,臺灣必須停止籠統的「老芋仔」、「外省人」、「老兵」的刻板印象。
在文學,我們會看到一九四九巨輪底下的人性與悲憫。

展覽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