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文學展示/
書寫靈光的眼睛──臺灣文學裡的原生世界
返回文學展示

書寫靈光的眼睛──臺灣文學裡的原生世界

展覽介紹
展示分區

展覽介紹

當我佇立在大安海灘,隔著一百公尺外的海潮,用望遠鏡面對這隻「黑鯨」時,想起牠們和我們共同的哺乳類動物的遠祖們,幾百萬年前已踏上各自不同的道路時,前面的距離好像一條歷史綿長的鴻溝,無法跨越。然而看著牠臨死的掙扎景象,縱使過去有幾百萬年的時間,將我們隔成兩種不同生存環境的動物,臨死時畢竟是殊途同歸。這樣遠望時,牠又彷若近在眼前,與我自己的命運似乎有些關聯。
——劉克襄,〈黑鯨之死〉,《溪澗的旅次》

 


📖 劉克襄《溪澗的旅次:劉克襄精選集》,九歌出版

 

1980年代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高峰期,社會急遽工商業化,導致環境污染以及生態破壞的問題日益嚴重,在此同時,許多作家開始將關懷視角聚焦於土地倫理與環境生態,用文學的方式理解周遭,將「自然」擺放在作品中心,探索「人」以外的世界。直到今日,他們仍持續關注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有情萬物。


現在,就讓我們暫時擺脫人類的視角,跟著作家們的文字與靈思,翱翔於天際、行走於陸地、或是潛泳於海洋,聆聽鳥獸蟲魚的心聲。

歡迎進入臺灣文學裡的動物世界。


 


📖《台灣動物小說選》,二魚文化
黃宗慧主編,收錄16篇以動物為主題的台灣小說。


《臺灣動物小說選》為臺灣第一本以動物為主題的小說選集,主編黃宗慧長期參與動物保護的研究與行動。本書依循作者的描寫方式將作品分類為觀看、想像、邂逅三個子題,呈現人與動物之間緊密的關係,帶領讀者想像動物眼中的世界,關懷動物的處境。

展示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