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返回文學展示

愛情的盡頭,旅行的開始

北極圈的吶喊

挪威的景致,確實如旅遊雜誌介紹一般風光明媚,山川美景全都假不了,問題是夏天來去匆匆,絕大多數人都得學習如何面對漫長的冬季,還得同時克服高物價下的生活壓力,挪威並非滿街都有錢人,即使是有錢,在此也未必就買得到快樂。除了天候不佳、物價奇高,還有一個原因,也極可能使挪威人易於產生憂鬱情緒,那是一種說不上來,卻能在人我之間清楚感覺到的疏離感,加上一體兩面的焦慮,從孟克的年代直到今天,它對挪威社會仍如影隨形。
 

李濠仲〈憂鬱挪威〉
《挪威縮影:奧斯陸觀察筆記》


 

 

Dear小蘇:

這一趟旅行除了療傷之外,提升藝文水平也是目標之一,所以我今天早上去參觀了位於奧斯陸的孟克美術館,看看藝術家如何表達情感。進去博物館之前要接受嚴格的安全檢查,因為曾有歹徒成功偷走這裡珍藏的名畫《吶喊》與《聖母》。

這裡收藏了孟克半數以上的作品,由於藏品眾多無法一次性攤開來,所以用不同主題的方式輪流展出。孟克的畫作色彩強烈、充滿壓迫感,彷彿刺眼的陽光令人不忍直視。畫中的人物感覺都不太快樂,與世隔絕的孤獨漫出他們的臉龐。當我看到《吶喊》時,孤獨的感覺瞬間放大。我有好多話想對你說,但是當我開口之後,這些話都淪為無聲的吶喊。

孟克曾說過:「我們應該畫那些活著的人。他們呼吸、有感覺、遭受痛苦並且相愛。」

遺憾是會呼吸的痛,因為你,我成為孟克畫中的主角。

從今天開始,我不會再扮演你的配角。

人生的男主角小斌

 

  

(照片來源:李濠仲)

上一篇
你把我灌醉
下一篇
難以捉摸的愛
照片展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