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虛擬博物館

訊息
確定
首頁/文學展示/
你了解我的明白——原住民族文學捐贈展
返回文學展示

你了解我的明白——原住民族文學捐贈展

策展緣起
展覽分區

策展緣起

臺灣原住民族文學是文學史長河中的上游,當口傳文學成為文類、文字退出的文學價值的本位,原住民族文學是臺灣文學史的序樂。原住民族在臺灣的活動時間遠遠早於400年,隨著考古遺址的發掘,可追溯到5、6千年的史前;原住民族的身分與歷史,都足以成為臺灣文學史的開端。


達悟族拼板舟
夏曼・藍波安主力製作。高中畢業後,到臺灣打零工;在臺北半工半讀完成大學;而後工作、參與原運等流浪衝撞。1989決定返回蘭嶼家鄉定居,重新學習達悟男人的工作。下海射魚餵養家人之外,造舟工藝也是他重要的里程碑。(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謝永泉、夏曼.藍波安與拼板舟合影
謝永泉(左)與作家夏曼.藍波安(右)於正在打造的拼板舟前錄製歌曲〈mapabosbos拼板舟下水禮讚〉。(攝影者鄭宇騏提供)

 

〈一百二十萬分之一臺灣蕃族分布圖〉
日治時期(1906年)的臺灣蕃族分布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濁水溪上游聚落與道路手繪地圖〉
清末1875–1895(推測)臺灣各族分布。(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本特展以典藏捐贈文物為基礎,呈現原住民族文學的各樣載體,史前的口傳時期,有神話、故事、傳說、祭儀、歌謠等多元文本,這些內容含括各族群語言的獨特性,敘述、承載族群在面對自然環境與人類社會所面臨的挑戰與變遷。及至原住民族開始運用外來的「文字」系統,即母語之外的日文、漢字,能夠使用主流的溝通工具,讓臺灣主流社會認識他們獨有的語言、文化、信仰、價值;同時藉以記錄、描繪民族的圖像,為新世代族人留下認同追尋的線索;更在全球化的趨勢中,成為臺灣獨特而珍貴的文化資產。
邀您一起來認識最早且依然生活在這片土地的「原住民」。

 

森林的山神啊
我已是祖父的老人
包括我的聲音和體味

祢們是熟悉的
孫子的父親也一道來祝福祢

別讓我們手中的刀斧由銳變鈍

好使祢早早在海洋中
衝破洶濤駭浪逞英勇。
我等祢了十多年
砍除祢周身的木屑
留下祢最堅實的部份
那是充滿飛魚、方頭魚腥味的木塊的。
祢是孫子的父親之主人
求祢在大海中庇佑我的兒子
滿載飛魚的榮耀歸於祢

───夏曼・藍波安,《冷海情深》

 

 

 

展覽分區